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注意这个现象

2021-12-02 08:56:48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三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开盘之后,指数有所分化,沪指围绕平盘线窄幅震荡,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震荡走低。午后,指数横盘为主。尾盘阶段,指数不同程度上都有所走高。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36%、跌0.01%、跌0.64%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86家,显示市场情绪较高;个股涨跌比3220:1250,平均涨幅1.04%,赚钱效应较强,两市成交额11465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6.17%。北上资金净流入逾30亿。

不出昨天早评中所料,A股果然再现“韧性”,而且由于市场的“学习效应”,同样在隔夜海外市场大跌之下,昨天大盘调整幅度更小、企稳的更早。此外,比指数更强的是个股,无论从个股涨跌比,还是从个股涨停家数和平均涨幅来看,不比平时指数中阳大涨时差。不过,对此表现值得欣慰的同时,锐叔总感觉有一丝不对劲。

不对劲的地方就在于当前市场一方面缺乏有逻辑性的主线,之前机构主打的趋势性板块,如新能源等,在昨天的表现都一般,基金重仓指数在这两天也有点弱于大盘。另一方面,这两天题材股、ST股、小票倒是非常活跃。昨天ST板块指数涨近2%并创出今年新高,板块内近两成个股涨停;微盘股指数(880823)则涨超2%,也是创下了今年的新高。而统计上也显示,11月以来市值越低的股票整体涨幅越大。10月底市值50亿以下的股票11月至今平均涨幅达到15.73%,在不同市值区间范围中表现最佳。

产生这一现象的背景大概是:年底一般就两大行情,一是基金做净值的行情。由于从前年开始,北上深三地都有基金公司将年度业绩考核提前到11月底,目前来看基金经理在奖金拿到手后,似乎做净值的动力已经明显减弱了;二是中小盘绩差股行情,部分投资者会去赌扭亏、摘帽。目前来看,这个行情还在火热进行中,但这种行情只能说是“虚火旺”。

总体上来看,上述现象并不是个好现象。一方面,反映当前市场投资机会的缺乏,一些高成长赛道虽然中长期看好,但当前位置、估值也确实有点高了,可能不算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资金只有去投机了。但这种炒题材甚至“炒小炒差”实非市场中长期的主流,持续性是个问题。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资金面还是相对有些缺乏的,导致资金不得不去“抓小放大”。

上述情况还有可能导致一种现象,那就是市场受情绪面的影响会相对较大。而一周当中,往往周初的情绪面相对较高,市场更容易上涨。而下半周情绪就往往趋于谨慎,回调的概率更大。基于这点,加上海外市场目前有点不稳,这两天恐怕要稍微谨慎一点了。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造纸、煤炭、石油等涨幅居前,医疗保健、航空装备、医药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汽车零部件、氢能源、电子烟等较为活跃。

汽车零部件仍然保持活跃态势,昨天又有9只个股涨停或涨超20%。这个板块的逻辑,锐叔早在11月8日早评中就提示过:“一是年底通常为汽车销售旺季,景气度有望出现季节性上升;二是东南亚缺芯问题10月有效改善,原来制约汽车产能释放的‘缺芯’问题有望缓解。”消息面上,据集微网11月30日援引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瑞萨电子、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等主要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商的库存九个月以来首次上升。也从侧面验证了锐叔当初对“缺芯”问题有望缓解的判断。不过,投资的本质是“买预期卖事实”,加上汽车零部件板块自11月上旬以来,已经持续活跃了快一个月了,其中不少个股涨幅也已经很大,整体上可能要加点谨慎了。

电子烟概念也是近期持续活跃的一个题材。昨天板块指数涨超1%,板块内共9只个股涨停或涨超20%。驱动上,继上周五盘后,中国政府网正式发布公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正式修改,新增一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之后,前天电子烟国标征求意见稿又发布了。这表明新型烟草的监管靴子落地,一刀切风险褪去。不过,锐叔在这里也想提示一下这个板块的短期风险。一方面,从电子烟板块指数的走势来看,从11月初就开始启动了,至今已涨超20%,说明市场对此已经有所预期,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提前进行了布局,预期兑现可能意味着这些资金利润的兑现。另一方面,标准出来,虽然之前市场对可能被取缔的担忧消除了会,但从细则看来看,有点偏利空,体现在:首先,雾化物添加剂临时许可使用122种物质,基本限定了口味开发范围,另外禁止利用添加剂诱导性保健宣传。其次,尼古丁含量不超过20 mg/g,烟碱总量不应高于 200 mg。之前大部分电子烟尼古丁含量都是在30mg/g以上,而欧美地区尼古丁含量都是在50-60mg/,尼古丁含量低了,会非常影响口感,和传统烟草差距很明显。最后,国标禁止电子烟添加合成尼古丁。以上细则实际上也给电子烟的利好打了折扣。

昨天早评中提示的氢能源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板块指数涨2.76%,板块内共有8只个股涨停或涨超20%。驱动上,除了氢能顶层规划有望加快发布这个预期之外,近期关于氢能源的利好消息比较多,比如:中国能建近日称将设立氢能子公司,打造全产业链平台,港股大涨;前晚“成渝氢走廊”启动,整合川渝两地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上下游,构建成渝地区氢能产业大数据平台;2021年11月11日,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首次启动,标志着我国燃料电池发展正式进入示范应用阶段,下一步京津冀城市群和广东城市群有望启动具体措施;进入11月以来,内蒙古、浙江、唐山、河南濮阳等地都陆续推出鼓励氢能与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武汉、浙江、成都、山东淄博、武汉、石家庄等地陆续新增氢能客车采购订单等。此外,氢能源和数字货币这两个核心技术是我国将以北京奥运会为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在碳中和及环保、数字技术及数字人民币两大领域的成果和先进技术,因此该板块也是与冬奥会相关的题材。由于当前有消息面的不断刺激,后期还有氢能顶层规划出台和冬奥会预期,预计后市还有反复活跃的机会,仍是大家可以逢低关注的一个方向。

操作策略:

周三大盘窄幅震荡为主,个股普涨显示市场情绪较高。当前市场出现炒题材甚至“炒小炒差”的倾向,实非市场中长期的主流,持续性是个问题。一方面,反映当前市场投资机会的缺乏,资金投机气氛较浓。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资金面的相对缺乏,导致资金不得不去“抓小放大”。这对行情的持续性会产生不利影响。此外,下半周情绪往往趋于谨慎,加上目前海外市场尚不稳定,短线上存在冲高回落或调整的可能。中期来看,今年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重仓者注意再逢高适当控制仓位,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