美的集团拟全面收购库卡并私有化,这一举动会产生什么影响?

2021-11-24 08:00:00 郭施亮 微信号 

“四年前,美的收购库卡,并拉开了布局机器人(300024,股吧)、自动化产业的序幕。四年之后,美的集团再放大招,拟全面收购库卡并私有化,这一举动无疑引起了市场的高度重视。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已经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合计持有库卡集团3760.77万股股份,约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4.55%。换言之,距离全面收购的目标,只剩下5.45%的股权。”

美的集团早已不是传统的家电企业,从目前美的集团的主要业务部分来看,牵涉到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群、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群以及数字化创新业务等。从美的集团2021年的中报数据显示,暖通空调占比43.96%、消费电器占比37.38%,另外机器人及自动化系占比为7.24%,近年来的美的集团正处于多元化深度布局的局面。

从近年来美的集团的收购计划分析,也是非常讲究战略性。从前几年收购库卡,到后面收购合康新能(300048,股吧),再到之后收购万东医疗(600055,股吧)等,这几项重大收购项目,分别剑指机器人自动化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医疗健康产业等。除此以外,美的集团还收购了菱王电梯,为其发力电梯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打下了基础。

前几年,美的集团收购库卡,曾经引起了不少的争议。其中,很多人不解当年美的为何用高价收购库卡,且收购之后,库卡股价一度缩水大半,而此次收购还形成巨额商誉,且至今还没有进行减值。截至今年三季度,美的集团的商誉规模达到288.6亿元,什么时候进行商誉减值,也许是市场比较担心的问题。

但是,作为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每年都会进行商誉减值压力测试等流程,企业管理者也不会不清楚巨额商誉所带来的冲击影响。如果企业巨额商誉规模一直未做出减值的安排,那么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目前企业的商誉规模仍处于企业的可控范围之内,企业也不必过于着急处理这一个问题。

四年前,美的收购库卡,并拉开了布局机器人、自动化产业的序幕。四年之后,美的集团再放大招,拟全面收购库卡并私有化,这一举动无疑引起了市场的高度重视。

实际上,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的集团已经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合计持有库卡集团3760.77万股股份,约占库卡集团已发行股本的94.55%。换言之,距离全面收购的目标,只剩下5.45%的股权。

与部分收购相比,全面收购的直接目的在于兼并目标企业,并通过兼并式的收购提升控制权与话语权。作为全球主要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厂商的库卡,如今获得了美的集团的全面收购并私有化,确实具有不一般的影响意义,而这一次的全面收购有望加快美的集团的战略性转型步伐。

过去四年时间,库卡的股价与市值经历了大起大落的走势。在此期间,受到疫情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库卡的经营业绩也发生了不少的波动,在低迷时期,库卡的股价只有22欧元左右,距离当年美的集团的要约收购价格缩水大半,曾经被市场认为是一个不佳的收购策略。

不过,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暖,加上库卡在汽车领域、医疗领域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库卡的业绩也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迹象。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库卡营收实现18.20亿美元,同比增30.88%。净利润0.18亿美元,同比增118.93%。

需要注意的是,库卡业绩的快速增长,同样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大力支持。随着中国市场对机器人、自动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无论是站在美的角度,还是站在库卡角度出发,推动库卡机器人业务在中国本土化运营,更有利于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可以预期,库卡中国区的收入占比有望持续增长,中国市场具备了非常可观的发展潜力。

在持有94.55%股权的基础上,再继续收购5.45%的股权,应该不是太大的难题。随着此次收购计划的完成,库卡将会成为美的集团的全资控制的境外子公司,库卡也会从法兰克福交易所退市

美的集团拟全面收购库卡,并实施私有化的目标,可谓意在长远。从近年来美的集团的一系列收购计划分析,美的早已对数字化、智能化的布局有了清晰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为美的集团的多元化布局,并打造出企业新的增长曲线创造出有利的条件。此外,在美的全面收购库卡之后,将会充分利用库卡的机器人与自动化的优势,并为美的集团自动化生产车间的成熟发展打下了根基,未来企业在生产效率与费率成本等环节上,将会逐渐感受到优势。

今年,在疫情蔓延的影响下,全球市场的供应链受到了不同程度上的影响,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对制造业企业来说,也是感受到不少的成本压力。不过,在原材料成本大涨的背后,今年美的集团的营收与净利润表现仍然比较稳定,前三季度分别实现了20.75%的营收增速与6.53%的净利润增速,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企业的成本管理与风险防御能力比较强,并未因原材料成本大涨而大幅缩减企业利润,当未来原材料成本逐渐回落之后,企业的利润空间也会得到快速释放。

从美的集团全面收购库卡到美的集团收购合康新能、万东医疗以及菱王电梯等企业,实际上也反映出美的集团早已设计好企业长远发展的蓝图,并在家电行业竞争相对饱和的环境下,逐渐探索出新的盈利增长曲线。在这个时候,美的集团拟全面收购库卡并私有化,具有长远性的战略部署意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郭施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