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国宝:肆拾玖坊的野心

2021-12-02 14:26:27 袁国宝 微信号 

袁国宝

互联网趋势观察家、知名财经作家、新盟创始人、资深媒体人、新媒体营销和品牌传播专家。

宝哥说

肆拾玖坊如何打破传统模式,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本文概要:2019年销售额突破10亿,年均增速达到116%,实现五年增速25倍的骄人业绩。这就是传奇肆拾玖坊。肆拾酒坊赋予酱香白酒新的生命力。

1.   肆拾酒坊为何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2.   肆拾玖坊如何打破传统模式,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3.   在未来的布局上,肆拾酒坊给了酒企什么样的愿景和新思维?

古人有云:“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一直贯穿着中华上下五千年。而作为食物的“良配”-酒,也不断随着人类的进步而不断发展而变得愈加的醇厚。众所周知,目前处于云端的茅台(600519)和五粮液(000858)外,也不乏有不断崭露头角的小新酒企。

近年来,由于白酒市场火热,不少人加入酿酒的行业大军,特别是最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对酱香酒的“独爱”更是吸引了不少的“开拓者”和投资者。

今年7月,酱香白酒品牌“肆拾玖坊”完成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并且得到了CMC资本独家投资。而且,肆拾玖坊在过去短短三个月内完成的二轮融资。

何如此受到投资者青睐?

据了解,肆拾玖坊是依托互联网发展中高端酱香型白酒企业,并重构酱酒行业认知、生产、营销。

如果要了解肆拾玖坊酒成长过程不得不少提起曾就职于联想的张传宗。

别人临渊羡鱼,我们退而结网

说到张传宗,大家可能并不陌生,就职于联想集体,并且有15年工龄老员工张传宗,放弃本该有“轻车熟路”和安享下半辈子工作,却投身于白酒创业中来。

张传宗的想法是:“别人临渊羡鱼,我们退而结网。”

2015年1月,张传宗拿着一款产自茅台镇“三无”的无品牌、无标识、无包装的白酒,在中年中产的朋友和同学聚会上,最终售出10000瓶白酒。

这次试验成功,给了张传宗信心。2015年7月,张传宗联合包括张传宗在内的49位合伙人在酱酒核心产区的贵州仁怀茅台镇创立肆拾玖坊。

更让人想不到是,半年后,联想执行副总裁、“二把手”刘军加入了肆拾玖坊,任公司董事长,并且提出了“做有情怀的商业传奇”的企业愿景。

说到两位“老战友”联合,就会引出一段故事。刘军在接受采访中吐露出,在2015年的11月,一次私人聚会上,刘军第一次喝到肆拾玖坊的“宗师”级白酒,并听张传宗介绍起肆拾玖坊的模式及其猛劲的市场发展势头,深深感到了“互联网+”的威力势不可挡。

刘军表示,自己加入肆拾玖坊主要原因是,比较看好肆拾玖坊的商业模式,一是肆拾玖坊有好的团队,其中一些骨干是原联想的人;二是有好的产品,三是有好的模式。刘军告诉《新京报》记者,"肆拾玖坊的两级众筹与社群经济相结合的‘坊式商业模式’,让我看到了它区别于传统IT行业的巨大优势,我认为它更适合现在的市场环境。"

"肆拾玖坊打动我的另外一点是它的团队和‘侠义’精神,各级股东大部分都是传统IT行业的资深人士,同样也面临着转型和发展的需要,社群经济的模式将这群人聚合在一起,除了大家共同在推进企业的发展,同时在精神上都有所得有所获。"刘军说。(部分内容摘自财经综合报道)

总之,本就IT出身张传宗,创立肆拾玖坊之初就带着浓浓的互联网元素,这是根植于“基因”之中;随着联想“二把手”刘军入伙,带来了更多互联网色彩之外,还带来名人光环。

酒上文化, 一个平台雏形在悄悄诞生

说到,肆拾玖坊吸引刘军不仅是酒好,还有独特商业模式。

肆拾玖坊打破了传统的渠道,通过社群分享,将精准的粉丝群体集结,彻底打破传统销售中信息不对称的壁垒,“一键到C”,形成肆拾玖坊未来引入更多种类产品的用户基础;社群不仅是营销的渠道,更是重要的网络交流平台和文化宣传阵地。

目前,肆拾玖坊的销售网点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拥有的4000个新零售销售终端中;其中,包括1500家新零售体验店和2500个新零售经销商;发展出10000名股东、90家分舵、500个堂口等,而且肆拾玖坊产品生态正在慢慢的延伸,从最初酱酒发展成目前拥有了酱酒、葡萄酒、鲜米、善茶、美厨等六个坊,拥有3000个社群、40多万粉丝提供有品质的生活产品和服务。

这其中,不仅充满了满满的“江湖”色彩,还拥抱新的互联网元素,这种全新的模式给了肆拾玖坊活力。

从肆拾玖坊发展模式来看,基本上颠覆了传统白酒的经验模式。社群经济的模式将这群人聚合在一起,其中包括IT行业资深人士,还有不少成功的商界精英,互相分享自己经验。

据张传宗透露:这是免费的商学院,可以输出多行业、多维度的商业案例和经验,在体系内举办线上、线下不定期的讲座、分享及各类活动,股东们结交同道,分享盈余,还可能实现资源对接,圈层的凝聚力更强。大家共同在推进企业发展,同时在精神上都有所得有所获。

肆拾玖坊创建一个巨大的生态圈正在形成中,这正符合张传宗最初设想。

张传宗说,肆拾玖坊锁定的消费群体是中生代人群,要形成更加庞大的圈层,覆盖国内千万中产家庭,将产品在电商行业中立于顶峰之上。

舞台已好 静等舞蹈

从肆拾玖坊的发展历程和速度来看,依托互联网思维的肆拾玖坊,发展之快前所未有。酱酒只是他最初的入口,逐渐形成6大坊,产品覆盖全国31省,并拥有3000个社群、40多万粉丝,这还是一个雏形。

在2020年五周年庆典上,肆拾玖坊提出了从1.0到3.0的七大生态重构部署计划。

张传宗认为,肆拾玖坊在1.0时代,通过百舵万侠打造忠诚度,2.0时代通过千店千堂打造美誉度,3.0时代公司将走向公众打造知名度。通过上述七大生态布局,肆拾玖坊最终要通过产业重构357法则,共商共建共生联盟。

肆拾玖坊要做透圈层走向公众;要以新零售为核心理念,建立最大的连锁终端;要做透酱酒,要完善生态链布局,并积极布局肆玖连锁、肆玖小酒馆、肆拾玖坊网红电台等,正如张传宗所说,要让广大中产阶层感觉到品牌好、产品好,服务好,为他们过上幸福生活助力。

总之,肆拾玖坊在中国酒业发展道路上,探索一条不同的路径。依托互联网重构行业认知、生产、营销,并逐步搭建在国内及国外市场新零售的完整布局;在这条道路上肆拾玖坊能走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国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