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难阻股价大涨! “神药”让这几支次新股起飞

2021-11-30 09:20:26 电鳗快报 

《电鳗快报》文 / 杨力

最近,有关默沙东的新冠特效“神药”的传言让拓新药业(301089.SZ)的股价飞涨,同时“伴飞”的还有另外几支次新医药股。但这些公司股价的上涨是否有业绩支撑?事实上,它们的业务与新冠特效“神药”关联并不大。

一则传言引发股价大涨

自10月27日上市以来,拓新药业的股价上涨了278.95%。尽管11月20日该公司在补充回复交易所的关注函时表示其公司业务与默沙东最新获批的新冠特效“神药”没有关联,但该公司的股价上涨好像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并在11月29日一天内涨幅高达20%。

此前11月4日晚间,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宣布,已批准默沙东研发的口服抗新冠药物莫那比拉韦用于特定新冠患者。莫那比拉韦由默沙东和美国里奇巴克生物医药公司联合研发,是一种针对RNA病毒的小分子广谱抗病毒口服药,可抑制新冠病毒复制。据传言,该类新型药物对尿苷的需求增加,使得2020年尿苷销售收入大幅增加。

拓新药业在回复交易所关注函中表示,1、根据该公司自查以及向销售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确认,该公司不在默沙东的合格供应商名录系统中。2、经核实,该公司未与默沙东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合作关系,未向默沙东供应尿苷产品。3、尿苷作为医药中间体生产工艺较为成熟,不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及市场准入门槛。4、2020年和2021年1-9月,尿苷产品占该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02%和9.63%,对业绩影响不大。目前,该公司无在手尿苷订单。

资料显示,拓新药业主营为核苷医药中间体、化学原料药等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主要产品有嘧啶系列、嘌呤系列、核苷酸系列、核苷系列等多个系列核苷(酸)类产品,包括胞磷胆碱钠、利巴韦林、肌苷、阿昔洛韦、胞嘧啶、5-氟胞嘧啶、胞苷等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主要涵盖抗病毒、抗肿瘤和神经系统用药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拓新药业的净利润为6588.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36%。2020年和2021年1-9月,该公司尿苷分别实现销量76.35吨和51.35吨,该公司尿苷分别实现销售收入5,820.10万元和3,740.63万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02%和9.63%。

根据公开市场信息,目前尿苷的我国主要生产企业包括拓新药业、浙江诚意药业(60381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尿苷年产能约为200吨。根据海关出口数据,2018年度我国出口尿苷1.61吨,2019年我国出口尿苷1.58吨。

这几支次新股“莫名”跟涨

虽然拓新药业已澄清公司业务与新冠特效“神药”没有关联,但该公司的股价仍表现坚挺,而且已经带动其它几支次新医药股股价大涨。

《电鳗快报》注意到,9月29日上市的多瑞医药(301075.SZ),从9月29日至11月2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下降了44.89%,但从11月2日至11月29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58.62%。

多瑞医药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的业务与新冠特效药关联不大。目前,该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醋酸钠林格注射液。未来该公司正围绕血浆代用品、急抢救用药、儿童用药、精神类用药等领域加快新产品开发,以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了19.73%;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934万元和451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8.66%和增长了23.73%。同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1736万元,同比增长了18.74%。

9月13日上市的兰卫医学(301060.SZ),其股价最近也在大幅上涨,从11月2日至11月29日收盘,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84.53%,而9月13日该公司登陆A股市场至11月1日收盘,该公司的估计仅上涨5.1%。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11月2日开始,兰卫医学的股价上涨情况与多瑞医药非常相似,但与多瑞医药不同的是,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对兰卫医学的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

资料显示,兰卫医学是一家为检验诊断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面向各级医疗机构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和病理诊断服务、国内外知名品牌体外诊断产品及其他专业技术支持。

在新冠检验需求的推动下,兰卫医学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23819.01万元,较2019年度增长7.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55.44万元,较2019年度增长39.67%。如果剔除2020年新冠检验业务收入19655.72万元,该公司2020的营业收入为103479.84万元,原有业务下滑了9.85%,这个幅度超过了该公司2019年的营收增速。

今年前三季度,兰卫医学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了47.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了82.43%。同期,兰卫医学的研发费用为2299万元,同比增长了45.06%。

除了兰卫医学和多瑞医药,另一家医药上市公司也有“跟涨”的嫌疑。从11月24日至11月29日的四个交易日内,康泰医学的股价上涨了32.54%,而从去年8月份上市该公司的股价曾一路下跌。

资料显示,康泰医学(300869.SZ)属于医疗器械行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分析测试类等,其产品主要用于各级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体检中心、养老机构、家庭个人、企事业单位等多个场合。

今年前三季度,康泰医学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同比下降了35.27%;归属于母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下降了35.27%。同期该公司的研发费用为4522万元,同比增长了37.6%。

由此可见,以上几支次新医药股近期股价的大涨并没有太多业绩支撑,更没有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利好,它们的股价能否继续上涨?《电鳗快报》将继续关注。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