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变“单腿走路” 金牛化工拟增资“兄弟公司”进军玻纤行业

2021-12-01 11:15:41 财联社 

财联社(石家庄,记者 张良德)讯,为改变单一以甲醇为主的产品结构,盈利能力较低的情况,金牛化工(600722,股吧)(600722.SH)拟定增8.89亿元,用以增资母公司旗下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冀中新材料”),布局玻璃纤维行业。

“玻纤项目在全部投产后,营收将会高于公司原有甲醇业务,目前该项目一期已投产,盈利情况较好。”公司证券部并表示,定增收购事项其他程序已完成,正准备报证监会审批。

公告,本次金牛化工拟定增不超1.3亿股,募资不超8.89亿元,用以增资冀中新材料,所投资金用于“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二期建设,增资后公司将持有冀中新材料51%股份,实现控股并表。据公司人士介绍:“该项目共两条10万吨玻纤池窑生产线,首条生产线已于今年3月投产点火,6月已经实现满负荷生产。第二条生产线现在也在建设中,预计明年上半年能够投产。该项目主要产品用途为建材、交通运输、风电领域,暂未涉及电子纱业务。”

审计报告显示,1-6月份,冀中新材料实现收入6512.79万元,毛利率为29.5%,与同行上市公司相比毛利率略低,考虑到该项目仍处于新生产线投产开车磨合阶段,或仍有提升空间。而金牛化工甲醇业务上半年毛利率仅8.2%,将该项目纳入上市公司后,预期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提升。

此次以资产基础法的评估结果作为增资定价,并未预估未来三年收益,但若以冀中新材料当前主要产品价格和毛利率计算,在项目二期完工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亿元以上,毛利润约3.6亿元。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财报

玻纤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盈利情况较去年有较大提升,卓创资讯玻纤行业分析师刘阳表示:“随着风电和车用领域市场扩大,今年以来多种玻纤纱价格出现上升趋势,上半年行业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同时当前供给端产能释放较为理性,下游需求面较好,目前玻纤粗纱市场库存偏低,同时市场预期几大主要厂商明年风电、出口情况仍较乐观,至明年上半年玻纤市场或将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

由于下游需求旺盛,国内玻纤行业今年产能增长迅速,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纤维分会吴永坤秘书长介绍道:“玻纤虽然归属建材类,但实际上是新材料,对传统材料有重要的替代作用,现在风电、交通运输、家电、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中的应用都在增长。过去曾有一段时间玻纤产量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去年全国产量在541万吨左右,但今年下游需求旺盛,玻纤产能又再次迎来大幅增长,预计比去年提高了八九十万吨。”

当前金牛化工主要产品为甲醇,目前年产能为20万吨,在行业中相对规模较小。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原有业务以甲醇为主,全行业甲醇产量约9000万吨,因公司产能较小且行业受限,业务一直无法作做大,因此从母公司冀中能源(000937,股吧)非煤业务中优选了这个玻纤项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