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富管理迈入黄金时代 深度服务客户的诺亚财富(NOAH.US)将成为长期赢家?

2021-11-26 10:27:34 智通财经 

202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宽松货币政策令通货膨胀的速度逐渐加速,伴随储蓄率下降,居民金融资产不断增加,财富管理的需求逐步被“唤醒”。

与此同时,在“黑天鹅”事件频发的当下,金融资产的一次剧烈波动就可能造成单一资产配置者的财富大幅缩水,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使部分客户改变了以往的投资习惯,这其中尤其是高净值人群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资产多元化配置的意愿持续提升。

智通财经APP认为,随着投资者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国内的财富管理行业可能将迎来长周期的景气度向上。根据东方证券研报,近年来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稳步上升,预计2021年高净值人群可突破300万人,较2020年增长14.5%。同时,高净值群体人均可投额在2020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209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年,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产规模占全部金额的34.8%,该占比在2021年预计将增长至35.8%。

另据招商银行联合贝恩公司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中国传统经济创富一代财富目标以保值为主,投资风格更保守稳健,更青睐固收类资产;而对新经济创富一代而言,财富创造和增值为核心需求,同时对资本市场的参与热度更高,配置权益类资产更多。

需求端的变化,传导到供给端则有望催生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繁荣。就二级市场上相关标的披露的经营数据看,当前行业的景气度正在提升。以诺亚财富(NOAH.US)为例,据其日前披露的2021年Q3财报看,期内公司各项核心财务数据保持稳健增长势头,钻黑客户数、活跃客户数、管理费收入等均有亮眼表现。

大财管时代:将长期受益行业景气度攀升

就行业视角来看,财富管理是一项以多学科体系为基础的复杂性工作,高净值人群普遍需要专业机构的顾问服务与投资建议。以海外发达国家财富管理为镜,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尚处早期,当前或正处于大财管时代的起点。

回溯美国财富管理行业,据开源证券数据,从1945年-2019年,美国居民金融资产从1.3万亿美元增长至96万亿美元,期间主要经历三个财富管理发展阶段。上世纪70年代前,美国财富管理处于混沌时期,滞胀下美国股市走熊,房价增速见顶,财富管理发展缓慢;70年代-90年代,供需两端改善下,美国财富管理快速发展,1970年-2000年居民金融资产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9%;新世纪(002280,股吧)以来,美国财富管理发展走向成熟,居民金融资产年化增长率约为6%。

开源证券分析师团队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可投资产不断增加,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4.4万元,居民理财意识及需求快速提升。就所处市场环境看,房地产吸引力下降、资管新规打破刚兑、资本市场改革下权益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综合比较下现阶段与美国财富管理发展初期较为相似,长远看当前正处于财富管理大时代的起点。

行业预期步入高景气阶段,身处其间相关的企业均有望获益,其中或尤以成立较早的头部公司最为明显。根据2020年中国银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高净值人群在选择银行以外的财富管理的首要因素是团队专业性,其次是品牌认同。

值得一提的是,诺亚财富恰恰在上述两方面是行业里的翘楚。回溯历史,诺亚财富是国内最早的第三方独立财富管理公司,早在2003年便首先引进私人银行概念,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产品及服务,历经十数年发展在业内颇有盛誉。2010年,诺亚成立了歌斐资产,涉足资产管理业务,通过打造众多自营资产端产品,丰富了公司的供应链;目前,歌斐资产已发展为我国最大的母基金管理公司,投研驱动的公开市场投资持续跑赢市场基准。综合来看,就品牌认同度而言,诺亚财富相比后来者具备更高的壁垒。

而在团队专业性层面,诺亚财富采取深度服务模式,对单一高净值客户分别设立AR(客户关系代表)、FR(存续交付专家)及SR(产品专家),通过分工化的方式在各个环节确保诺亚的客户享受高品质和高效率的专业服务,以此提升客户服务深度及作业效率,这亦为其赢得客户的信任与好感提供了底层支撑。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市场高景气对诺亚财富的影响,亦可从公司的即期业绩上得到印证。Q3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净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5.8%。分项看,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两大板块双轮驱动,分别实现收入6.54亿元、2.41亿元,同比分别提升4.1%、8.5%。

