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顺醋业溢价118.62%收购山西老陈醋子公司剩余股权 该子公司前5月为亏损状态

2021-12-02 19:04:2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2月2日,恒顺醋业(600305,股吧)(SH:600305)发布公告,作价1917万元收购旗下山西恒顺老陈醋有限公司(下简称山西子公司)剩余35%的股权,实现对山西子公司的100%控股。根据披露,上述收购总金额相对净资产876.84 万元的溢价率为 118.62%。公司指出,溢价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土地使用权购买价格(仅为3万元/ 亩)与评估时点的市场价值(34万元/亩)差异造成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评估值较申报账面值增值2787.39万元,增值率1602.07%。

恒顺公司表示此举为了整合营销资源,统一规范销售渠道,有效发挥区域渠道优势,增强对控股子公司的管控力度和决策效率,实现主业资产集聚,提高整体盈利水平。

恒顺醋业发力山西老陈醋品类的目标明确。此前,恒顺醋业披露定增预案指出,将新建“年产3万吨酿造食醋扩产项目”,项目周期为18个月,由山西恒顺子公司实施,加码山西老陈醋品类的建设。公司指出,多管齐下的战略布局有助于公司整合行业品牌空间,减少因地域导致的消费差异,将公司打造成全国性食醋龙头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5月,山西子公司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根据恒顺醋业的公告披露,2021年1-5月,山西老陈醋公司的净利润为-4.53万元。然而在业绩预测中,恒顺公司预计2021年6-12月,山西子公司的净利润将达到180万元。

记者查阅了过去三年山西子公司的盈利情况。180万元的净利润远超过去三年的年平均净利润水平。2018-2020年,山西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52.27万元、79.89万元、55.41万元。

那么恒顺公司做出的预计是因为山西子公司的盈利集中在下半年吗?通过查阅2018-2020年公司的半年报亦未发现盈利集中在下半年的情况,仅有2020年下半年的盈利超过上半年,2018年、2019年均为上半年净利润较多。

并且,根据公告当中披露的,2021年1-5月,山西子公司的销售费用为0,2020年的销售费用为25.53万元。

2020年,山西子公司的营收为2695万元,2021年1-5月的营收为1902万元,公司预计2021年6-12月的营收为2663万元,与去年全年持平。公司并未给出更为详尽的说明,解释今年下半年盈利水平预测的依据。记者致电恒顺企业方面,截至发稿一直未得接听。

在管理费用这一项,发现山西子公司2021年下半年预计的费用远超2020年全年。2020年,山西子公司的管理费用为167万元,2021年1-5月为119万元,而今年下半年预计产生的管理费用为506万元。在管理费用的预测明细表中发现,大额支出在运输费上,今年下半年山西子公司的运输费用预计在379万元,占管理费用的83%。

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公司在山西陈醋这一品类进行了更大力度的推广吗?网上流传的一份未经证实的恒顺醋业交流纪要显示,全国山西醋用量很大,用途多样。集团开始在山西把量提升上去,一方面市场需要,另一方面坚守恒顺品牌。

不过,另一方面,山西陈醋这一品类上的品牌竞争亦非常激烈。今年9月,山西老陈醋代表企业之一的山西紫林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林醋业”)在证监会网站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加快推进IPO进程。这是紫林醋业2018年闯关上交所主板失败后,再度冲刺“山西醋业第一股”。

同时,仅在山西省内,就形成了以“紫林”“水塔”和“东湖”三大品牌为代表的食醋企业群。其中,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进入上市辅导期,辅导机构为渤海证券,拟登陆创业板

业内人士指出,恒顺作为食醋品类的品牌代表,应该在醋这一品类上做深做透,同时加强渠道的拓展,尤其加强在餐饮渠道上的拓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