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涨停!“地产链”强势崛起,家居、建材、建筑、家电涨嗨了!“宁王”、“猪茅”却暴跌,啥情况?

2021-12-07 13:08:56 证券时报 

 

12月7日,A股市场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成交,半天成交在8000亿元左右,但市场的盘整状态依旧。

板块和个股方面则再现切换。

上午主线方面,房地产产业链相关板块崛起,房地产、家居用品、建材、建筑、家电、工程机械等板块集体大幅上涨。昨天盘中崛起的券商板块则涨势趋缓,上午整体小幅上涨。

此前高景气的锂电、军工、半导体等赛道板块集体下挫,权重股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盘中一度跌近6%。

“地产链”股票集体崛起 家居、建材、建筑、家电等集体大涨,多股涨停

行情数据显示,今天上午,房地产产业链的房地产、家居用品、建材、建筑、家电等板块集体大幅上涨。

其中家居用品板块涨幅居前,板块涨幅超过4%。索菲亚(002572,股吧)、志邦家居(603801,股吧)等多股盘中涨停。家居用品行业相较于房地产开发行业,是更能反映房地产市场中的自住刚需的行业之一。

房地产板块盘中大幅上涨超过2%,济南高新、铁岭新城(000809,股吧)、新黄浦(600638,股吧)、中交地产(000736,股吧)等多股涨停。特发服务、阳光城(000671,股吧)、新城控股(601155,股吧)等涨幅居前。

建材、建筑板块、家用电器板块股票亦集体大幅上涨。这些板块所在行业均属于房地产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此外,工程机械板块亦大幅上涨。厦工股份涨停。三一重工(600031,股吧)盘中大涨超过6%。

比较普遍的市场观点认为,降准及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业的最新表述均对房地产行业有一定提振。

国泰君安的观点认为,“适时降准”有望改善房地产融资环境,家电板块估值或将迎来修复。

在本周一(2021年12月6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对房地产业的最新表述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东吴证券认为,本次会议将“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排在了第一位,即保障房建设可能取代商品房建设,逐步成为房地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抓手。例如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达同期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0%以上。因此,之后政策上可能会支持对于一些陷入困境开发商项目的收购,并在收购后转化为保障房的建设。

东吴证券认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则意味着对商品房而言,保销售是第一位的。只有商品房销售稳住了,才能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开发商补充现金流并建立市场信心。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地产销售是房地产业(服务业)的重要支柱,而房地产业GDP占GDP的比例在2020年已达7.3%。因此,除了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融资端的放松之外,地方政府应该会陆续出台一些销售端的松绑政策。

东吴证券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对房地产行业的最新表述意在稳定市场信心,而并非转向全面刺激。而且从2018年和2019年的经历来看,“房住不炒”的表述往往出现在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而非政治局会议。后续可以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的定调。

中银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2021年建筑行业基本面整体表现回暖,建筑央企和地方建企业绩表现突出,新签订单情况也持续向好。基建方面,政府政策更有定力,不搞“大水漫灌”,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增速将维稳;国家出台多项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导致房企资金链较紧。2020年起房地产库存面积呈下滑态势,房企补库存相对困难,预计2022年新开工数据表现或有下降。细分板块方面,建议关注BIPV和装配式建筑投资机会。

2600亿市值“猪茅”开盘大跌逾6% 旗下9家公司商票逾期

今天上午大跌个股中,被坊间称为“猪茅”的牧原股份(002714,股吧)开盘大跌逾6%,这一盘中跌幅为近期最大。截至午间收盘,牧原股份仍跌近5%。

牧原股份昨晚公告称,公司关注到,部分网络自媒体、股票投资论坛出现了关于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商业承兑汇票逾期的相关新闻。牧原股份称,经公司核实,上海票据交易所于近日公示了《持续逾期名单(截至2021年11月30日)》,2021年8月1日至11月30日,公司共有32家子公司出现付款逾期。经公司核查,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其中23家子公司已完成全部逾期商票的兑付,尚有9家子公司存在逾期未支付商业承兑汇票合计1,707.27万元;截至2021年12月6日,公司9家子公司尚存逾期未支付商业承兑汇票合计755.98万元。

对于未及时兑付的原因,牧原股份称,经公司核查,由于公司未及时收到部分持票人的有效提示付款申请,或持票人选择的清算方式不符合银行要求等原因,导致公司无法按时兑付商业承兑汇票。公司已积极与持票人、银行沟通,推动商业承兑汇票的顺利兑付,保障持票人的合法权益。

牧原股份还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与现金流情况正常,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9.50亿元。公司已针对相关情况出台了专项管理制度与措施,未来将加强管理,与银行、持票人保持积极沟通,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12月6日,牧原股份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为确保公司有足够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建设资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含新设立或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拟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授信额度总计为不超过人民币700亿元整,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生产经营和投资建设的实际资金需求确定。

截至目前,牧原股份市值仍接近2600亿左右。

港股科技股大反弹

在A股之外,今天上午的港股市场也出现一定反弹,其中恒生科技指数反弹明显,该指数盘中一度大幅上涨超过2.5%。

具体个股方面,阿里巴巴港股大幅反弹超过9%。事实上,阿里巴巴美股昨夜也大涨超10%。不过,由于近期股价持续下跌,阿里巴巴总市值已低于贵州茅台(600519,股吧)。

携程集团、百度集团、京东健康、同城艺龙等港股亦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