今年来公司的盈利表现尤为出色,前三季度诺亚财富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增长24.9%,达到全年盈利指引的90%以上。以此推算,今年全年诺亚财富的盈利情况料将超过预期。

品质发展思维:变革深入推动高品质增长

正如前文所述,借鉴美国经验,财富管理是一个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黄金赛道。长坡厚雪,对于身处其间的参与者而言固然是好事。但另一方面,随着赛道渐宽,涌入的玩家亦与日俱增。当前,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群雄逐鹿,行业大有百舸争流之势。

面对这一激烈的竞争格局,诺亚财富积极作为、提前布局,开启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通过提升客户服务和体验来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智通财经APP认为,诺亚财富正是借助其强大的客户服务体系,以深度服务为核心,一站式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进而在客户层面始终保持极强的吸引力和黏性。

概括而言,诺亚财富的深度服务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以投资者教育活动为抓手实现客户有效转化。展开而言,诺亚财富的理财师通过线下交流熟悉客户,并在系统内部以打标签方式建立客户精准画像,为后续给客户做定制化资产配置方案作准备。此外,公司定期举办投资者研讨会和论坛,邀请专家和投资机构分享观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投资者教育,从而让客户了解并认同公司的投资理念。

第二个维度,面向客户提供常态化优质投资咨询服务。关于这方面的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得到印证:其一,诺亚对外打造开放式的产品平台,为客户提供多元选择;其二,在理财师的考核机制上,鼓励其站在客户视角挑选产品,以洞察客户需求为先;其三,客户服务方面,公司执行前文提到的铁三角模式,确保客户在各环节享受到更高品质和效率的专业服务。

第三个维度,提供优质增值服务,提升客户个人生活品质。具体而言,当客户对理财师建立信任感厚,诺亚的理财师还会根据部分客户的需求在海外资产配置、税务规划、家族信托、保险规划、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服务,而这类增值服务对于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亦起到了正面影响。

正是基于诺亚财富在深度服务客户方面一贯出色的表现,公司的努力得到了市场的正反馈。根据Q3财报,2021年前三季诺亚钻石客户增长了14.6%,黑卡用户增长了22.3%;Q3单季度,诺亚活跃客户数(含公募基金)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4.8%;传统口径下的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25.5%。

核心业务数据方面,期内诺亚给客户配置的总资产达到240.7亿元,其中私募证券产品募集量同比劲增22.6%至105.5亿元,环比增幅更是高达36.8%。此外,Q3歌斐资产的管理规模为1560.8亿元,其中私募股权的管理规模增长14.2%至1303.5亿元。

纵观诺亚财富的这份财报,可以看到站在当前这一行业的历史拐点上,公司比以往更加追求有品质的增长。

如何理解有品质的增长呢?智通财经APP认为这正是诺亚财富“以客户为中心、以生存为底线”的公司价值观在经营层面的映射。自开启“以客户为中心”的变革以来,公司便尤为强调向“一米宽、千米深”的专业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努力,可预见的是将服务做深会是公司长期保持竞争力的关键;而“以生存为底线”,则是诺亚在全球监管趋严的政策环境下,恪守完全合规运营的底线,也正得益于这份“底线思维”,令诺亚追求业绩增长的步子迈得愈发稳健。

2021年,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型确定性”时代,唯一确定的,就是确定性。在这一新常态下,对于所有的参与者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正基于此,野蛮生长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未来追求有品质增长的长期主义者才更有望在长跑中胜出。

身处中国大财管时代的起点,诺亚财富深具先发优势,做深服务和“底线思维”为公司行稳致远提供保障。回看股价表现,诺亚上市以来的股价表现基本反映了公司强劲的基本面,但当前股价并未包含公司未来在中国财富管理迈入黄金时代后的业绩爆发潜力,长远而论,诺亚财富显然是值得投资者长期跟踪的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