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投资者开启加速撤离,投机股掀抛售狂潮,美股还能峰回路转吗?

2021-12-02 09:05:2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由于新冠病毒omicron变种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上的可能变动,就连机构投资者也都纷纷开始逃离股市。

标准普尔500指数经历了自2020年10月以来最大的为期两日的暴跌之际,即使是以举杠杆放大收益为主的对冲基金也开始寻求规避风险。据悉,高盛集团旗下机构经纪公司编制的数据显示,衡量行业风险偏好的净杠杆率本周降至一年低点。

这一举动与散户交易员形成了鲜明对比。散户投资者在周二股市暴跌后再次疯狂抄底,推动股市在周三早些时候上涨了近2%。随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再次强调,美联储将控制通胀,同时,官员们证实了omicron变体在美国出现了首例。这引发了随后的抛售,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出现了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逆转。

市场上几乎没有哪个角落能幸免,小型股从2.5%的上涨急转直下,最终下跌了2%以上。而比特币跌破57000美元,油价触及每桶65美元,美国国债价格因避险需求而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两个交易日内下跌了3.1%,较11月18日创下的历史高点下跌了4%以上。

净杠杆率降至今年来的低点

一些基金经理指出,下跌可能是由于部分投资者在今年年底前会开启税收损失收割的操作,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投资者急于锁定此前超过20%的收益。但最重要的还是美联储在政策发言上语气的变化。

“由于导致高通货膨胀的因素更加持久,我们预计高通胀将持续更久”鲍威尔在周三时表示。他不再用“暂时”一词来形容高通胀的处境。其结果是,随着利率可能比投资者预期的更快上升,投资者纷纷对资产进行重新定价。

来自美国银行的对冲基金仓位数据也显示出类似的去杠杆化趋势。该公司的对冲基金客户上周抛售了超过20亿美元的股票,以4月份以来最快的速度退出市场。

22V Research创始人丹尼斯?德布斯谢尔(Dennis DeBusschere)表示,“许多人提到对冲基金的操作导致了投机性科技股出现了奇怪的波动。”“而最新的关于omicron变体的负面消息让我们不得不调整相关持仓,并继续前进。”

Socorro资产管理公司(Socorro Asset Management LP)的首席投资长弗里曼(Mark Freeman)表示,机构投资者往往会更快地卖出股票,因为他们面临着需要实现收益的压力。

在上周对冲基金集中押注于昂贵的科技股,而事与愿违是,如今它们却需要快速调整持仓。这种对风险的厌恶情绪可能导致最近无利可图的科技股最近的暴跌,这类股通常在长期国债收益率飙升时遭到抛售。然而,在周三,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高盛的一极其昂贵的软件类股票投资组合却依然暴跌7.1%。

昂贵的软件类股票、IPO ETF和Arkk ETF都在加剧亏损

弗里曼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努力保持今年的业绩,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业绩在一年的最后几周被抹掉。”他说:“投资者通常认为股市会在今年年底反弹。然而,一旦出现一点不对的苗头,你就会看到很多人开始调整持仓。”投机股类在周三的抛售中首当其冲。主要跟踪近期首次公开募股(IPO)的Renaissance IPO ETF暴跌6.8%,为2020年3月以来最大跌幅。成长型股票爱好者有女股神之称的“木头姐”凯西?伍德旗下的ARK Innovation ETF则下跌了6.7%,跌至一年来的低点。

在ETF的投资者中,这种担忧也很明显。数据显示,在上周五的暴跌中吸引了大约100亿美元的新资金后,以股票为重点的ETF在周二总共遭遇了16亿美元的撤资。"这是一个很好的指标,显示目前市场情绪有多脆弱," 弗里曼表示。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