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鑫能科押注换电业务频现资产转划 50亿定增已获核准

2021-12-02 12:36:28 新京报 

继今年3月宣布移动能源战略转型、加码换电业务后,协鑫系上市公司协鑫能科(002015,股吧)(002015.SZ)内部出现数笔资产转划。

协鑫(成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于11月29日发生投资人变更,独资股东由协鑫能科变更为苏州琞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苏州琞能”),公司法定代表人亦从何海峰变更为张锋。

苏州琞能于今年4月在江苏苏州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协鑫能科全资持股,公司主营业务为能源服务。

12月2日,协鑫能科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确认,苏州琞能为从事换电业务的下属公司。

企查查信息显示,苏州琞能成立后,协鑫能科密集将多家子公司转划至苏州琞能旗下。除前述协鑫(成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协鑫(茂名)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鑫能源科技服务(无锡)有限公司、苏州焕动能源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亦在被转划之列。

除受让协鑫能科资产外,苏州琞能自身亦迅速成立了多家子公司,包括协鑫(中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苏州琞能业务重心为换电站,其下属企业在广西、广东、河北等多地的换电站项目已取得备案,多个项目公开的投资金额在1000万元到3000万元区间内。

例如协鑫(中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备案公示显示,协鑫(中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中山市五桂山长命水村换电站项目已获办结(通过),该项目起止日期为2022年2月至2022年8月,总投资3000万元,将租赁中山市五桂山长命水村场地,租赁面积1000平方米,建设重卡换电设施2套、乘用车换电设施1套纯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项目建成后为纯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苏州琞能持续布局换电站,源于其背后的协鑫能科在3月下旬发布了电动汽车换电业务发展规划,提出协鑫能科将重点聚焦绿色出行生态,打造领先的移动能源服务商。

之所以布局充换电业务,协鑫能科在规划中表示,碳中和目标下电能在交通领域的消费比重将显著上升,同时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到2040年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3亿,年耗电量超过7500亿kWh,“充换电是移动新能源革命的最大商机”。

协鑫能科规划显示,其换电业务目标领域包括以出租车、网约车为代表的乘用车,重点布局长三角、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区域,具体业务包括换电站一体化解决方案、换电站运营及能源服务与电池梯次利用。

10月31日,协鑫能科就移动能源换电站项目进展公告称,截至公告当日协鑫电港品牌首批换电站投入运营,其中商用车换电站1座,乘用车换电站4座,分布于江苏省、广东省、湖北省;在建换电站根据项目进度按计划快速推进,预计年内投运不低于30座换电站。

协鑫能科称,公司目标为2022年完成500座换电站建设,力争800座,到2025年完成5000座-6000座换电站建设。

为了推进移动能源业务发展,协鑫能科在今年6月公布了50亿元定增计划,拟将募集资金中的33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1月29日,协鑫能科公告称上述定增项目已获证监会核准。

协鑫能科于2019年6月借壳原霞客环保在深市中小板完成上市,控股股东为上海其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其辰”),后者由协鑫集团有限公司(“协鑫集团”)全资持有,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协鑫系创始人朱共山

最新财报显示,协鑫能科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41亿元,同比微增;归母净利润为8.05亿元,同比增长25.91%。

截至三季度末,协鑫能科资产总计275.81亿元,负债合计194.73亿元。

除协鑫能科外,协鑫系旗下另有在深交所上市的协鑫集成(002506,股吧)(002506.SZ)与在港交所上市的保利协鑫能源(3800.HK)、协鑫新能源(0451.HK)三家上市公司,集团业务以风光储氢、源网荷储一体化等多种新能源、清洁能源形式为主,涵盖天然气、移动能源、国家级集成电路核心材料等。2018年的光伏“531新政”后,协鑫系业绩表现一度不甚理想,资金链亦承受压力。近年另一光伏龙头企业隆基凭借单晶硅技术崛起后,此前专注多晶硅技术路线的协鑫系加快颗粒硅布局,以期在愈发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稳固地位。

协鑫系的流动性紧张亦波及协鑫能科。三季报显示,上海其辰所持有的协鑫能科股份(603859,股吧)99.99%处于质押状态。

在现金流压力下,协鑫集团曾出现对旗下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据协鑫能科2020年年报,2020年1月,协鑫集团之关联方通过第三方供应商占用协鑫能科资金2000万元,用于其债务偿还。截至2021年3月5日,协鑫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已全部偿还占用资金本金及占用期间利息 2.08亿元,其中本金1.93亿元,资金占用期间利息 1530.83 万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