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只ST股涨停!ST股刮的什么“妖风”?

2021-12-06 16:25:28 证券之星 

今日,ST股板块持续走高,个股频掀涨停潮。其中,*ST艾格、ST宏图、*ST双环、ST顺利、*ST围海、*ST澄星、*ST金正、*ST东电、ST新海等近30只ST股涨停。其中,还有不少个股已实现多日连板。

而在这些*ST“牛股”中,有的前三季度仍亏损,甚至巨亏。同时,也有部分*ST股基本面已现重大改观,还引来机构入驻三季报股东榜。

ST股掀涨停潮

近期,ST股板块成为市场焦点,个股频掀起涨停潮,甚至还有不少个股已实现多日连板。

其中,*ST索菱录得10天9板;*ST实达连收7个涨停板;*ST澄星录得12天7板;ST宏图连收5个涨停板;*ST金正录得10天5板;*ST围海录得5天4板,还有多只ST股实现多日连板。

此外,板块指数近七日上涨近6%,个股也涨幅明显。以近一个月股价来看,ST澄星涨逾70%,ST凯乐涨近70%,其余十几只个股涨幅逾30%,近八成个股上涨。而在近一月涨幅逾30%的ST股中,以带星ST股者居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共有183只ST股,其中带星ST股可达106只。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在带星ST股中,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正数的共有21只个股,其中,三只个股扣非净利润逾一亿元。

“摘帽”诱因

业内人士分析,ST股再次掀涨停潮,主要是ST股进入“摘帽”高峰期,即ST股撤销特别处理的股票代码前不再有ST标记,预计这样的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ST股近期表现和年报发布有关。按照历史经验来看,每年的12月份,是年报预告密集亮相期。这个时段通常是ST股动用各种手段“保壳”的时间窗口,ST公司能否“保壳”、“摘帽”在此期间将逐渐明朗化。

虽然大部分ST公司的基本面不容乐观,但部分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在下半年随着行业走出低谷,业绩扭亏为盈;又或者为了明年保壳,下半年的时候提前清理资产,做出盈利为全年盈利打下基础。

一般来说,ST股脱星摘帽意味着公司可持续经营,避免了退市风险,同时过去由于业绩低迷导致与行业平均估值的缺口也将部分恢复。

例如,*ST中孚在众多ST股中业绩表现最为亮眼。单第三季度来看,主营收入36.96亿元,同比上升74.9%,归母净利润1.19亿元,扣非净利润2.41亿元。公司表示,营收与净利大增主要因为前三季度电解铝及铝精深加工产品销量增加与铝价上涨所致。

*ST双环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40.92%,扣非净利润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138%,公司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主要产品纯碱、氯化铵销量增加,销价大幅上涨所致。

这些公司业绩转好降低退市风险之后,加之此前股价跌幅相对较大,容易带来炒作的空间。因此,每年此时,A股市场上总会掀起一波ST股的“摘帽”行情。

最好是不碰为宜

从近阶段的*ST股行情中看,其中不乏基本面已获改善的个案,但也有部分公司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参与资金以散户、游资为主,部分个股还有筹码松动的迹象。

毋庸置疑的是,历年来ST板块均不乏妖股、牛股的出现,但作为被交易所进行“特别处理”的标的,也必然蕴含着极大风险。

因此,在参与ST股行情时,最主要还是看公司究竟是如何扭亏的,要将目光投向经营状况改善确定性高的公司,这样方能降低投资风险。

可以肯定的是,ST股摘帽后会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买入。但是投资者还是要看相关个股基本面是否真的出现了“脱胎换骨”改变的预期,是否为经营状况改善确定性高的公司;其次要把握操作节奏,规避黑天鹅事件对个股带来的风险。

若是这些企业是依靠卖家当、补贴等方式实现财务上的盈利,公司依旧面临主营不清晰的困境,这不可能支撑股价的持续上涨。

从历史上看,有些公司为了避免退市,也曾出现过年末突击增大营收或增大资产的情况。虽然短期改善了财务指标,摘帽股会由于题材热受到资金的追捧,但长期来看股价还是会回归基本面的。

随着注册制改革以及退市制度改革的推进,ST股票的“壳资源”面临贬值。*ST股的“保壳”及“退市”与否不再完全取决于是否亏损,而是对其他方面特别是规范运作的要求都更严格了,财务造假等手段基本已无生存空间。

总得来说,尽管ST板块风头正盛,但与之相对的风险也需要格外注意。ST股票退市风险大,大多亏损累累,有的还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问题股,能够通过重组实现“乌鸡变凤凰”的ST股票更属于少数。

对于业绩有望扭亏为盈的ST股来说,成功摘帽才是其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需要关注公司主营业务的基本面是否发生了重大转变,不然就算成功摘帽,也将陷入反复“戴帽-摘帽-戴帽”的困境之中,投资者最好是不碰为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