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挤压”高耗能产业:水泥量价“牛转熊”

2021-12-01 01:47:0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11月,水泥行业的传统旺季并没有如期而至,取而代之的是全国各地水泥价格出现明显回落。

招商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中下旬至今,水泥价格从高位回落。截至目前,全国水泥价格指数较10月高点下调4.3%,其中中南、东北地区价格变动最大,分别下调8.2%和7.8%,部分地区袋装水泥价格累计降幅达到150元/吨。

“目前水泥价格回落属于合理范围,随着煤价下调,水泥价格适当回落也属正常。”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暴涨的煤炭价格在政府管控下大幅回落,传导到下游市场,高水泥价格失去部分成本支撑;此外,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走低,也导致水泥需求骤降。

尚待需求端支撑

回忆起过去一年的水泥价格,湖北一家水泥企业销售负责人田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用过山车来形容一点儿也不为过”。

据田宇介绍,今年3月下旬,不断好转的下游需求,为水泥带来一波火爆行情,5月中旬水泥价格冲高到接近500元/吨。随后受洪水、疫情等因素冲击,水泥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进入8月之后,在煤炭价格暴涨、限电限产的推动下,水泥价格短时间内迅速摸高,10月初已经超过2019年底和2020年初的历史高位。

不过,短期供给端扰动带来的价格高位,并没有得到需求端的强力支撑。数据显示,全国新开工面积连续4个月负增长,10月份新房销售遇冷,开发商进一步放慢新开工步伐,需求端普遍偏软。

另外,孔祥忠认为,有一些在建工程在前期原材料涨价后处于停工状态,“去年做的标书和合同执行起来有一些困难,早期的资金储备和预算需要重新调整。”

受种种因素影响,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9.73亿吨,同比增长2.1%,增速较1月份至9月份下降3.2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01亿吨,同比下降17.1%,环比下降1.8%,剔除2020年四季度高基数影响,与2019年、2018年相比也分别回落8%至9%。一些市场人士也对记者坦言,在传统旺季的“金九银十”,单月水泥产量同比出现超过两位数下滑,确实超过了预期。

招商证券分析师魏芸认为,11月北方进入冬季限产,西北、东北、华北各省区熟料线陆续开始错峰生产。为减少煤耗、电耗,以及缓解供应压力,华东、西南、中南多数省份水泥企业也陆续进行停窑减产。考虑到目前水泥库存处于历史同期高位,且煤炭价格下行带来水泥价格回落空间,未来一个月水泥价格预计仍将继续回落。

不过,孔祥忠表示,随着国务院表示将加快今年专项债剩余额度发行,短时间内资金层面的问题将得到好转,为水泥市场需求提供支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今年地方债合计发行6.75万亿,创出历史新高。考虑到尚有数千亿新增专项债额度未发行,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超过7万亿。

市场上还有更谨慎的声音认为,尽管年底将迎来专项债发行高峰,但短时间内资金层面改善难以完全转化到开工层面并传导到水泥行业。天风证券分析师鲍荣富提醒,考虑到专项债发行到形成基建投资之间存在1-2个季度的滞后,预计明年上半年对基建的拉动效应有望显现。而且当前地产需求或已基本触底,政策端已出现边际放松,明年上半年有望看到拿地、新开工等数据出现向上拐点。

低碳发展是第一要务

11月初,从水泥上市企业公布的三季报来看,受制于煤炭成本上行等因素影响,多家公司的营收、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煤价腰斩式下跌后,水泥价格也随之回落,是否会对水泥行业四季度营收水平产生影响?

孔祥忠表示,相较三季度而言,四季度行业业绩或将有所好转。“水泥板块敏感性很强,是衡量投资力度的风向标,一旦资金到位,需求得到提升,将会快速反馈到水泥行业”。

除了需求端改善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历史同期,目前水泥价格仍处在前期被成本推至的高位。数据显示,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2.2%。田宇表示,目前煤炭价格跌幅大于水泥价格跌幅,有利于水泥企业的盈利恢复。

“目前来看,价格对水泥行业发展不是影响最大的因素,节能降碳减排的紧迫性更加凸显。”孔孔祥忠认为,在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后,作为高耗能行业,水泥行业或将纳入碳市场交易,这才是水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务。“碳配额决定了企业有多大的生产空间和盈利空间。碳排放做得好,意味着利润增长空间可以打满,发展空间更大。”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其附件《冶金、建材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到2025年水泥行业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煤炭在水泥生产成本中的比重已经达到一半以上。记者注意到,一些龙头水泥企业早就开始布局进入光伏等清洁能源领域,或通过技术研发实现自身降碳、降本。

今年8月,华新水泥(600801,股吧)发布了《低碳发展白皮书》,这也是国内建材行业首份以低碳发展为主题的白皮书。华新水泥计划在2020年至2030年期间投资105亿元,用于降低碳排放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系统改造升级。

另一水泥行业巨头海螺水泥(600585,股吧)此前也发布公告,将收购海螺新能源公司100%股权,总代价为4.43亿元。海螺新能源公司主要经营光伏发电等业务,可以为水泥生产提供电力支持。

鲍荣富认为,需求端或呈逐步收缩趋势,未来行业关注点将聚焦于“双控”“双碳”目标下行业供给端改变带来的机会。后续水泥行业也将启动碳配额,若按设计产能计算,则对于中国建材等产能规模大但利用率较低的企业更为有利,若按实际产量计算,则对产能利用率高的企业如海螺水泥等更为有利。但整体来看,头部水泥企业相较小企业而言,单吨水泥的CO_2排放更低,而小企业将被迫减产或额外购买碳排放权,面临成本增加的压力,高能耗小企业预计加快出清,大企业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

(作者:刘茜,李雨 编辑:李清宇)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