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集团贺财霖:从数学老师到中国汽车风扇大王

2021-12-07 03:11:24 证券时报 

宋春雨/摄

证券时报记者 易知微

他曾是一名数学老师,头脑灵活,先后在校办企业、镇办企业担任厂长,创造了不菲的效益。改革开放以后,他砸锅卖铁创办了一家小五金企业霞浦礁碶电配厂,在短短数年时间里,这家企业成为霞浦镇八大企业之一。1996年,他临危受命接手了连亏三年、资不抵债的北仑汽车塑料风扇厂。同在1996年,50岁的他跟着一汽领导的自行车,从领导办公室一路小跑跟到了他家,请求领导给濒临倒闭的风扇厂一个机会。

他就是雪龙集团董事长贺财霖。在“跑出了”一汽的机会之后,贺财霖带领这家风扇厂不断拓展市场,陆续获得了东风、北汽福田、重汽、陕汽等重要客户,历时20余年,当时资不抵债的风扇厂,变身雪龙集团后登陆A股资本市场,目前冷却风扇总成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达40%,成为中国的商用车冷却风扇总成龙头企业;而雪龙集团董事长贺财霖,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汽车风扇大王”。

近日,证券时报“走进专精特新小巨人”采访团走进雪龙集团,证券时报社副总编辑高峰与雪龙集团董事长贺财霖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位75岁的企业家向采访团介绍了自己的精彩创业人生。

50岁“跑”出了一汽的机会

“在学校教书的时候,我的工资是26块钱。”回忆自己的创业经历,贺财霖这位曾在学校教过数学的老师,对各个创业阶段自己的工资、工厂每年赚多少钱,依然记忆犹新。对数字敏感的贺财霖,在25岁进学校当数学老师之前还做过村生产大队出纳会计,做过霞浦人民公社的政治宣传员。

在学校任职的那段时间里,性格豪爽、喜欢交朋友的贺财霖经常请朋友到家里吃饭,“钱是不够用的”,头脑灵活的他调到下洋小学任教导主任后,主动提出做校办企业。那时候,他找朋友借来了启动资金,甚至变卖掉妻子的嫁妆,开办了“下洋学校纸品橡胶厂”,并在第一年就创造了不菲的效益。这是贺财霖的第一次创业经历,也是他的经商才能首次得到展现。

不久,他被调去公社党委办的电信零件厂当厂长,“工资是56元一个月,工厂赚的钱,40%上缴,60%做员工和领导们的奖金。”贺财霖回忆道。

改革开放以后,瞅见机会的贺财霖决定自己创业、承包办厂,1984年,他承包了村办的霞浦礁碶电配厂,企业起步阶段缺乏启动资金和设备,但交友广泛的贺财霖找朋友凑齐了钱和设备,“1984年最后两个月我赚了4000多元,第二年我赚了5万元。”从1984年到1996年,这家做小五金的霞浦礁碶电配厂逐渐成为霞浦镇的八大企业之一。

对贺财霖影响最大的一次创业发生在1996年。当时,霞浦镇工办下属的北仑汽车塑料风扇厂销路不畅、连亏三年、资不抵债、濒临倒闭,霞浦镇领导决定寻找合适的人来承租经营。经过多人筛选,霞浦镇工办推选贺财霖为企业承包人。

这一年,他50岁。

选择接手北仑汽车塑料风扇厂,对贺财霖而言,需要极大的勇气。他自己经营的霞浦礁碶电配厂已经做得风生水起,没有必要冒这么大风险接这么一个生产停顿、资金枯竭、负债累累的企业。一番调查分析之后,贺财霖最终决定接手,并准备从产品入手。

当时原国产发动机大多采用铁皮风扇,塑料风扇在国内尚处起步阶段,在塑料风扇行业中做的大的只有三家,剩下都是一些小而散的公司,贺财霖看到塑料风扇巨大的市场,决定以塑料风扇开拓市场。

