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隐形冠军”系列之——新能源汽车连接器龙头 瑞可达

2021-11-30 16:11:20 证券之星 

11月23日,瑞可达(688800.SH)股价收报131.52元,盘中再创历史新高,近60日上涨49%,总市值142亿。根据SMDC的多因子量化评分体系,瑞可达评分148分(1000分制),位列科创板第304名。

智能化是电动车发展的趋势,这从广州每次车展主流品牌商和新势力们推出的重磅车型的智能化功能中一览无余。瑞可达是科创板中少数专注于连接器的企业,“电动车下半场牛市”能否推动公司市值再上一个台阶?

瑞可达的八大力价值画像

11

基本面:

2021年7月,瑞可达登陆科创板上市,首发价格15.02元,预计募资5.36亿元,实际募资4.05亿元。

根据招股书,瑞可达成立于 2006 年,专注连接器领域,连接器系电子系统设备之间电流 或信号传输与交换的电子部件。公司产品下游两大主要应用领域系通信领域及新能源汽车领域,2021 年度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11

2020年,瑞可达的新能源车和通信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 49%和 44%。通信领域, 瑞可达主要服务于中兴通讯、KMW 集团、波发特、安弗施、安费诺等移动通信设备集成商和专业连接器生产商;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服务于蔚来汽车、上汽集团(600104,股吧)、 奇瑞汽车、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微宏动力等车企以及“三电”企业,并间接服务于特斯拉。

11

全球连接器竞争格局中,欧美日主导,国产替代加速。新能源汽车持续高景气度成为催化国产连接器成长的关键。据了解,新能源车单车使用约 800-1000 个连接器,价值量 3000-10000 元,相比传统燃油车价值量成倍增长。

在汽车连接器方面,瑞可达开发了全系列高压大电流连接器及组件、充换电系列连接器、MSD(Manual service disconnect 手动维护开关)、PDU(Power distribution unit 电源分配单元)等组件及模块系统等。

11

经营力:Q3业绩略超市场预期,新能源车渗透带来成长空间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处于快速渗透初期,成长性从今年产业链各龙头股市值推升的幅度可见一斑。

当前,传统厂商和造车新势力纷纷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动相关连接器需求上升,瑞可达产品销量增加。2016 年开始,瑞可达的新能源连接器业务保持较快增速,超越通信成为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

2018-2020 年,瑞可达的营收分别为 4.50 亿元、5.08 亿元、6.10 亿元,同比增速 7.04%、12.98%、20.0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0.38 亿元、0.42 亿元、0.74 亿元,同比增速-27.64%、 10.52%、75.17%,整体增速不俗。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实现营业收入 5.99 亿元,同比增长 3 1.93%,归母净利润 7149.71 万元,同比增长 16.1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4076.40 万元。

单季度看,瑞可达 Q3 营业收入 2.54 亿元,同比增长 64.09%,环比增长 28.93%,归母净利润 3479.40 万元,同比 增长 94.65%,环比增长 23.55%,毛利率为 24.68%,环比提升 1.92pct。

Q3单季度的业务增长是由于来自新能源车连接器持续高增长,通信业务延续了上半年下滑的态势,预计全年新能源业务营收占比将达到 70%。

创新力:小巨人

根据招股书,瑞可达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单位,2020 年 12 月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从IPO募资投向来看,瑞可达将继续推进高端连接器研发和产业化。其中 3.31 亿元用于投资高性能精密连接器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主要为高端连接器的研发和产业化,重点开发适用于 5G 高频信号传输的板对板射频连接器,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大电流连接器、电控连接器等产品,重点投资建设连接器检测实验室,并面向新能源汽车和通信领域完善产能建设,建设覆盖全制程的生产能力。建成后将新增年产 1900 万套(折合 5700 万件)通信连接器,160 万套新能源汽车连接器的生产能力。

2018-2021上半年,瑞可达的研发投入分别为 0.31 亿元、0.34 亿 元、0.31 亿元和 0.17 亿元,研发费用率为 6.80%、6.78%、5.02%、4.80%。2020 年度,瑞可达的研发投入较 2019 年度减少 378.85 万元,主要系公司根据业务发展和市场空间情况,处置了成都康普斯和苏州天索两家亏损的子公司,不再向导航设备和新能源电控系统两个效益较差的领域投入资源,聚焦主业提高研发效率。

截至 2020 年末,公 司拥有研发人员 146 人,占员工比例达 19.08%,拥有 142 项国内专利、 1 项美国专利及 1 项韩国专利。目前公司已形成包括“板对板射频连接器技术”、“高压大电流连接器技术”、“换电连接器技术”等 5 项核心技术。

行业:新能源汽车的连接器市场高速发展

连接器下游应用非常广泛,汽车所用连接器占据了市场1/4份额。汽车与通信为连接器两大主要应用场景。Bishop&Associates 数据显示, 2020 年连接器前五大应用领域及其 占比分别是通信(23.08%)、汽车(22.55%)、消费电子(13.32%)、 工业(12.3%)、轨道交通(6.93%)。

新能源车对连接器的需求较传统燃油车将出现成倍的增长,这是推动瑞可达等国产连接器厂商业绩持续增长的根本因素。

全球连接器主要被欧美日企业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如泰科、安费诺 、莫仕、航空电子、矢崎等,立讯精密(002475,股吧)是前十大厂商中唯一一家大陆企业,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4.64%。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不断渗透,国产连接器凭借较强的工艺和成本控制能力, 在成本和产品品质上形成的市场竞争力,有望逐步实现国产替代。

另外,不同于燃油车,纯电车型动力源(600405,股吧)是电机和电池,充放电需要较大的输入/输出功率,车内电压平台高于燃油车。而续航里程不足和充电速度慢是新能源汽车的两大短板,制约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渗透替换。

从解决方案来看,两种方式:1)提升电池续航能力;2)提升充电销量。从第二点看,主要分为换电和大功率快充两种方案。大功率快充技术可分为大电流快充方案(特斯拉、极氪的 400V)和高电压快充方案(800V),前者对电控、线束和散热要求较高,后者是目前大多数车企的首选方案。

具体到连接器的适配性,平台架构从 400V 升级至 800V 要求连接器重新选型,连接器数量可能增加(增加大功率快充接口);在同等功率条件下,电压提高,电流减小,线缆耐压性提高、体积减下。

2019 年,保时捷发布首款 800V 平台量产车型 Taycan,充电性能表现优异,国内车企开始跟进 800V 平台架构。短期来看,2022 年,小鹏 G9、比亚迪(002594,股吧)将率先量产 800V 平台架构产品;到2023 年,蔚来、理想、吉利、长城、北汽、广汽等车企有望量产跟进。

〉〉〉小编说〈〈〈

当我们自上而下对产业进行研究时,不难发现在光伏、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科技属性较强的领域中,不乏能发现具备高成长性、国产替代逻辑的“小巨人”。尽管对标世界巨头,这些“小巨人”的技术、规模、经验、市场份额、人才集聚等方面仍有差距。但在国家产业政策、下游客户需求推动提高研发能力、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的发展趋势下,“小巨人”的成长同样可期。

(来源:SMDC科创数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