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谷股价刷新历史最低,Q3增收未增利净亏4亿,汽车贷款逾期率上升助贷规模环比减两成,投资理想汽车致公允值亏4.5亿

2021-11-30 16:33:12 蓝鲸财经 

美东时间11月29日,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灿谷(CANG.US)3.47美元开盘,盘中股价下挫至3.18美元,报收3.19美元,股价刷新历史最低。目前,灿谷市值为4.66亿美元,折合29.77亿人民币。

灿谷成立于2010年,2018年在纽交所上市,主要业务包括汽车贷款促成服务、汽车交易服务和汽车后市场服务;涉足融资担保和商业保理。

蓝鲸财经曾报道,灿谷的汽车贷款促成服务与汽车交易服务中较为重要的一环是为汽车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为汽车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的风险之一,是对经销商的依赖。灿谷经销商有三类,一种是自营销售,由公司内部的销售团队组成。另外两种为经销商财务经理模式、销售代理模式,都是外部的汽车经销商。

截至2021年9月30日,灿谷覆盖的经销商数量为47718家,相较2季度减少了22家。

另外,理想汽车(LI.US)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为灿谷带来丰厚收益。在2020年年报中,灿谷全年净利润为33.73亿元,较2019年全年的4.05亿元增长733.2%。今年理想汽车的业绩倒退,为灿谷的投资带来大幅亏损。截至2021年9月30日,灿谷仍持有800万股理想汽车美国存托凭证(ADS),每股ADS相当于两股A类普通股。

据灿谷11月24日发布的2021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Q3总收入从2020年同期的4.3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84.1%至8.01亿元;增收未增利,Q3营业亏损为3901万元,2020年同期收入为1.35亿元;录得净亏损3.93亿元。

对于三季度的亏损原因,灿谷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Q3出现净亏损主要系理想汽车股价波动较大,对投资收入产生影响。

此外,灿谷在第三季度中汽车贷款的M1+以及M3+逾期率分别较Q2上升0.23%和0.07%。 灿谷表示,其所有已完成并在存续期的汽车贷款的M1+以及M3+逾期率分别为1.58%和0.76%。上述两项数据在二季度末逾期率分别为1.35%和0.69%。

针对三季度逾期率上升原因,前述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下沉市场用户还款及信用水平在过去几个季度呈下降趋势。此外,2020年下半年灿谷进行了一项流程改造实验,结果未如预期。因此这两个因素都对过去几个季度(包含本季度)逾期率数据产生了影响。

据财报,灿谷Q3股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为亏损4.48亿元,2020年同期为盈利18.28亿元;担保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5550万元,去年同期为收益1289万元。有灿谷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主要是由于灿谷投资理想汽车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

该负责人还表示,三季度灿谷的助贷规模环比收缩了两成。同时,灿谷的客群从下沉市场向一二线市场迁移,灿谷给到经销商的返佣相应提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助贷的毛利。在汽车后市场板块上,保险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而汽车交易业务目前毛利贡献尚不明显。以上因素都在三季度对公司的利润水平产生了影响。

在灿谷的收入中,汽车交易的收入为4.29亿元,占总收入比重53.6%;汽车贷款促成业务收入和汽车后市场服务业务收入分别为2.67亿元和4266万元。

汽车贷款促成服务作为灿谷的核心业务之一,主要连接购车者、经销商和金融机构,向购车者提供车贷,对金融机构提供从获客到贷前、贷中、贷后的服务。灿谷通过旗下子公司上海有车有家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经营“车家”汽车租赁平台,涉足汽车消费贷并提供汽车金融服务。

灿谷目前在微信公众号上运营“灿谷车生活”,涉及到汽车贷款促成的主要为分期购车模块。分期购车显示由有车有家运营,提供五种购车方案,月供4517元至18410元不等。此外,分期购车内的汽车金融服务提供“车秒贷”。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