但是,如何打开销路是当时雪龙塑料风扇遇到的最大难题。在1996年,贺财霖作为二级供应商负责人,到长春参加了一汽的供应商大会,他找准机会给领导敬酒、递名片。等一汽领导下班后,他跟着领导的自行车,从办公室一路小跑跟到了家里。

“领导把自行车在家里停住,转头一看,看到了我气喘吁吁跑在后面,当时我50岁了,都快跑不动了,领导看到了,非常感动。我马上跟领导介绍自己,说明我是某某厂的,工厂亏了三年快倒闭了,希望领导拉我们一把。”对这段经历,贺财霖至今还记得细节。听了贺财霖的话,领导请贺财霖隔天到他办公室详谈,“第二天,我去领导办公室,之后又来了两位计划科负责人,一起接待了我。”

虽然一汽给了机会,但要通过招标等流程,仍需要贺财霖自身的产品过硬。为此,贺财霖和技术团队不眠不休对设备进行改装,对产品进行调试、修改,按时提供了样品,最终产品也通过了审核,获得了一汽的认可。

一汽是商用车领域的龙头企业,获得了一汽的订单,对风扇厂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意味着企业在汽车零部件市场上拿到了“准通行证”,意味着贺财霖的塑料风扇产品,质量、品牌力能够获得国内大部分商用车企业的认可。

1996年,北仑汽车塑料风扇厂在贺财霖接手后的8个月时间里赚了13.2万元,当年就实现扭亏;1999年,风扇厂赚了800多万元,这一年底,贺财霖对北仑汽车塑料风扇厂的承租期届满,借助改革改制的东风,风扇厂转制为一家民营企业;2002年,雪龙有限成立;2011年,股改更名为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3月,雪龙集团登陆上交所主板。

掌握材料改性技术

产品市占率达40%

根据雪龙集团的财报数据,在2020年,雪龙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3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46.28%。在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这两项业绩指标分别为3.72亿元、1.02亿元,对比1996年贺财霖刚接手时的资不抵债状态,有了飞跃式发展。

在贺财霖看来,1996年到2006年这十年间,是雪龙集团成长最快的时期,借助一汽供应商的品牌知名度,贺财霖带着销售团队抓住机遇,在最短的时间内对汽车厂和发动机厂逐个拜访,不断扩大雪龙集团在市场上的份额。

但是,在刚打开市场的时候,随着汽车风扇产量的加大,装车运行后部分客户反馈的质量问题也随之增加。贺财霖对整个生产过程做了详细的排查后,发现是原材料出了问题:公司产品量产后,部分上游原材料供货商开始掺假,使用回料冒充新料,对原材料偷工减料,这也严重损伤了贺财霖和雪龙集团的信誉。

对贺财霖来说,这是困境,也是转机。他意识到原材料不能依赖供应商,产品质量的源头要把握在自己手中。于是,贺财霖带领研发人员,调研、论证材料性能和生产工艺,聘请专业的材料人才,经过近五个月的研制试验,研究出了更好的“汽车风扇用改性尼龙材料”。

一般来说,发动机冷却风扇相关产品性能主要取决于风扇塑料的性能,当时国内商用车发动机风扇原材料主要被外资厂商所占据,主要采购杜邦、巴斯夫等国际化工巨头的进口塑料材料,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但价格较高;国产的原材料,价格比进口材料便宜但质量稳定性较低。而在“汽车风扇用改性尼龙材料”之后,雪龙集团研发出了一系列专门用于发动机冷却风扇制造的改性材料,有效提升了产品质量、性能,降低了原材料外购成本,也解决了原材料质量问题。

据介绍,除了自己生产改性原材料,从根源降低产品成本,雪龙集团还建成了离合器机加工自动化生产线、自动装配检测流水线、自动化立体仓库并导入MES系统等,实现自动生产、自动装配、自动检测、自动清洗,提升各环节的流畅性,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精简工艺,降低成本。

