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来袭医药股大涨 Moderna称明年初有望上市新疫苗

2021-11-29 13:25:12 第一财经 

震动全球市场的新冠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仍有诸多未解之谜,疫苗厂商和制药企业正在对其进行科学研究,市场的期待也提振了相关企业的股价。

亚洲市场周一开盘后,多家与新冠疫苗和药物相关企业的股价迅速上涨,叠加公司利好消息,康希诺和开拓药业开盘后股价一度大涨近10%。截至中午,康希诺(06185.HK)港股股价大涨5%,腾盛博药(02137.HK)股价大涨近3%,君实生物(688180.SH)A股股价大涨超过2%。

免疫逃逸是巨大挑战

腾盛博药和君实生物正在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中和抗体被认为能够针对现有的新冠变异株提供保护,但如果“奥密克戎”确实会发生免疫逃逸,那么对于中和抗体的有效性将会是一个打击。

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病毒变异导致的抗体逃逸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由于中和抗体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很高,如果抗体失效,意味着此前的投入都会“付诸东流”。

谢晓亮团队研发的DXP-604中和抗体的临床试验仍在积极开展,并有望明年向药监递交审批。“我们仍然相信我们的单用抗体DXP-604可以抵抗现有的新冠病毒变异株,也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被未来病毒变异逃逸。”谢晓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但这仍然需要数据来验证。”

周日晚间,美国疫苗厂商Moderna首席医疗官保罗·伯顿(Paul Burton)表示,预计公司可能会在明年初推出针对“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重新配制研发的疫苗,尽管目前仍然不知道什么样的疫苗配方是有效的。

Moderna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奥密克戎”的突变组合显示了自然免疫或者疫苗诱导免疫减弱的重大潜在风险。该公司称将针对“奥密克戎”测试三种加强剂候选疫苗,包括开发专用于该变异株的加强剂,以及测试更高剂量水平的疫苗。

Moderna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塞尔(Stephane Bancel)表示:“在寻求战胜大流行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随着病毒的发展采取积极主动的策略。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令人担忧,几天来,我们一直在尽可能快地执行我们的应对策略,以寻求解决方案。”

目前来看,接种加强疫苗是目前唯一可用的应对免疫下降的策略。“目前的疫苗可以提供一些保护,这取决于疫苗接种时间长短。”伯顿表示。他还强调,未接种疫苗的人应该尽快接种疫苗或接种加强针。

辉瑞和拜恩泰科(BioNTech)也表示正在研究新的变异株,预计将于两周内获得结果。两家公司表示,如果发现确实存在逃逸免疫的变异,他们将可以在六周内调整其mRNA疫苗,并在100天内开始批量交付。

强生公司和阿斯利康也都在周五表示,已经在测试针对“奥密克戎”的疫苗。强生公司表示:“我们正在密切监测新出现的具有新冠刺突蛋白突变的变异病毒株,并且已经在测试我们的疫苗对在非洲南部首次发现的快速传播的新变种的有效性。”

是否需要新版本疫苗仍需研究

领导牛津和阿斯利康新冠病毒疫苗研究的英国科学家安德鲁·波拉德(Andrew Pollard)教授周六表示,阿斯利康可以“非常迅速”地开发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血清。他认为,目前来看,这种新变种“极不可能”已经在疫苗接种人群中大量传播。

他认为目前的疫苗应该可以对抗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令人担忧”的新毒株,但这也只能在未来几周内确定。“我们可能仍然需要很快地采取行动,但开发新疫苗的过程越来越简便。”波拉德表示。

目前疫苗厂商尚未对主导全球新冠的流行株德尔塔(Delta)开发新版本的疫苗,原因是数据认为疫苗接种仍然能够对Delta毒株感染提供保护。业内人士认为,从技术上来看,针对变异株开发并生产新版本的疫苗将很快能够实现,现在的关键在于,加强疫苗的接种计划何时需要改变,采用新的疫苗。

拜恩泰科联合创始人CEO吴沙忻(Ugur Sahin)博士今年早些时候表示:“现有的疫苗对抗包括Delta变异株在内的新冠病毒仍然有效,在两剂接种后,再接种第三剂相同的加强疫苗,抗体水平能够显著提升。目前尚不需要接种针对变异株的新版疫苗。”

但他认为,人们可能在未来6-12月面临新的情况,可能需要针对病毒变异株开发疫苗。“累积的大量有关抗体水平的数据将会为人们何时改变疫苗接种策略作出指引。”吴沙忻表示,“有关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加强疫苗,目前正在产生更多数据,它会告诉我们现有疫苗的效率如何,变异株是否已经适应疫苗,以及是否需要针对变异株去使用新的疫苗,比如针对Delta变异株的疫苗。”

白宫首席医学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周五表示,美国正在与南非科学家合作,以获得该变异株的分子信息,以便进行实验室测试,这些测试将有助于确定该变异株是否会逃避疫苗提供的抗体保护。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冠疫苗对抗感染的能力已经下降,尽管它们在预防住院和死亡方面仍然非常有效。本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辉瑞疫苗预防感染的有效性从2月的86%下降到10月的43%;在同一研究中,Moderna疫苗有效性从2月的89%下降到10月的58%;强生疫苗的有效性从2月的86%下降到10月的13%。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