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款码错杀腾讯阿里?数字货币或将成最大赢家

2021-11-26 16:49:12 证券之星 

“你扫我还是我扫你?”平日里出门消费,这样一句询问几乎成了结账时的常态,扫码支付在支付方式中也无疑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但是,这样一种几乎同喝水吃饭一样稀松平常的事情,在2022年3月份,或许将迎来一些变化。

今日,“2022年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禁用于经营性服务”及“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的消息刷屏网络。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作为国内最普遍的移动支付方式,涉及用户上亿,在此情况下不免要首当其冲。

消息一出,港股方面,腾讯、阿里股价直接跳水3%。

不过,这次跳水或许还是市场情绪的错杀。一来,商家使用个人收款码不必对支付宝、微信支付缴纳费率,被禁止商用后对二者的收益也没有太大影响;二来,随着两家企业在支付市场上的布局已经全面铺开,使用支付宝、微信进行支付几乎成为了根深蒂固的观念,称得上“两家独大”。

在用户群体如此庞大的基础上,除非出现重大改革,否则短期内对这两大支付应用不会有本质上的利空。

数字货币逆市大涨

腾讯、阿里被市场情绪错杀,数字货币却是趁机吃了一大波利好,从上午的微跌直线拉升,盘中一度涨近8%。截止收盘,板块整体涨幅达到了5.22%。旗天科技、信息发展(300469,股吧)、御银股份(002177,股吧)、海联金汇(002537,股吧),翠微股份(603123,股吧)、楚天龙等多股涨停,新国都(300130,股吧)、拉卡拉(300773,股吧)大涨逾18%。

值得注意的是,拉卡拉午后还对此事积极回应,在互动平台表示“央行新规的执行,进一步明确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性收款,让支付市场回归四方支付的本质,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市场规模和份额。”单从这反应速度来说,就十分地“数字化”。

收款码改革影响几何?

其实,今日这一消息源自央行10月13日发布的条码支付监管新通知。《通知》要求,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应当为其提供特约商户收款条码,并参照执行特约商户有关管理规定,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归根结底,还是个人收款码存在隐患。

近年来,个人收款条码得到广泛运用,有效满足了社会公众的个性化、多样化支付需求,提高了小微经济、地摊经济的资金收付效率。但与此同时,个人收款条码也存在诸如跑分、赌博、诈骗、洗钱等风险隐患。

对于商家而言,此次改革,主要是聚焦“个人经营”和“非面对面”。目前,有门店的商户几乎都已经配备了商家收款码,支持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个平台付款。还在用个人收款码进行收款的,大多是菜市场商贩、路边摊等客单价不高的个体经营者,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比如需要缴纳一定比率的收益申请商家收款码。

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实可以防范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明确收款码后台现金流,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影响则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唯一要担心的,或许还是部分改用商家收款码的商户是否会偷偷提价。

收款方式后续如何变化?

总的来说,此次《通知》本质上还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资金安全,进一步提升对个人经营者和小微商户的收单服务质量。从长远看,商户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将有利于整体行业的发展,特别是习惯了免费的商户。

随着个人收款码被禁止商用,过去一直使用个人收款码的商户势必要更换收款方式了。思来想去,也不外乎四种情况:

首先,可以回归现金支付。但是,消费者对此怕是不会买账。都说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出门只带手机,付款扫码支付都快要发展2100天了,在数字化的时代想要再度回归现金支付未免不够现实。

其次,改用商家收款码。如此说来,这个消息对于广大的第四方支付平台称得上是利好消息。商户用个人码收款,不选择商家收款码,就是想省了这中间的支付费率。对此,商家为了扩大收益,或许会将产品价格提高,费率跟产品差价正好持平,商家并不亏,但最终买单却是消费者。

第三,银联支付。自国内的移动支付诞生起,银联就一直落后于支付宝和微信,近年来虽然在不断推出优惠活动,但收效甚微。此时,各大银行若是能看到商户的痛点,给出相应的策略,或许还能令自家的移动支付再进一步。

最后,回归到数字时代本身,最终趋势肯定还是数字货币。目前,国家的数字货币已经在好几个城市试推行,更关键的是,数字货币与人民币现金是等值的,只是以电子形式进行储存。

同时,使用数字货币进行收款,是不存在手续费和费率的。几种优势叠加下,如果数字货币能够在此时获得大力推广,或许可以在移动支付的路上向前迈出一大步,唯一的缺点可能是没有银行存款的利息。

数字货币概念股有望受益

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中布局数字货币的概念股共有68只。业绩方面来看,概念股中有15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其中,金固股份(002488,股吧)、国民技术(300077,股吧)、南天信息(000948,股吧)增幅居前,分别增长2342.46%、1512.94%、1260.07%。

此外,翠微股份、正元智慧(300645,股吧)、智度股份(000676,股吧)、四川成渝(601107,股吧)等个股也实现了200%的同比增长。随着数字化时代不断发展,提前布局的企业或许都能在数字人民币推行进程中吃到一波红利。

华安证券预计,数字人民币软硬件产业升级将带来1400亿的市场空间,包括银行核心系统改造51亿、数字人民币硬钱包339亿、ATM升级507亿、智能柜台发卡机升级323亿、商户POS设备升级192亿,市场空间广阔。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