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盘面还是有亮点 新走强板块可备选观察

2021-12-01 04:35:06 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真有一种“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觉。

去年这个时段,港股市场的互联网公司和中概股如烈火烹油,南下资金纷纷买入,而如今恒生指数创下年内新低。

港股估值低吗?低!市盈率10倍左右,市净率不到1.1,但估值低是上涨的理由吗?不是(可能未来是)!没想到还是创年内新低,今年以来跌去近15%。

达哥很认同私募大佬冯柳的观点:“每个市场有其风险偏好和运行机理,我很难去穷尽理解并阐述清楚,只能按照自己的原则与框架进行,不占市场的便宜是我的信仰,毕竟我不是来纠正宏观市场差异的。”

恒指做空动能趋弱

港股放量跌破箱体下轨,有人夺路而逃,有人逆市抄底。达哥觉得现在的港股,更多地可以当成机会看待。为什么这么说呢?

从基本面看,恒生指数占比权重靠前的行业主要是金融、地产和资讯科技业,金融地产在A股都是年内跌幅靠前的板块,在这样的环境下,港股的金融地产自然也好不了多少。目前,房地产的风险在缓解,互联网的产业政策也在改善,机构认为一些互联网巨头已经跌到了适合布局的位置,估值修复是大概率的事。

从技术面看,恒生指数经历了两个箱体的下跌,做空动能趋于衰竭。还记得达哥在11月10日谈指数见底吗?其实从1分钟图形上看就是经历了两个箱体下跌。以小见大,二者除了级别不同,本质上没有差别。当然,这种判断是一种概率,跌不动了不意味着就要涨,也完全可以横着震荡。

其实,自从互联网行业整顿以来,达哥一直在关注港股和互联网科技公司,也一直在等恒生指数创新低。抄底是一个技术活,从目前来看,恒生指数还没有见底的迹象。

港股有几个板块是A股没有且比较优质的,大致是中概互联、医药等,这里的医药股主要是一些没有盈利的创新类生物医药公司,不符合A股以前的上市条件,这种公司一旦新药研制成功,行业前景还是相当可观。无论内外资,去港股都是冲着这几个板块去的。

从投资的角度讲,机构更看好恒生互联网ETF和恒生科技指数ETF。左侧交易,基金定投,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信创产业板块走强

讲港股,主要目的还是因为它的定位和估值对A股有牵引力,跌就是拖累,涨就是支撑。这从昨天下午指数跳水,就能看到影响力。恒生指数“三连阴”,或多或少会影响A股。当然,和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也有关系。外围市场突然跳水,一脸问号的资金会想到什么?自然就是奥密克戎,于是疫苗、检测设备、原研药等,都跟着动了起来。

这应该是普通投资者看到奥密克戎的第一反应。然而,从这两天的市场表现来看,你只是在第一层,而有资金却在第五层,盲目博消息,有可能直接被市场的“走位”秀得头皮发麻。

以康希诺为例,前天一度高开冲高大涨12.5%,结果收涨5.29%,昨天盘中一度跳水下跌5%,最终以平盘收盘。有些疫苗股还不如康希诺,甚至出现利好却下跌的情况。

对于消息刺激的题材,我们还是要多一个心眼,没有提前埋伏的,就要观察持续性,如果持续性很差,就说明暂时不值得布局。

同昨天的市场比,昨天的盘面还是有新意,信创产业板块集体走强。工信部近日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信创密切相关。《规划》提出,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测算规模突破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受消息刺激,网络安全、计算机应用、云计算等板块今天大涨。

有《规划》指引,行业的确定性不错。要知道,信创产业跟元宇宙的关系也是很密切的,要构建一个接近现实的虚拟世界,需要180Hz的刷新率和16K的分辨率,这方面没有硬件和算力的提升,是不可能达到的。

信创偏软件的产业,最近持续性不错,属于稳健“发育”。眼下的策略方面,还是继续围绕几个重点题材看,新走强的板块可作为备选观察。

昨天两市涨停个股又接近100只了,最近市场每次涨停过百的时候就会退潮,会再次验证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