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后股价跌跌不休 广道高新毛利率呈下降趋势

2021-12-03 04:38: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北交所开市近半个月,主营城市公共安全领域数据采集与分析的广道高新(839680,BJ;昨日收盘价21.02元)在开市首日大涨后,接下来的12个交易日里有10个交易日下跌,11月16日至今(截至12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广道高新过去3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稳定增长趋势。不过,由于公司下游客户集中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公安部门,公司存在大客户集中的问题。2021上半年,广道高新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超90%。

上半年营收增48.72%

公开资料显示,广道高新成立于2003年,于2016年11月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营城市公共信息安全领域内的数据感知与数据治理业务,主要产品为数据采集类产品和数据分析平台类产品,业务涵盖智慧社区治理、治安防控、案件侦破、生态环境监测、市政智能执法等方面,为监管部门提供数据采集、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应用等大数据相关产品。

2018~2020年,广道高新营业收入分别为1.64亿元、2.01亿元、2.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3696万元、4229万元、4740万元,均呈稳定增长态势。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亿元,同比增长48.72%,归母净利润为1875万元,同比增长12.93%。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至2020年及2021上半年,广道高新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3.28%、53.34%、47.18%和45.95%,呈下降趋势。广道高新表示,公司产品类型较多,任一产品的型号、售价、硬件采购成本和客户构成、行业竞争等因素均可能影响产品毛利率,从而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在中国内地城市中,2020年智慧城市相关支出投入最多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智慧城市技术相关的投入与所在城市GDP和政府预算密切相关,在智慧城市技术的发展阶段,一线城市的支出将持续领先。随着我国基础技术的不断发展,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未来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业绩也稳步增长,公司股价却在北交所开市后跌跌不休。在11月15日开市首日大涨后,广道高新在接下来的12个交易日里有10个交易日下跌,11月16日至今(截至12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近三成。

存在应收账款过高风险

据悉,广道高新下游客户集中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公安部门。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实际产生销售额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公安部门,公司前五大客户实际用户主要为公安部门,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销售额达96%。

广道高新表示,上述客户通常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和集中采购制度,在上半年集中审批采购计划,在年中或下半年安排设备采购,设备交货、安装、调试和验收,公司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业务量相对较大。因此,公司经营存在一定的季节性波动风险。

此外,广道高新同时存在应收账款过高的风险。根据其公开发行说明书,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广道高新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27亿元、1.81亿元、2.36亿元以及2.68亿元,其中,逾期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67.63万元、4917.40万元、6469.06万元、9119.29万元,应收账款金额保持在较高水平。对此,广道高新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中,大型国有企业占比较高,此类客户由于内部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导致销售回款相对较慢;但该类客户商业信用较好,发生实质性违约、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道高新的募投项目有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目标分别是拓展大数据应用产品,满足市场需求,以及增加、升级营销网点以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上述募投项目建成后能否帮助公司拓展业务区域并提高市场占有率,还有待观察。

12月1日下午,记者试图就公司股价和客户集中度高的问题采访广道高新,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不方便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