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具专题策划三|赛道三大公司PK 产品盈利、研发能力哪家强?

2021-11-30 13:40:32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佳佳)讯,今年来,多只刀具股票创近三年新高,股价翻倍。刀具上市公司经营数据究竟如何?公司产品构造和利润水平有何不同?

财联社记者梳理刀具企业近三年财报发现,刀具企业龙头侧重点各有不同,业绩改善并非一蹴而就。中钨高新(000657,股吧)(000657.SZ)打造“原材料”与“深加工”相结合的一体化优势,高端领域开拓势如破竹;欧科亿(688308.SH)整体切削解决方案供应商呼之欲出,横向拓展刀具品类;华锐精密(688059.SH)数控刀具产品结构日益优化、逐步向高端化升级,单价和毛利率齐升。

业务结构不同造成盈利水平不同

行业人士分析,在贸易摩擦与疫情的双重影响下,以军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高端客户为确保供应链安全,对国产产品尝试意愿加强,当前正处高端刀具国产替代黄金时期。作为赛道内核心选手,中钨高新、欧科亿和华锐精密等相关刀具企业今年备受关注。截至目前,中钨高新、欧科亿和华锐精密股价已创近三年新高,中钨高新股价创历史新高,引发趋势性上涨。

首先,从三家企业营收规模来看,2021年三季报显示,中钨高新、欧科亿、华锐精密营收分别为96.90亿元、7.59、3.5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7.42%、53.18%、62.68%。中钨高新的营收体量最大,分别为欧科亿的12倍,华锐精密的27倍。

再从产品收入结构来看,中钨高新刀片及刀具业务贡献占比20.27%,硬质合金产品占比27.35%,贸易及装备占比22.38%,其他为难熔金属、化合物及粉末,中钨高新刀片及刀具业务的经营主体是其子公司株洲钻石;欧科亿硬质合金产品占比57.04%,数控刀具产品占比42.61%,其他占比0.35%;华锐精密数控刀片占比98.98%,其他占比1.02%。

综上,三者在产业链一体化上存在差异。中钨高新产业链布局比较齐全,是产业链一体化刀具的龙头,而下游持续景气推动了公司规模增长,低价原材料库存叠加近百亿收入规模效应,利润释放空间巨大。

从三家公司的利润和毛利率来分析,2021年三季报显示,中钨高新、欧科亿、华锐精密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8亿元、1.7亿元、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92%、119.01%,98.32%,销售毛利率分别增长17.84%、34.34%和51.18%。

综上,华锐精密的毛利率水平最高,这主要就是业务产品构成造成的结果。华锐精密业务比较单一,以附加值较高的数控刀具业务为主,数控刀片占比98.98%。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材料碳化钨涨价的情况下,华锐精密依然维持在毛利率高水平,主要原因是刀具产品供不应求,从年初以来公司产品已经涨价4次。天风证券首席机械分析师李鲁靖表示,产品价格可以基本覆盖原材料的上涨。四季度的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欧科亿则是由于毛利率较低的硬质合金产品(半成品)占比较高于数控刀具业务,拉低了整体毛利。中钨高新刀具业务占比较少,化合物及粉末以及硬质合金产品拉低了整体毛利。

谁的研发投入更多?

2021年三季度数据显示,中钨高新、华锐精密、欧科亿分别投入研发费用2.59亿元、1694.9万元、3370.5万元。可见,中钨高新技术研发费用投入最多。

据了解,公司为五矿集团旗下钨产业管控平台,公司管理范围内钨资源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13%,钨冶炼年生产能力占全国仲钨酸铵(APT)产能的10%,原材料保障能力强,有望创造“原材料”与“深加工”结合的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产品结构高端领域,已实现航空企业典型示范线刀具品种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2021年中标成飞刀具总包项目,同时新建航空航天产线预计2022年投产。

华锐精密董事长肖锐凯认为,我国新增机床数控化率近年来整体保持着稳定增长,这将带动数控刀具行业的消费需求增长,从目前看,刀具行业的景气度较高,但未来刀具行业竞争仍然体现在技术竞争上。

华锐精密在向多元化和高端化逐步迈进,公司拟发行可转债项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4亿元。项目概况:一是刀体项目,新增刀体产能50万件(包括刀盘、刀杆等),总投资1.99亿元;二是钻削整体刀具项目:新增钻削刀具产能140万支(整硬刀具),总投资1.53亿元。其中,钻削整体刀具项目可弥补公司钻削刀片只能加工大型孔的不足。

欧科亿正通过自有资金及IPO募投项目推进产能建设,募投项目“年产4000 万片高端数控刀片智造基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预计 2021 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建设。

根据我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刀具市场消费规模为421亿元,进口刀具(含进口刀具在华生产并销售)131亿元,同比下降3.7%,显示国产替代逻辑得到验证。

多位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当前国内制造业高景气带动数控刀片需求提升以及国产替代的推进下,数控刀片行业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