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提锂概念股爆发!锂矿需求迅速提升【附股】

2021-11-27 13:17:45 巨丰投顾 微信号 

  盐湖提锂概念股走强,久吾高科(300631,股吧)大号涨停;未来,锂资源作为动力电池、储能应用中必不可少的白色石油,锂矿需求迅速提升(附股)。

  撰稿 | 王景方

  执业证书编号:A0680621010002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近期,锂矿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锂精矿价格上涨明显,对锂盐产品构成了明显的成本支撑。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复苏,动力电池需求也不断走高,与此同时,储能应用也使得锂资源的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大。目前,盐湖卤水类型的锂资源在全球锂资源中占比近6成。盐湖提锂技术将成为全球锂资源供给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全球盐湖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南美盐湖区、美西盐湖区、西亚死海、中国盐湖区。资源禀赋各有特点,应用的提锂技术也有所不同。

  现有的盐湖提锂技术主要包括碳酸盐沉淀法、吸附法、膜法、萃取法等等。对比各类技术,目前多认为吸附+膜法的耦合应用是未来前景较好的工艺路线。有望实现一次提锂,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环境污染更小。

  国内掌握盐湖提锂技术的企业中,蓝科锂业、蓝晓科技(300487,股吧)、久吾高科等均采用吸附+膜法,已经具备成熟的商业化案例。

  吸附法:最具实用前景的工艺之一。尤其适用于锂浓度较低的盐湖,符合中国盐湖品质不高的实际情况。

  吸附法主要依靠对锂离子具有特定吸附能力的吸附剂来实现锂离子的分离,之后用洗脱剂将锂离子洗脱而形成锂离子溶液,再加入碳酸钠后沉淀形成碳酸锂,其核心在于吸附剂的选择。

  膜分离法:核心在于膜材料的选择。膜材料属于耗材,过去主要用于工业废水处理、食品等领域,现用于盐湖提锂的商业化案例包括恒信融、五矿一里坪等等。

  未来,锂资源作为动力电池、储能应用中必不可少的“白色石油“,势必会进一步实现国产供给,降低对国外锂矿的依赖。由于国内80%左右的锂资源存储于盐湖卤水中,我们认为,盐湖提锂技术将进一步改造升级,满足国内碳酸锂产业化的战略目标。

  盐湖占全球探明锂资源近六成,未来动力、储能TWh时代的供应基石。盐湖多形于高海拔、干旱或半干旱气候、湖相沉积的封闭盆地,全球四大成矿区包括南美安第斯山脉、美国西部、西亚死海、中国青藏高原,其中一部分为干盐湖。盐湖锂资源主要蕴藏在晶间卤水和地表卤水之中,来源于远古海洋沉积、河流长期汇入或地下热泉带出,常与钠、硼、钾、镁相伴生,但并非所有盐湖都含锂。我们认为,鉴于盐湖类型锂资源占全球探明锂资源的58%,其资源总量庞大且查明率依然较低、单体项目的储量规模通常可观、生产成本低,因此适合作为TWh时代全球锂资源供应的基石,但与静态的硬岩锂矿不同,盐湖卤水具备一定的动态流动性,因此可持续的抽卤开采需要详尽的水文模型。

  技术进步将提高盐湖提锂的供应占比,建议因地制宜、渐进采用。我们认为:(1)无论硬岩锂矿还是盐湖卤水锂,均属于低品位矿种,因此不简单等同于铁矿石的“品位即王道”,可采性、提取工艺在很大程度也将决定生产成本;(2)锂尚是一个年轻的行业,从西澳锂矿50~75%的选矿收率、全球盐湖约40%的整体一次收率即可看出,提锂技术的提升空间广阔;(3)目前盐湖提锂的经典路线是利用盐田系统,先析钠、提钾、再从老卤中提锂,镁锂分离+浓缩技术则“因湖而异”,老卤提锂的优势在于可在锂的富集、部分除杂过程中充分利用矿区丰沃的太阳能(000591,股吧)和风能,从而实现相对硬岩锂矿的低成本,但关键掣肘在于需建设大面积的盐田、一次收率低、尤其晒卤周期长达12~24个月,导致扩能进度难以跟上需求爆发;(4)向前看,伴随各类吸附、膜分离浓缩、萃取技术的成熟,将逐步推动盐湖提锂转向“连续工业化生产”,以锂为主产品的盐湖项目也将更加普遍;未来“原卤提锂”等新一代技术成熟商业化,将显著提升全球盐湖的生产效率及产量份额,带来锂资源供应的革命。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报指出,2022年锂供应紧张的局面或无法缓解,预计锂价保持上涨趋势,板块配置逻辑从“涨价”向“业绩”转移。得益于锂价中枢抬升,锂公司2022年业绩预计同比大幅增厚,带来显著的估值优势,重点推荐锂矿自给率高以及锂资源布局不断落地的公司。

  国泰君安有色团队电话会议纪要显示,当前供需格局下,锂盐将迎来第三轮涨价,正极材料公司年底前备货是核心催化剂。应该以超级周期视角和估值给到锂,而不是简单的用周期品的思路去对待。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表示,结合技术、成本、资金、政策等几方面因素,国内盐湖提锂已经站在大规模产业化的拐点之上,未来有望成为国内锂资源供给的最大来源。国内盐湖锂资源储量丰富,资源量占比超80%,其中青海资源量310万吨,西藏222万吨。面对有限的富锂矿石资源储量及强劲的市场需求,开发提取储量丰富的西部盐湖卤水中的锂资源势在必行。

  民生证券认为电动车整车成本对锂盐涨价不敏感。当前下游电池厂商主动累库,锂盐厂商有挺价惜售意愿。盐湖提锂具备成本优势,关注国内盐湖提锂布局。我国锂资源自给率较低,盐湖提锂亟待开发。持续推荐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关注国内盐湖提锂标的科达制造。

  (来源: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开源证券、国金证券)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最值得看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