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给予湘电股份买入评级

2021-11-30 09:31:27 证券之星 

2021-11-30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王纪斌,李鲁靖对湘电股份(600416,股吧)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高管调整实现主业聚焦,军工+风电双轮驱动电磁/综合电力龙头进入高成长轨道》,本报告对湘电股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8.53元。

湘电股份(600416)

高管调整实现主业聚焦,管理机制理顺后经营能力/盈利能力驱动业绩持续释放

11月19日,公司发布《关于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变动的公告》,聘任现湘电动力总经理、通达电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越雷先生为公司新一任总经理,同时聘任廖劲高先生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聘任李正康先生、王大志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

我们认为,本次高管调整是公司聚焦军工核心主业、理顺管理体制的重要战略转型:

1.张越雷先生作为现任湘电动力总经理、通达电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其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反映公司整合综合电力推进系统+电磁弹射核心业务的决心,军工主业伴随海军装备发展有望实现快速放量。

2.同时,我们认为公司管理体制理顺,提质增效后公司经营能力及管理能力有望提升,催化公司业绩实现进一步放量。

湘电动力电推/发射核心技术国内唯一,坚持创新驱动构筑行业壁垒

公司为我国老牌军工配套企业,2020年资产剥离完成后业务聚焦“电机+电控+电磁能”三大优势板块。公司在军工装备制造领域掌握的核心技术主要为国内顶级高技术专家团队研发的特种装备推进技术和发射技术的工程化,为目前国内最先进、国际最前沿的技术,子公司湘电动力是国内唯一拥有此核心技术的企业。同时,据公司公告披露,公司组建湘电长沙研究院,以永磁直驱技术为切入点,以高效智能装备全电化技术研发为主攻方向,打造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及推广运用平台,永磁直驱电传动系统等3个项目已实现市场化推广运用,电传动系统成套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唯一具备特种装备推进/发射核心技术的企业主体,持续推进全电技术创新迭代与市场化落地,预计将长期保持技术优势与垄断性产业地位,公司产品或将伴随产业“十四五”军民品需求上量实现快速放量。

深度布局国内大型风电整机厂合作,政策驱动下风力发电机业务有望加速排产

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电机生产企业之一,电机产品在国际电机行业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公司大型兆瓦级系列风力发电机、高效节能电机在行业中具有强劲的竞争力,产品远销世界80余个国家和地区。技术层面看,公司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海上风力发电技术与检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风力发电机研发实验中心等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湖南省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创新平台,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我国风电产业经过快速发展,是全国少数在国际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国家陆续推出的实行竞争配置、加快风电消纳的相关政策加速海上风电建设以及平价上网的到来,行业发展再次加速。公司永磁直驱风力发电系统整机业务剥离后,公司加大了与国内大型风电整机厂商合作,风力发电机业务对外拓展稳步推进,预计将充分受益于“十四五”风电需求增长,产品有望实现快速放量。

盈利预测与评级:综上所述,公司高管调整后核心主业综合电推系统/电磁弹射业务实现主业聚焦,军品大额订单预示业务或进入显著放量阶段;同时,民品电机业务有望充分受益于下游风电领域需求增长,对应业务有望实现加速排产。考虑到2021年风电业务剥离,相关业务正处于调整期,我们将公司2021-23预测营业收入由56.10、74.46、98.36调整至47.40、62.73、80.15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1.25、3.02、4.58亿元,对应PE为161.93、67.12、44.3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流动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产品需求波动风险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湘电股份(600416)好公司评级为2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