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新春:国泰君安、浙商证券等14家机构于11月26日调研我司

2021-12-01 04:11:28 证券之星 

2021年11月29日五洲新春(603667,股吧)(603667)发布公告称:国泰君安黄琨 曾大鹏、浙商证券李锋、海南拓璞李宗、中信建投夏纾雨、上海信托陆方、昊晟基金钟思文、申九资产温晓、中金财富宋丰兵 李孟菲、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牛波、太平养老刘亮、一瓢资本孙蔡安、上海希瓦洪俊骅、旌安投资丁晨威、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李玲于2021年11月26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轴承滚子难度在哪?

答:技术设计、产品精度、加工工艺及热处理工艺要求高,滚子寿命主要由热处理决定,表面处理工艺标准高,并且国内外存在标准差异,国外要求芯部探伤,硬度阶梯分布。

问:公司除了风电滚子是否考虑研发其他滚子?

答:目前高铁轴承滚子、轨道交通轴承滚子、盾构机轴承滚子都在研发中。

问:中低端轴承大量为国内企业生产,高端轴承依赖进口品牌.五洲新春的业务据资料看大致分为两类,外圈,内圈为给斯凯孚这类大型企业做配套,公司也会生产成品轴承,从五洲新春给国外企业做配套,到自身生产成品轴承,中间的技术跨越需要怎样的过程?五洲新春产品品质和国内同行相比,目前处于何种水平及梯队上?

答:国内轴承行业竞争激烈,主要集中于中低端应用领域。五洲新春利用产业链优势,立足于研发和创新为驱动的增长模式,主要针对跨国公司占领的高性能、高精度、高可靠性轴承市场,实现进口替代。思路如下,五洲新春拥有纵向一体化的轴承制造产业链,轴承磨前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优质的轴承原材料和热处理技术是公司轴承疲劳寿命提高的主要原因,因此五洲新春的成品轴承具有长寿命、高可靠性的特点;其次我们非常重视解决客户的痛点,比如,某电梯公司生产的高速电梯经常发生异音问题,客户非常抱怨,即使该电梯生产商采用了国外著名品牌轴承,问题依然存在,为此,五洲新春工程师针对该轴承的应用特点优化设计,定制化低噪音轴承,经客户试用后,非常满意。从为世界前七大公司配套轴承套圈,到生产成品轴承,定位高端应用,实现替代进口,我们主要增强了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与国内同行相比,五洲新春轴承的成品轴承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性,长寿命、定制化的特点,主要服务领域包括:1)汽车,重点是新能源汽车的轴承和精密机加零部件,包括汽车安全件和热管理系统等。2)风电领域,目前主要配套变桨、偏航回转支承、主轴承、齿轮箱轴承滚子。3)电梯轴承,包括高速电梯曳引机低噪音调心滚子轴承,电梯钢带轮等。因此,五洲新春是进口替代最具实力和潜力的企业之一。

问:五洲新春是否与上游的钢厂一起合作开发气囊钢管原材料?这种材料是否对五洲新春特供?市场上其他公司是否可采购?此种材料在产品生产中能起到何种作用?是否形成五洲新春的核心竞争力?

答:五洲新春已与中信特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气囊钢管原材料我们签订了独家代理协议,这种材料我们与他们共同研发,其他公司想要购买需征得五洲新春同意,研发气囊钢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材料要多次试验,因此,此原材料是公司竞争力的一部分,同时公司会对产品质量、效率、成材率等多个方面不断改进。

问:根据公司年报数据,风电产品目前规模不大,后续产能规划如何?

答:公司目前在建一家年产1000万粒左右规模的专业滚子分厂。

问:全球前20名风机制造商有哪些客户用到我们产品?

答:目前我们滚子应用的终端全球整机风机厂分别为:维斯塔斯、金风科技(002202,股吧)、远景能源、哈电等。

问:公司是否属于以上4家风机制造商的一级供应商?

答:公司属于风机整机厂的二级供应商,一级供应商供应是风电轴承企业,我们为风电轴承企业供货风电滚子。

问:公司是否属于轴承供应商的一级供应商?

答:公司属于风电轴承企业的一级供应商。

问:公司风电滚子国外竞争对手主要有哪些?

答:由于外资轴承企业大部分的风电滚子由自己内部生产,所以外资轴承企业下属生产滚子的子公司与我们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问:未来风机对滚子轴承的需求变化?

答:目前风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海上,海外和大兆瓦”方向,根据风能协会统计:中国和欧洲的海岸线总距离相近,但欧洲的海上风电的发电量占整体发电量的25.5%,中国只占8.7%,增长空间很大。根据全球风能协会的数据,2019-2023年中国风电装机量占比全球装机量的36%,美国风电装机量占全球装机量的15.84%。

问:公司今年收购波兰FLT公司,此家公司与五洲集团会产生怎样的协同效应?

答:FLT公司除了销售还有轴承应用研究,在品牌、渠道、研发、服务等各方面都能与五洲新春产生协同作用。五洲新春处在产业链的研发和制造环节,FLT处在附加值相对更高的品牌、服务和应用环节。收购FLT之后能形成一条完整的制造业“微笑曲线”。FLT的客户包括意大利邦飞利(Bonfiglioli)、德国BPW、美国德纳(Dana)、意大利卡拉罗(Carraro)、德国赛威传动(SEW)等知名大型汽车供应商,以前公司单纯给斯凯孚、舍弗勒等世界跨国集团供货,在收购FLT后便与世界顶级轴承企业站在同一赛道上,直接向系统供应商进行供货。

五洲新春主营业务:成品轴承、轴承零件、精密零配件及各类空调管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五洲新春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7.66亿元,同比上升44.28%;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上升145.42%;扣非净利润1.0亿元,同比上升183.92%;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5.7亿元,同比上升28.1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341.42万元,同比上升82.35%;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912.4万元,同比上升82.64%;负债率47.1%,投资收益353.51万元,财务费用3555.97万元,毛利率20.46%。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1.2;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五洲新春(603667)好公司评级为2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