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62家营业部撤并,今年来哪些券商加紧撤网点?券商营业部平均创收排名出炉,8家券商超过2000万

2021-11-27 14:35:2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刘超凤)讯,今年来营业部的撤并动作仍不少见。

近日,华林证券一次性撤销了11家分支机构,今年累计已撤销24家分支机构,居行业首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62家营业部被撤并,其中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天风证券排名靠前。

对于营业部撤并,券商的普遍说法是为优化网点布局。自2020年财富管理事业部成立以来,光大证券两年内已撤销了25家营业部,这或是其分支机构改革的举措之一。华林证券对于本次撤并回应称,是顺应公司互联网金融转型战略需要,推动财富管理业务的互联网化发展,更好地提升分支机构运营效率。

近年来各券商均加大对数字化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众多临柜业务全线转移到线上办理,一些存在布局问题、效率不高的营业部裁撤往往优化了券商的网点布局。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在经纪业务逐渐弱化的情况下,券商营业部的布局也将会不断改善。分公司作为券商总部与各营业网点之间的中间枢纽,战略定位已经越来越被重视,分公司从单一经纪业务向全业务链条发展并且看重机构业务的机会拓展已经是行业一大趋势。

根据Choice数据,记者粗略统计了单家营业部的创收情况,其中平安证券、国信证券(002736,股吧)2020年平均单家营业部的经纪业务年收入分别为4159万元、3322万元。

至少62家营业部被撤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累计撤销超过62家营业部,其中华林证券居首,山西证券、光大证券、天风证券至少撤销9家营业部。

11月21日,华林证券发布公告,一口气撤销了全国11家分支机构,涉及广州、深圳、无锡、洛阳、吉林等多个城市。今年以来,华林证券已经撤销了24家分支机构,其中上海分公司与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合并,北京分公司与北京第一分公司合并。

根据choice数据,作为一家注册资本不超过30亿的券商,华林证券在全国拥有130家营业部,在证券行业当中排名第22位。

虽然营业部数量众多,但华林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并不算理想。2020年,华林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仅4.52亿元,粗略统计下,平均单家营业部创造的经纪业务年收入仅为347.46万元,在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三。

在当前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之下,券商营业部职能开始由传统的重交易模式向重服务转变,轻型或新型营业部在未来或成为主流,更多券商甚至将分支机构网点设置在高档写字楼与核心商务区,承接分公司无法辐射区域的重资本、投行类业务以及证券公司形象展示与文化宣传。据了解,华林证券位于深圳南山华润置地大厦高端办公区的大冲营业部,本次也将合并到深圳分公司,以便更好为客户输出优质的资产配置及差异化的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也可以承接高净值客户除了个人财富管理之外的企业投行服务需求等。

今年以来,天风证券加快了撤销营业部的进度。据不完全统计,天风证券今年已经撤销了9家营业部,其中武汉八一路证券营业部变更为武汉分公司(筹)。去年撤销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营业部被升格整体并入深圳分公司,原因是业绩非常突出,是天风证券股基成交量最高的“冠军”营业部。另外,天风证券上海兰花路营业部也在撤销之列,去年股基总交易额达到169亿元,居天风营业部前15。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山西证券、光大证券今年以来撤销了10家、9家营业部。对此,山西证券表示是为了持续推进差异化网点布局,与此同时上半年,公司海南自营分公司完成设立,并新设了银川宁安大街证券营业部,做到了“有减有增”。

根据Choice数据,山西证券拥有124家营业部,2020年创造经纪业务收入5.2亿元,粗略统计下单家营业部创收仅419万元,排名倒数第四。

Choice数据显示,光大证券目前拥有约250家营业部,去年经纪业务创收28.1亿元,粗略统计下单家营业部创收1124万元。对于网点撤销,光大方面表示“为进一步优化营业网点布局”。

2020年,光大证券共撤销了16家营业部。值得注意的是,光大证券在同年成立财富管理事业部,围绕着财富管理转型,光大证券分支机构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而撤销部分营业部是分支机构改革的举措之一。

撤并营业部是为了优化网点布局,而有的券商则新设网点扩大业务范围。比较典型的是浙商证券。今年,浙商证券斥资7300万元收购了国开证券挂牌转让的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华西证券也发布公告,公司将在江苏新设2家分支机构。

对于券商撤销营业部现象的原因,此前有券商从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随着技术的更迭,券商经纪业务如服务已经更加线上化,部分券商可能认为营业部对地域辐射影响力正在下降。在当前券商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大潮之下,券商营业部职能也已经悄然生变,开始由传统的重交易模式向重服务转变。

营业部创收效率对比

从营业部规模来看,排名靠前的基本是大中型券商。根据Choice数据,“券业一哥”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包括中信证券山东)在全国的营业部共有306家,并不是最多的。银河证券则以500家营业部摘得桂冠。

相比于头部券商,方正、中泰等的营业部规模比较突出。方正证券(601901,股吧)以360家营业部跻身行业第二。中泰证券在全国共有285家营业部,超过了中信建投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和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此外,国盛证券华福证券同样跻身营业部规模榜前二十,分别有203家、178家营业部。一些中小券商在全国拥有超过百家营业部,比如华林证券、华安证券、山西证券、长城证券财达证券等。

为了解创收效率,财联社记者粗略统计了单家营业部的创收情况。平安证券、国信证券2020年平均单家营业部的经纪业务年收入分别为4159万元、3322万元。此外,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国泰君安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单家营业均创收超过2000万。

华福证券、国盛证券、山西证券、华林证券、华安证券、恒泰证券等券商的单家营业部创收不超过600万。其中,国融证券更是排名垫底,仅为168万元;中山证券、华林证券仅有298万元、347万元。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