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探底回升涨0.12%,锂电池概念大幅回调,地产家居等板块拉升走高

2021-12-07 11:37:14 证券时报网 

  7日早盘,沪指高开低走,盘中震荡回落翻绿,临近午盘翻红;深成指、创业板指均走低,创业板指跌幅超1.5%;两市板块多数走低,军工、半导体板块跌幅居前,锂电池、储能、新能源车等高景气板块集体回调;地产、家居、建材等板块拉升走高,航空、旅游、酿酒板块等亦有所表现。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2%报3593.73点,深成指跌0.48%,创业板指跌1.43%;两市合计成交8004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60.89亿元。

  消息面上,人民银行12月6日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本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对此,招商证券(600999,股吧)表示,降准的考虑主要在于置换到期MLF、降低金融机构成本和通过释放流动性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就降准的影响而言,此次降准不仅净投放了流动性,同时可以发挥调结构和降成本的作用,并且降准有利于提高货币乘数。对于股票市场来说,降准标志着宽货币的落地,岁末年初流动性驱动板块有望受益。历史数据显示,降准之后股票市场涨跌参半,上涨占比略高,这也意味着降准对股市整体表现的短期影响不明确。不过降准落地有利于改善市场对于政策转暖以及宽信用的预期,对于提高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具有一定的正向作用。

  华安证券认为,降准落地对跨年行情起到了强化加持的效果,建议积极参与和把握跨年行情。降准基本确认明年一季度前流动性层面可以给予较强支撑,此外12月增长会呈现弱企稳格局,因此对跨年行情可以有更高的期待。一方面降准有助于宏观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的环境,这将成为跨年行情重要的支撑和基础;另一方面除了2021年专项债后置服务于跨周期外,降准表明额外的跨周期政策开始落地,2022年财政政策的前置、一季度货币政策的相对宽松、地产融资端的调整等更多的跨周期调节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从而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成长主线支撑增强,基建、金融、地产短期逻辑强化。降准预示流动性宽松有余,对成长主线进一步拔估值形成有力支撑,后续或许需要看到利率水平的相对走低。降准在短期内对金融地产行情起到明显催化的效果。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