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独董“辞职潮” 11月离职率实际处于十年低位

2021-11-29 06:15:2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见南

11月12日,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一审落锤。在判决书中,让外界热议的是:5名独立董事被判承担5%至10%不等的连带赔偿责任,其中单人赔偿金额甚至超过亿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康美药业年报,这5名独立董事在任期间,报告期内的税前年薪总额在均在10万元上下,最少的仅拿7万余元。

一时之间,“年薪7万,被罚上亿”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有的人为独立董事鸣不平,也有的人认为“必须承担责任”,更有人发出“独立董事大逃亡,一个时代终结”的声音。不过,从最新数据角度来看,独立董事掀起辞职潮这一命题并不符合事实。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11月独立董事离职率处于近十年较低水平。

11月以来

45名独立董事辞职

近期媒体密集报道,康美药业独立董事被判承担5%至10%不等的连带赔偿责任消息出来后,上市公司中掀起了一股独立董事辞职潮。数据宝统计的数据则与上述表述出现较大的偏差。

数据宝统计,11月13日至26日合计有30份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其中,单日辞职公告数量最多的是11月24日,合计有5份公告。对比来看,康美药业独立董事被判罚的消息曝出后,不论是单日独立董事辞职公告数量,抑或是月度辞职公告数量,均未出现明显放量迹象。

以单日辞职公告数量来看,近几个月就出现过好几天单日5份以上独立董事辞职公告的情况,包括10月30日6份辞职公告、9月30日5份、8月31日6份等。若以月度来看,截至11月26日,11月合计45名独立董事辞职,是今年以来辞职数量倒数第二的月份。如果将11月13日以来独立董事辞职人数按月份换算,一个月60人的辞职规模,在今年也只能排到第六名。

辞职率处于十年低位

数据宝统计,从绝对数量来看,独立董事被判罚上亿消息曝光后,并未出现独立董事辞职数量井喷的情况。同时,如果对比历史来看,11月份独立董事的辞职比例,甚至是处于历史相对低位的水平。

以当月辞职的独立董事数量,对比上市公司上月末独立董事总数,计算出当月独立董事辞职比率,可以看出辞职意愿的变化。数据宝统计,11月以来合计有45名独立董事辞职,辞职比率为0.33%,辞职比率在今年排在月度倒数第二位。按照11月13日以来辞职人数换算成月份计算,辞职率为0.43%,在今年月度排名居中位置。

从近十年来看,0.33%的辞职比例排在倒数第51位,有69个月独立董事辞职比率高于这一水平。0.43%的辞职比例则排在相对较高的位置,有73个月低于这一水平,高于这一水平的则只有47个月。

董监高责任险走红

显然,就目前的数据来看,得出“独立董事辞职潮”的结论还言之尚早。

当然,面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独立董事会面临较大的辞职压力。在此情况下,董监高责任险突然爆火,或许是解决独立董事后顾之忧的一个思路。

董监高责任险指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行使职权的过程中,因工作疏忽、不当行为被追究责任时,由保险公司赔偿法律诉讼费用及承担其他相应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数据宝统计,近年来上市公司购买董监高责任险呈现出爆火状态,今年有160多份相关公告,去年有110多份,2019年有15份,2018年仅有8份。

有分析人士表示,董监高责任险突然爆火,或与2020年实施的新《证券法》有关。新修订后的《证券法》于2019年末正式颁布,并于2020年3月1日起实行,其中新修订的内容对上市公司违规披露的处罚力度大大增加,从原来顶格处罚的60万元,上调到1000万元。

新修订后的《证券法》还规定,

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是其履行具体经营决策重要的常设机构或人员,对上市公司的证券发行文件和定期报告签署书面确认意见,保证所披露信息的准确、真实、完整。否则,承担赔偿责任。

或许,未来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为独立董事购买责任险的行列中来。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