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澳科技两天市值蒸发近200亿 量化“割韭菜”还是百亿解禁冲击?

2021-11-25 07:01:0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徐宇

  [ 而按22日收盘价计算,11月29日,该股将有超过12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 ]

  11月23日,在几乎无征兆的情况下,光伏大牛股晶澳科技(002459.SZ)突然跳水,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收盘仍然大跌7.56%。

  对于晶澳科技突然到来的大跌,有市场人士将原因归结为量化交易。11月23日晚间,注册信息疑似为公募南华基金副总经理的微博发文称,光伏板块走势平稳,晶澳科技基本面并无利空却突然几乎跌停,是“典型的高频量化资金割韭菜”。不过,记者11月24日查询发现,该帖子已被删除。

  龙虎榜数据显示,11月23日,深股通买入1.42亿元,并卖出近1.6亿元,四机构合计买入2.29亿元,一机构卖出4001万元。而9月24日至大跌前的11月22日,晶澳科技股价累计上涨达到82%左右。而按22日收盘价计算,11月29日,该股将有超过12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

  两大原因或导致晶澳科技股价下跌

  在23日大跌的基础上,晶澳科技24日再次大跌,盘中最大跌幅达7.48%。截至24日收盘,股价下跌4.69%,报收于89.6元/股。最近两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回落11.9%,近200亿元市值蒸发。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晶澳科技的股价下跌和“高频量化资金割韭菜”并没有太多关联。

  他认为,近段时间以来光伏板块整体弱势,以及即将有限售股解禁,是晶澳科技股价下跌的两大原因。

  据悉,11月22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平稳有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建设。但作为试点地区的河南邓州市此前已印发通知,严禁企业扰乱当地屋顶试点开发工作。近期,网上流传的湖南常德市发改委《关于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通知》也引发热议。

  常德市发改委上述通知还提及,该委组织各区县市申报了“十四五”拟开发的风、光项目。通过初步摸底,各区县市申报项目远远超过电网可消纳能力,经研究决定,全市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包括地面和屋顶),待明确全市“十四五”拟开发项目后,再行启动。已纳入全国整县屋顶光伏试点范围的武陵区除外。今年7月,广东省韶关市也暂缓了部分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工作。

  11月24日,受多地暂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马消息影响,A股光伏概念股持续走低,截至收盘,德业股份(605117.SH)、金盘科技(688676.SH)、海优新材(688680.SH)、和顺电气(300141,股吧)(300141.SZ)、晶澳科技、森特股份(603098,股吧)(603098.SH)、福斯特(603806,股吧)(603806.SH)、永福股份(300712,股吧)(300712.SZ)、芯能科技(603105,股吧)(603105.SH)等股股价下挫。

  今年9月下旬以来,晶澳科技股价累计涨幅最高接近一倍,在光伏板块中涨幅领先。9月24日,其股价在前一个交易日57.32元的收盘价基础上涨停后,连续上扬至11月22日收盘的101.7元,其间累计上涨45元以上,累计涨幅在82%左右。

  大幅上涨之后,晶澳科技随即面临大量限售股解禁。东方财富(300059,股吧)数据显示,晶澳科技此前定增的1.21亿股股份,将于11月29日解禁。对应11月22日收盘价,这部分即将解禁的股份,市值高达120多亿元。

  高频交易引起闪电崩盘

  国内量化交易机构幻方量化10月22日发文,认为量化交易占全市场交易量的10%~20%左右。

  幻方量化表示,量化策略整体是收敛和理性的,对波动起到了阻尼的作用。作为一个整体,量化交易大部分情况下抑制了市场波动,但在部分情况下,会加大市场波动。量化交易的参与者,专业程度普遍比较高,更倾向于低买高卖,而不是追涨杀跌。同时在内外部情况发生改变的时候,专业参与者能更快推动市场到达新的平衡位置,增加定价的效率。

  幻方量化也承认,量化资金确实“赚了一部分原来主观机构的钱”。

  对长期持股的基金经理来说,量化几乎没有影响;但对于侧重交易型机会的基金经理来说,影响则比较大。一方面,市场有效性增加,利润丰厚的交易机会变少,交易的容错阈值变得很低;另一方面,量化机构和部分基金经理形成竞争,摊薄了收益。

  至于高频量化资金是否确如上述大V所说的“割韭菜”,中金量化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从海外已有研究结果看,量化高频交易对市场较为明确的影响,主要有五方面:

  可以显著降低买卖价差维度的交易成本、有助于提升市场流动性、提高资产定价效率、相对低频交易长期具有超额收益、有助于提升大盘和短期动量风格的表现。

  中金公司也认为,量化高频交易提供的流动性,也包含了众多的虚假流动性。这也是市场目前尚未形成一致之处:除掉虚假流动性后,高频量化交易是在消耗还是在提供流动性;如何影响市场波动率;在交易佣金、系统性风险、提前交易、监督成本等方面,有哪些影响?

  不过,中金研究报告指出,众多学术研究发现,高频交易是众多闪电崩盘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

  2010年5月6日,美股开始出现闪电崩盘。Sornette和von der Becke(2011)发现,短期价格的快速下杀往往发生在高频交易较为活跃的股票上面;Foresight(2012)也指出,大量的闪电崩盘可能是由计算机算法生成的反馈回路造成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