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前泰格医药突击入股 万邦医药募投项目多处信披不一致

2021-12-02 11:02:15 和讯股票  裘振翔

  日前,安徽万邦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邦医药)更新IPO状态,已进入问询阶段。

  万邦医药于今年9月30日递交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1666.67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资4.84亿元,民生证券为其保荐人。

  募投项目建设周期前后矛盾 与环评文件存多处出入

  招股书显示,此次募资的4.84亿元中,4.04亿元将用于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剩余8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

  而令人不解的是,招股书中对该项目下包含的子项目的详细披露中,建设周期却“缩短至”2年,前后矛盾。

  根据规划,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包含3个子项目,分别为临床试验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药学研究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创新药开发平台建设项目。3个子项目的建设周期均为24个月,建设周期自募集资金到账当年起算。

IPO前泰格医药突击入股 万邦医药募投项目多处信披不一致

  此外,关于募投项目招股书与环评文件披露的部分信息也存在矛盾之处。

  上述3个子项目为同一环评文件,该环评文件显示,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预期投产日期为2022年9月。而招股书中预期投产日期为2023年9月,较环评文件延长一年时间。

IPO前泰格医药突击入股 万邦医药募投项目多处信披不一致

  环评文件中的总投资金额也大大少于招股书。环评文件显示,药物研发及药代动力学工程中心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8亿元,较招股书中少了1.04亿元。

  对于募投项目建设周期前后矛盾一事,万邦医药回应表示,“目前已公布招股书,以招股书披露信息为准。”

  泰格医药突击入股 位列前10大股东

  万邦医药是一家同时提供药学研究和临床研究服务的综合性CRO企业,主营业务为通过合同形式为医药企业和其他医药研发机构提供专业化医药研发外包服务。

  就在万邦医药上市前1年左右时间,万邦医药(股份公司)在第一次增资中引入国内三大CRO巨头之一泰格医药,不过万邦医药并未在招股书中详述。

  2020年8月22日,万邦医药进行股改后第一次增资,引入昭峰投资、泰格投资、合肥航邦、森磊、郭军等新股东。其中,泰格投资认缴新增注册资本16.67万元,增资价格60元每股,持股。增资完成后,泰格投资持股比例为1.55%,为万邦医药第8大股东。

  天眼查显示,泰格投资(杭州泰格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泰格医药。泰格医药与万邦医药同属CRO企业,且双方业务均以临床试验技术服务为主。

  对此,万邦医药回应称,“以招股书披露信息为主,当中已有描述。”泰格医药方面则表示,“公司一直有投资生物医药大健康相关企业,但涉及具体的公司的话,公司不发表评论,需公告的内容也已进行过公告。”

  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技术人员规模行业最小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临床CRO所对接的优质临床医院和有潜力的创新药资源,使其具有较强资源属性;临床CRO执行阶段核心板块包括SMO、CRA、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都与项目执行团队有较大联系,业务人员数量是衡量临床CRO产能的主要指标。

  截至2021年6月30日,万邦医药共有员工182人。其中,技术人员160人,占比高达87.91%。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在业务人员数量上,万邦医药规模较小。截至2020年底,可比公司中技术人员数量最少的为百诚医药518人,是万邦医药的3倍有余。

IPO前泰格医药突击入股 万邦医药募投项目多处信披不一致

  在研发投入上,万邦医药也逊色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报告期内,万邦医药研发费用分别为560.48万元、673.46万元、778.31万元、486.96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35%、6.54%、5.59%、4.86%。

IPO前泰格医药突击入股 万邦医药募投项目多处信披不一致

  而同期行业平均研发费用分别为8.05%、7.63%、9.65%、7.86%,均高于万邦医药。几家同行业可比公司中,除泰格医药外,近三年研发费用率均高于万邦医药。

  有限的研发投入,也直接导致万邦医药及其子公司自主研究项目总体较少。截至报告期末,万邦医药及其子公司共有自研项目11项,其中药学自主研究项目4项,仅2项研发完成;7项分析方法开发项目中,尚未有结项。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