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赚钱不易 为何这么多人乐在其中?

2021-11-27 09:09:18 证券时报网  付建利

  在股票市场,一向都有“七亏二平一赚”的说法,言下之意,大部分人做投资都是亏损的,尤其是散户,但奇怪的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前仆后继呢?不仅上班的、做生意的人热衷于炒股票,还有不少人专职炒股,甚至有人玩杠杆炒股,幻想一朝财务自由后金盆洗手,过上优哉游哉的日子。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大部分人其实是实现不了这个理想的,尽管,他们哪怕在上班的时候,还忙里偷闲看看股票账户,或者兴奋地进行着交易。

  做股票投资有哪些好处?

  股票投资看起来很容易,开个账户,打点钱,然后买入和卖出,甚至有人天真地认为:每天买入一只下跌的股票,第二天涨的时候卖出,如此一来,每天低买高卖,日积月累,不日便可以实现财务自由,问题是,凭什么你买入的股票第二天不涨反跌呢?事实是,很多人买的股票,后来都跌跌不休,于是被动当上了上市公司小股东。总结起来,炒股票有以下这几个显性的好处:

  第一,如果投资成功,确实可以财务自由。我身边就有不少这样的人,年轻的时候上班,对投资产生浓厚的兴趣,然后积累了一笔原始财富,专职做起了投资。这些人都是极为聪明和勤奋的人,坚持自我修行,对某些产业或某些上市公司有着深入研究,他们也有自己的小圈子,平时经常在高档酒店吃饭喝酒,一起切磋投资,过得不亦乐乎。还有投资大佬从10万元不到,炒到40亿的,这些人在股市上赚得盆满钵满,他们都有一套符合自己性格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并且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有些人赚到钱后,不仅改善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还做起了慈善,资助贫困学生。

  这些牛散平时都很低调,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但思维开放,乐于分享和交流,他们的投资成功,是持续学习和修为的结果。当然,不排除也有天分的因素,很多人一辈子努力和修为,还是注定不可能取得投资上的成功。

  第二,做投资不用求人,且时间自由。比如做销售的人,就要求这求那,打工的人就要看领导脸色,做生意的人要看客户脸色,而且,时间上都不自由,很多时候可谓身不由己,但做投资就不一样,这项工作完全凭自己的智慧,无论是做好还是做坏,都不用求人,反正买和卖都是自己决定,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行事,只不过亏损了可能回家要看老婆脸色,也要忍受自己内心的煎熬。

  第三,可以持续学习新东西,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宏观经济、产业变迁、个股变动、情绪波动,都需要投资人投入大量时间钻研学习,投资本质上是自我认知的变现,所以,投资做得好的人,一定不会被时代抛弃。

  显性门槛与隐形门槛

  投资的显性门槛很低,看起来谁都可以做,无非开个账户打点钱,但隐形门槛其实是非常高的,投资涉及到方方面面,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投资者自身的短板越明显,投资就越容易栽跟头,比如你的财务分析能力很强,可以通过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找到业绩优秀的企业,但如果买入后忍受不了股票的下跌,就很有可能提前下车,与大涨失之交臂。

  在A股市场,投资本质上是赚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钱,具体点说,过去这一二十年,投资主要赚两个方面的钱,一是赚消费的钱,也就是14亿中国人民衣食住行的钱,比如食品饮料、白酒、房地产、金融、保险等;二是赚产业结构变迁的钱,比如以前是周期股,现在是新能源汽车和以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科技股。

  投资一定要跟着中国产业结构变迁的趋势走,比如过去的几年,如果重仓房地产股票,很可能就没啥收获,因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但如果重仓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股票,就很可能大有收获,这就是看清产业大趋势后的截然相反的投资结果。但如何看清这种大的社会变迁轨迹呢?需要投资者做大量研究和跟踪工作,保持产业发展的敏感性,而且要深入产业内部,不断论证,并且要在持有的过程中经得住股价波动的折磨,这种门槛,就相当高了。

  再比如估值,本质上是给企业定价,但如果按照传统周期性股票的估值体系,现在涨得飞上天了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热点题材的股票,就根本下不了手,这就很好地解释了很多老基金经理今年投资业绩不佳的原因了。时代在发展,如果我们对新兴产业还是按照原有的估值体系,就很难收获到新兴产业股票的大牛市行情。新兴产业的估值溢价,已经远远超过传统估值体系的想象空间了。

  投资也是心性的学问,策略、交易这些都是相对科学的甚至可以量化的东西,但心性的修为却是一辈子的事情,投资拼到最后一定是拼人的修为和心性,“术”之上的“道”才是我们立足于股市的根本和护城河,而这种能力,显然门槛是相当高的。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