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忧患裹挟恒顺醋业 溢价118.62%收购意在分羹山西老陈醋市场?

2021-12-03 13:18:50 和讯股票  刘不然

  12月3日, 恒顺醋业(600305,股吧)公告称,拟以现金收购控股子公司山西恒顺老陈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恒顺”)35%的股权,拟交易对象为欣鑫(香港)有限公司和镇江砚耘农产品(000061,股吧)有限公司,收购价1916.98万元。

  相较山西恒顺净资产876.84万元,恒顺醋业此次股权收购的溢价率为118.62%,交易结束后,其将持有山西恒顺100%股权。

  恒顺醋业表示,此举能整合营销资源,统一规范销售渠道,增强对控股子公司的管控力度和决策效率,实现主业资产集聚,提高整体盈利水平。

内外忧患裹挟恒顺醋业 溢价118.62%收购意在分羹山西老陈醋市场?

  溢价118.62%收购 标的公司前5个月亏损

  该收购公告发布后,在投资者中引发不小的争议。经梳理,大多集中在恒顺醋业为何溢价收购一家亏损的控股子公司,以及是否有利益输送、炒作股价之嫌。

  公告显示,溢价收购是由于土地使用权购买价格与评估时点的市场价值差异,造成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评估值较申报账面值增值2787.39万元,增值率1602.07%。

  诚然,山西恒顺今年开端表现不佳。公告显示,其在1月—5月亏损4.53万元。但预计,山西恒顺将在6月—12月实现净利润180.29万元、在2022年实现净利润279.3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时期公告中,山西恒顺经营数据“打架”。恒顺醋业2018年报显示,山西恒顺当年实现净利润52.27万元;但在最新的《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拟收购股权涉及的山西恒顺老陈醋有限公司35%股权价值资产评估说明》,这一数值却增至79.35万元,二者相差27.08万元。

图源恒顺醋业2018年报
图源恒顺醋业2018年报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图源上市公司公告

  财务数据缘何出现差异尚不得而知,但山西恒顺今年下半年预计实现的180亿元净利润,已约等于其最近3年净利润总和。2019年、2020年,山西恒顺分别实现净利润79.89万元、55.41万元。

  经比较得知,山西恒顺预计下半年营业收入基本与2020年持平,但预计净利润却是2020年的3.34倍;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是2020年的1.78倍,预计净利润达5倍多。

  是什么原因,让山西恒顺的盈利水平自今年下半年起、乃至未来突飞猛进?是否也释放了另一个信号,即恒顺醋业将大举“杀入”山西老陈醋市场?

  11月中旬发布的20亿元定增预案或许早有暗示。为加码山西老陈醋品类的建设,恒顺醋业拟将6.75%的募资用于年产3万吨酿造食醋扩产项目,由山西恒顺实施,建设周期18个月。

  与酱油行业跑出海天味业(603288,股吧)、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千禾味业(603027,股吧)这样的巨头不同,食醋行业集中度低,区域割据,全国性龙头品牌尚未形成,且地域性强,形成以镇江香醋、山西陈醋、四川保宁醋、福建永春老醋为代表的“四大名醋”。从资本层面上,主打镇江香醋的恒顺醋业仍是上市公司中的“独苗”。

  有意思的是,作为“食醋大省”的山西,至今没有一家自己的上市公司。近年来,这一局面正在改善,一批山西醋企先后谋划上市:2020年11月,水塔醋业在山西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并获受理;今年9月,紫林醋业则更新招股书,拟再冲刺“山西醋业第一股”。

  恒顺醋业的危机感陡增,过半收入倚靠华东地区的它,也不得不开始思考如何在接下来的可见激烈竞争中,去争夺更多省外市场。

  不过,对于山西恒顺盈利水平大幅提高的原因、公司未来对于山西老陈醋品类的规划等方面,恒顺醋业暂未给出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收购并未给恒顺醋业带来明显利好。12月3日,恒顺醋业开盘微涨,实时报15.29元/股,涨0.72%,总市值153亿元。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10年老将请辞

  外部竞争加剧的同时,恒顺醋业内部则面临着业绩平平和管理层更迭带来的压力。

  翻阅近年财报后发现,恒顺醋业每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仅有个位数,今年更是出现经营下滑的情况。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恒顺醋业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下降34.97%;实现净利润720.69万元,同比下降91.19%;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同比下降6.37%,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41.73%。

  对于三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恒顺醋业表示,是市场销售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下滑,以及市场费用增加所致。

  为对冲原辅材料、运输等成本大幅上涨的影响,恒顺醋业在11月初对部分产品提价5%-15%不等。但其同时提示,此举可能影响市占率,不一定使公司利润实现增长。

  交出这份“双降”成绩单后,担任恒顺醋业总经理达10年之久的李国权与之“分手”。

  11月24日,据恒顺醋业公告,董事、总经理、营销总监李国权因个人原因请辞。简历显示,李国权1999年加入恒顺醋业,历任江苏恒顺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工艺设备部经理,恒顺醋业生产部经理,研发部经理等职,2020年税前报酬总额63.9万元。

  同日,恒顺醋业公布新任营销总监人选。简历显示,新任营销总监张冰在食品行业经验丰富,历任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重点客户主任、城市经理,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区销售经理、区域销售经理,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资深销售经理,好记食品酿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全国销售总监。

  新一轮的关键人事变动往往意味着改革近在咫尺。而截至发稿当日,恒顺醋业新任总经理的人选暂未公布。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