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进展!接连涨停!电子烟国标正在起草 “带飞”A股 相关受益公司都有哪些?

2021-11-24 13:42:2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付潇阅)讯,电子烟国标状态有进展了,靴子即将落地了,电子烟概念股起飞了。

11月23日,A股电子烟概念股集体爆发。集友股份(603429,股吧)、爱施德(002416,股吧)、东风股份(601515,股吧)、润都股份(002923,股吧)、劲嘉股份(002191,股吧)先后涨停,天音控股(000829,股吧)、顺灏股份(002565,股吧)涨近7%。24日,电子烟概念股延续涨势。陕西金叶(000812,股吧)触及涨停,大富科技(300134,股吧)涨超15%,亿纬锂能(300014,股吧)、鹏辉能源(300438,股吧)、金城医药(300233,股吧)跟涨。

消息面上,电子烟国标状态有了新进展。全国标准信息服务公共平台显示,电子烟国标(20171624-Q-456)状态变更为正在起草(该状态10月还处于正在审查状态),而《电子烟液 烟碱、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标准》(20172264-T-456)状态仍为正在批准。

市场翘首以盼的电子烟国际,究竟可以解决行业哪些监管难题?对行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有哪些意义?从“正在起草”到正式落地,需要多久的周期?中国电子烟行业接下来还要面对哪些挑战?A股相关收益公司有哪些?

财联社鲸平台对话鲸平台智库专家、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丁少将,详尽探讨以上问题。

行业发展确定性得到增强

国信证券曾于5月指出,政策决定了电子烟行业发展的空间、格局、企业发展逻辑和成长路径。自2021以来,电子烟行业持续受压,屡受质疑。其股市表现波动性也较大。如今,电子烟国标状态的推进,很大程度上增强了行业发展的确定性。

3月,工信部网站公布消息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彼时,电子烟板块出现大跌,随后修复性上涨。

8月,新华社发布文章《警惕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以警示电子烟市场经营乱象。消息一出,涨势正盛的雾芯科技(美股上市)瞬间就打到了平盘,最后收跌近5个点。A股市场也传出了看空电子烟行业的声音。

Wind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以来,万得电子烟概念指数呈现震荡中上行趋势,于11月起强势上扬,从11月1日至11月23日收盘,指数涨幅为26.44%。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电子烟主要有两类——加热不燃烧的烟草制品、电子雾化系统,这两类同样要受到电子烟国标的监管。

有关标准的内容,很多相关机构此前作出过研讨。近期,由上海新型烟草制品研究院主办召开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的会议”,便研讨了以下内容:国家电子烟强制标准涉及的烟油品类本次在2017年的白名单119种基础上增加到122种,总体来看还是在2017年版本基础上的修改;尼古丁最高限量20mg/ml,这与欧盟TPD认证基本一致,也与2017年提交的电子烟报审稿内容一致。

总体而言,电子烟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基本以2017年的版本为范本,考虑最近几年国内国际一些变化进行修订。

丁少将表示,标准的出台会促使电子烟行业的管理规范和生产指导变得更精细化、更有针对性。

以往,在标准的缺失下,不同企业对于尼古丁含量、烟油、添加剂成分等产品生产要素的处理有着很大的弹性空间。不乏有企业为了以“口感”提升销量,进行外包装虚假标注尼古丁含量、添加各种芳香剂等操作。在这样的乱象下,整个电子烟行业是存在消费者健康隐患的。

国标的制定和完善,在产业端和消费端都有着制约和引导作用。产业端,行业基准、底线得以明确,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更有依据,消费端,消费者的疑虑也被打消。

至于电子烟国标何时会落地,丁少将表示,国家标准的制定周期通常在两年左右,正常情况下,电子烟国标落地也可以参考这个周期。

电子烟行业市场现状

放眼电子烟行业市场现状,丁少将认为,中国电子烟行业现状处于“整体产能巨大,市场成长迅速,但本土规模尚有限”的状态。

整体产能方面,前瞻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子烟产业全景图谱》显示,中国为全球电子烟的主要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球的95%。

市场成长速度方面,艾媒咨询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以及中国电子烟行业的规模总体都呈现上升趋势。

2020年全球电子烟行业的市场销售额达到4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6%。放眼中国市场,2013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为5.5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增至83.8亿元,八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72.5%,预计2021年有望超过100亿元。

本土规模方面,《2021年中国电子烟产业全景图谱》显示,由于国内政策紧缩等原因,此前国内其中90%以上供应出口。

丁少将认为,目前中国电子烟行业发展难题主要有三个:其一是产品遵循标准问题;其二是如果是要作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如何在保障烟民体验的同时有效弱化其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其三是如何在产品的推广过程中保护好未成年人。

现在,国标出台为前两个问题带来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而随着《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系列有关限制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问题的文件的公布,第三个问题也将得到有效治理。

电子烟国内外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吸引着众多企业入局。中国电子烟企业从2013年的45457家快速增长至2020年168452家。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23日,中国存续电子烟企业共计超过13万家。

据财联社鲸平台统计,Wind信息显示,A股市场目前有21家电子烟概念股,分别为:金城医药、华宝股份(300741,股吧)、亿纬锂能、东风股份、美盈森(002303,股吧)、田中精机(300461,股吧)、爱普股份(603020,股吧)、顺灏股份、劲嘉股份、盈趣科技(002925,股吧)、科瑞技术(002957,股吧)、集友股份、沃特股份(002886,股吧)、海顺新材(300501,股吧)、诚志股份(000990,股吧)、万祥科技、鹏辉能源、国光电器(002045,股吧)、科森科技(603626,股吧)、电连技术(300679,股吧)、陕西金叶。

今年,部分公司在互动平台就电子烟相关话题进行了介绍与回应。

盈趣科技表示,公司为客户提供的电子烟相关核心部件为烟具的核心部件,目前暂未量产;海顺新材称公司在电子烟和奶酪棒等消费领域订单执行顺利,并持续开拓新客户;怡亚通(002183,股吧)目前在电子烟领域正在规划做“集合货架”平台,打造一个电子烟相关的品牌整合、营销整合、销售整合的平台,相当于电子烟小卖铺;金城医药透露,目前公司主要精力放在电子烟领域的技术优化和市场开拓方面,在医药方面还在研发过程中,待技术突破后尚需申报原料药批文,获得批文后方可销售;鹏辉能源表示,公司的小型锂离子电池在电子烟市场有不错的反响,客户有麦克韦尔等数十家。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