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声、软件服务暴涨,数字化时代东风已来

2021-12-01 11:47:57 证券之星 

“1”和“0”,两个最基础的数字组成了一种语言,推开了数字时代的大门。如果说“1”和“0”是数字时代的基石,那么站在基石之上构筑通天塔的,就是软件服务等信息技术产业。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软件企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形成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是骨干企业加速壮大,2020年百强企业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超过25%,收入超千亿的企业达10家;二是名企名品脱颖而出,华为金山办公等企业已经做到全球知名。

政策落地,股价应声大涨

可以说,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近些年来,国家也在鼓励软件服务业的发展,政策出台密集。

得益于国家政策的重视,软件服务股近一个月来持续上涨,昨日板块内掀起了涨停潮,今日软件服务指数更是达到846.39点的年内新高,较一个月前累计上涨近20%。

截至12月1日收盘,板块内网宿科技(300017,股吧)、中科信息(300678,股吧)“20CM”涨停,湘邮科技(600476,股吧)、格尔软件(603232,股吧)、理工环科(002322,股吧)等多股封板涨停。华宇软件(300271,股吧)、任子行(300311,股吧)等大幅跟涨。

消息面上,工信部印发《“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化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范围显著扩展、程度持续深化、质量大幅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

工业软件即将迎来行业爆发期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软件产业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4.28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16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3.8%,占信息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28%增长到了2020年的40%。

据首创证券研报显示,我国2020年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到了1974亿元,同比增长11.2%,近两年复合增长率15.6%,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我国2020年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占全球比例6.6%,按照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在全球占28%以上的份额来估算,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还存在约5倍的增长空间。

受益于产业升级、政策加持、国产化趋势三大因素叠加,工业软件在未来几年有望迎来爆发。

首先,工业升级释放信息化及智能化需求,工业软件是智能制造升级中的重要一环;其次,政策利好不断,自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大政方针以来,多部门颁布相关政策,推动制造升级;其三,技术封锁加剧,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此次《规划》也指出,“十四五”时期将围绕软件产业链,重点从三方面发力:一是稳固上游,夯实开发环境、工具等产业链上游基础软件实力;二是攻坚中游,提升工业软件、应用软件、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产业链中游的软件水平;三是做优下游,增加产业链下游信息技术服务产品供给。

网络安全东风已来

随着数字化时代日益发展,网络安全也变得愈发重要。在安全事件、新技术和新框架、以及合规监管的推动下,网络安全在我国的产业地位逐步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与信息化战略共同被称为“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

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起步较晚,市场规模基数较低,但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未来三年年均复合增速有望达到20%,是全球增速的2倍以上。此外,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在全球网络安全市场的占比逐年提升,预计在2024年将达到10%。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此前消息,主管部门将印发《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培养一批面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赛道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我国的网络安全产业面临更大的机遇。

该《计划》是针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第一个专门政策性文件。对于行业内上市公司,无疑是政策利好。基础硬件、软件系统、安全产品与安全服务等中上游行业都将受益。

对于网络安全产业的后续走势,有专家预测,在国家政策推动与支持下,未来10年网络安全行业将保持25%以上的增速,10年后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超过1.4万亿元。

支持软件企业科、创上市

此次印发的《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产业链短板弱项得到有效解决,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关键软件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对船舶、电子、机械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带动作用凸显。

对此将从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强化安全服务保障、深化国际开放合作等五方面为软件企业提供保障。同时,将加快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服务,支持企业积极申请科创板、创业板上市。

以科创板为例,在科创板对拟上市IPO企业的科创属性审核力度进一步加强的当下,若是相关公司成功上市,无疑是对自身科创属性、技术先进性的最好证明。

《规划》指出,要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百亿级企业过百家,千亿级企业超过15家。建设2-3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社区,培育超过10个优质开源项目。高水平建成20家中国软件(600536,股吧)名园。

如此,成功上市的软件服务公司不仅能够提升公司的融资能力,而且便于实现产业融合,实现行业、上下游开放,提升行业整合能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达成“产业基础实现新提升、产业链达到新水平、生态培育获得新发展、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的“四新”目标。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