得益于前述举措,雪龙集团的产品毛利率长期保持在50%以上,这一毛利率水平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属于较高水平。同时,在高毛利率的情况下,雪龙的产品依然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在原先外资、合资企业占据优势的市场里逐步实现国产替代,形成了目前国内商用车发动机冷却系统相关市场里,雪龙集团、合资企业华纳圣龙、合资企业东风马勒三家相互竞争的稳定格局,并且,雪龙的冷却风扇总成产品市场占有率约40%,长期稳居国内第一,是商用车冷却风扇总成龙头企业。雪龙集团董事长贺财霖,也被称为“中国汽车风扇大王”。

提前布局“国六”

优化产品结构

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雪龙集团入围其中。

“我认为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清醒地认识、把握市场(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掌握核心技术、了解客户需求、精准把握市场发展方向),下定决心集中力量做精做强核心业务,同时要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品质,保持产品生命力,形成企业竞争优势,也就是国家现在强调的‘专精特新’。”贺财霖指出。

资料显示,在“专”方面,雪龙集团专注于从事内燃机冷却风扇总成、离合器风扇总成及汽车轻量化塑料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覆盖三大系列500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领域。经过长期发展和积累,凭借先进的研发技术、过硬的产品质量等优势,公司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户群体和丰富的配套经验。公司作为一级配套供应商与一汽、东风、北汽福田、重汽、陕汽等整车厂,潍柴、康明斯、锡柴、玉柴、云内动力(000903,股吧)等发动机厂以及卡特彼勒、沃尔沃韩国斗山等国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配套关系。

另外,雪龙集团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提高机加工、吹塑、注塑设备运行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精简生产工艺,提高作业稳定性。公司具备年产各类塑料冷却风扇500万套、风扇离合器100万套的生产能力,建成了离合器机加工自动化生产线、自动装配检测流水线、自动化立体仓库并导入MES系统等,实现自动生产、自动装配、自动检测、自动清洗,成为国内最先进的风扇离合器生产线。

资料还显示,雪龙集团拥有10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外观专利57项;非专利技术主要是在生产实践中积累沉淀的各种生产经验与工艺配方,如塑料改性配方、改性环境的控制等。

值得说明的是,雪龙集团是行业技术标准制定的主导单位,是全国内燃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公司担任了技术委员会下属内燃机冷却风扇工作组组长,主持制定了14项行业标准,参与制定了25项国家标准和26项行业标准。

而在长期主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过程中,雪龙集团对行业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产品技术条件、试验方法、节能降噪等有着精准把握。公司在主持、参与制定标准的过程中紧紧把握行业节能、降噪的主流发展趋势,大力开发“电控硅油离合器”等产品,这也让雪龙集团在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的过程中抢占了先机。

在2018年,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出,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

“国家对车辆环保节能的要求日益增高。电控和普通的硅油离合器两款产品是结构不一样,电控是ECU控制,根据ECU指令会有不同的脉冲占空比实现无级变速控制,而普通的硅油离合器只能根据前端的感温圈感应环境温度才能实现风扇转速控制。两者相比是电控的离合器更灵敏更节油,也适合现阶段的市场所需,更符合‘国六’车辆对环保节能的要求。”雪龙集团人士介绍,公司研发的无级变速电控硅油离合器风扇集成系统,符合现阶段国六商用车标准,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产品附加值高,也符合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向,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据悉,离合器风扇总成是柴油货车实现排放标准升级的重要环保产品,而采用电控硅油离合器相比于普通硅油离合器可降低发动机油耗4%-8%,可以显著实现商用车的节能减排。

雪龙集团的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电控硅油离合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21%,销售数量同比增加50.72%。由于电控硅油离合器产品的单价和毛利率均高于普通硅油离合器产品,可以看到的是,伴随着产品结构的优化,雪龙集团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也在同步增长。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