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0亿南下挺进华南 重庆啤酒要想“搅局”恐不容易

2021-12-02 12:09:38 财联社 

财联社(重庆,记者 黄田 实习记者 肖雅婕)讯,继上半年进入陕西、河南以及山东市场表现尚佳之后,重庆啤酒(600132,股吧)(600132.SH)建厂进军华南的计划于近日正式落地,这意味着华南市场将上演珠江啤酒(002461,股吧)(002461.SZ)、华润啤酒(00291.HK)、百威亚太(01876.HK)、青岛啤酒(600600.SH)数个巨头短兵相接的激烈局面,重庆啤酒想要通过拓产搅局恐怕不容易。

公司相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在重庆啤酒从西部往全国化发展的过程中,华南和华东两个区域目前是增长最快的区域,重庆啤酒在华南地区最近三年都保持着30%以上的业绩增速,而公司在华南地区只有广东惠州一家工厂,因此目前已经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亟待弥补。

12月1日晚公司公告称,正式设立子公司佛山嘉士伯并投资约10.3亿元购买土地厂房和设备,建设年产50万千升啤酒产能的生产基地;同时,西昌子公司拟投资扩建产能,从年产3.8万千升啤酒产能扩产至11万千升,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约1.02亿元。

“本次重庆啤酒大举南下,我认为和其业绩增长有关。”啤酒行业分析师杨承平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重庆啤酒对于华南市场还是涉足较少,所以这次来搅动华南市场,也在情理之中。加之华南作为啤酒高端化的重要市场,重庆啤酒的南下也算得上是对整个啤酒市场的搅局。”

要想“搅局”,重庆啤酒就不得不与盘踞在此的几大巨头“硬碰硬”。据快消家数据,2018年广东市占率头部的啤酒品牌分别是青岛啤酒29%、华润啤酒25%、百威啤酒25%,其中百威啤酒在华中、华南如湖北、江西、福建等省份均保持市占率领先。

因此上述人士认为,“对重庆啤酒来说,只是在华南市场拿到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在目前大市场竞争格局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啤酒市场现在的竞争只是小范围里细分消费群体的争夺。

酒业专家蔡学飞也认为,重庆啤酒作为中低端啤酒代表品牌,入局华南短期内来看其优势并不明显,但长期来看,还是有一定机会,因为有啤酒行业的高端化趋势驱动,并且华南也是重要的啤酒消费市场。

在啤酒产能收缩大势下,我国啤酒产量从2013年的4902万千升下降到了2020年的3411.1万千升,在华润啤酒等酒企纷纷“优化产能”,关闭产线背景下,如若在华南竞争失利,重庆啤酒大举拓产面临过剩风险并非杞人忧天。

2016年-2020年华润啤酒关闭了26间啤酒工厂,并且在今年初,华润啤酒董事长侯孝海表示,未来平均每年要关厂3家。华润啤酒外,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4-2020年中国啤酒工厂不断减少,2014年国内拥有477间工厂,到2020年,国内仅剩350间工厂。

蔡学飞分析指出,啤酒产能确实已经到线,不过随着整个酒类消费结构的调整,优质产能的缺口也将越来越大,重庆啤酒本次拓产更多的是在解决其区域资源调配问题。上述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新建的华南工厂可以生产重庆啤酒在国内所有的品牌,主要产品为乌苏、1664等,本次扩产主要是出于重庆啤酒所有产品的全国化进程的考量。

值得注意的是,自嘉士伯入主之后,今年重庆啤酒仍在高速扩张。上半年重庆啤酒投资1.2亿元新设的嘉士伯啤酒(江苏)有限公司将新增13万千升啤酒产能,以填补在东部地区供应链产能缺口,下半年该项目将正式投产。6月25日,嘉士伯云南大理进口智能化高速罐线项目正式投产,年产能达到15万千升。此外,公司还有大理工厂15万千升啤酒拉罐生产线、宜宾工厂15万千升啤酒拉罐生产线两大在建产能。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