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外围大跌,A股真变了?

2021-11-29 16:45:52 证券之星 

两市午后小幅震荡,新冠检测概念股全天强势,次新医药股异动,拓新药业再度拉升封板。锂电、汽配板块活跃,个股掀起涨停潮,鹏辉能源(300438,股吧)、德迈仕、京泉华(002885,股吧)等约20股涨停。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7个交易日突破万亿。

截止收盘,沪指跌0.04%,深成指涨0.22%,创业板指涨1%。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2.8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5.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7.04亿元。

A股或成全球资本避风港

今日A股在外围大跌、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等消息持续刷屏的情况下,展现出了自己的韧性。这个韧性最大的来源就是我国一直坚持的“动态清零”政策。

在今日市场上,新冠检测概念股迎来集体爆发,天瑞仪器(300165,股吧)、硕世生物、之江生物等个股涨幅均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从11月27日开始,先后有硕世生物、热景生物(688068,股吧)、之江生物、东方生物四家A股公司在公众号发文,称旗下新冠试剂检测相关产品可以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至于奥密克戎对A股的整体影响,中金公司则表示,对于A股市场,短期可能也会受海外情绪影响,但中国市场可能相对更有韧性。

中金对此给出了四大依据,一是过去两年以来中国防疫模式整体效果显著;二是中国相对完整的经济体系,使经济受到的冲击相比海外经济体相对小。

三是中国股市所处的周期位置相对有利,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先回归常态化且政策有望逐步放松,海外则处于增长临近高位而政策面临退出,该特征与2021年截然相反。

四是2021年中国股市的估值压力明显缓解,当前沪深300前向市盈率略低于历史均值且股权风险溢价也处于历史均值,相比高位的海外股市有更多缓冲空间。

此外,北向资金今日也是净买入超30亿元,这说明在外围恐慌情绪的影响下,A股有望成为全球资本的“避风港”。

热门高景气赛道继续火爆

与此同时,今日各大热门赛道依然火爆。锂电、光伏逆变器、军工板块迎来大涨。

其中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盘中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而在今日的上涨后,宁德时代市值已经直逼工商银行

在消息面上,11月26日晚间,中证指数公司公布了多个指数的样本调整方案,市场议论较多的创业板巨头宁德时代被纳入沪深300指数。

与此同时,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电池制造,电池销售,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服务技术咨询,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等。

交易数据还显示,宁德时代为上周北向资金增持金额最大的股票,增持宁德时代456.79万股,合计加仓金额达30.42亿元。从明细数据来看,上周北向资金有4个交易日加仓宁德时代,其中11月22日加仓金额超16亿元。

此外,光伏逆变器板块的上涨则是受能源局的一份文件影响。

国家能源局11月26日发布《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分布式光伏要安装电弧故障断路器,“反孤岛装置”,并具有安全关断保护功能,能实现电弧智能检测和快速切断功能和反孤岛效应。

最后这些高景气赛道继续火爆的原因,还在于奥密克戎出现后,市场普遍预期欧美收紧流动性的动作将放缓,这对于高景气成长股而言自然也是一个好消息。

A股后市展望

今日两市三大股指集体低开后快速拉升,深成指与创业板指率先翻红,沪指跌幅逐渐收窄,午后市场有所调整,但临近尾盘三大股指快速反弹至收盘。

关于上周五的外围暴跌,广发证券(000776,股吧)认为,上周五资产表现超过7月德尔塔病毒冲击,而随着航线封锁,部分板块表现与2020年3月较为接近。判断本轮大类资产的表现或介于2020年3月与2021年7月之间,因此风险资产短期仍有波动风险,需要密切跟踪未来全球是否会重新开展封锁限制。

至于A股后市,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则指出,新变异株对A股影响有限,最多是短期“虚惊一场”,跨年行情仍将继续。在国内防疫机制下,海外新变异株难造成国内疫情系统性反弹,对A股市场也影响有限。

因此,跨年行情的大逻辑并未改变,如若新变异株下全球动荡导致A股短期波动,反而是一个值得把握的买点。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