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板块走强,岁末年初迎消费行情,哪些子赛道利润弹性最佳?

2021-12-07 18:11:58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食品饮料板块盘中持续走强,个股方面,截止收盘,春雪食品、日辰股份(603755,股吧)涨停,涪陵榨菜(002507,股吧)、欢乐家涨逾7%,安井食品(603345,股吧)、千禾味业(603027,股吧)、良品铺子、泉阳泉等股涨幅居前。

传统旺季行情来临,消费股迎来春季躁动

进入12月,跨年行情正徐徐展开,目前,市场主流聚焦高景气赛道与低估值修复两条逻辑主线。其中,消费板块由于前期受到成本端压制而表现不佳,叠加元旦与春节假期即将到来,市场也逐步迈入传统消费旺季,消费板块的估值回归行情值得期待。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指出,今年以来消费股整体表现较弱,利空反应较为充分,经过近一年的调整,板块估值也处在相对合理的位置上,本轮行情理应可以相对乐观。

光大证券也指出,今年“春季躁动”可能提前启动,消费板块值得关注。春季躁动在A股的多数年份有所体现,而且对全年的收益影响较大。而且近年来,“春季躁动”有提前至“跨年躁动”的趋势,考虑到当前经济面临的压力,经济支持政策或更早发力,今年春季躁动也有望提前启动。而从春季躁动期间的行业表现来看,消费板块在近年来正逐渐成为主力

提价潮推动短期上行,利润释放成为关键

进入四季度,各类食品饮料企业纷纷宣布提价,由于此前受到原材料、包装、供应链等方面的压力,公司利润端普遍表现不佳,而提价可以有效改善盈利状况,此外,随着部分原材料价格进入四季度开始回落,企业利润端有望进一步的改善。随着提价潮带来的短期行情逐渐消化,对于产品提价能否传导至利润端则成为对个股的判断逻辑。

中泰证券认为,从提价传导看,在提价对销量、疫情对销量、疫情对价格的潜在影响中,速冻食品和休闲食品均不受到明显负面影响,啤酒只受到疫情对销量的影响;从利润释放看,本轮提价利润弹性较大的是啤酒、速冻食品、休闲食品,其中啤酒和休闲食品的净利率提升可持续。综合来看,啤酒和休闲食品在后续的利润释放阶段有望表现更佳。

国海证券也指出,大众品板块还未到真正拐点,但不利因素正在逐步消退,建议结合基本面选择行业格局优化、自身有定价权、业绩边际改善且估值合理的龙头企业,如安琪酵母、伊利股份(600887,股吧)、洽洽食品(002557,股吧)、海天味业等。同时,部分细分行业正随着消费群体和消费结构的变化而迎来高成长,比如低度酒潮饮、高端啤酒以及符合餐饮专业化分工趋势的子行业,均处于快速渗透的初期,重点关注百润股份、重庆啤酒(600132,股吧)、安井食品、立高食品等。

白酒行业继续高歌猛进,明年消费有望继续回暖

11月中旬以来,白酒板块持续震荡上涨,个股也普遍走强,截止今日(12月7日)收盘,以近一个月涨跌幅来统计,除ST股外,舍得酒业(600702,股吧)涨近30%,老白干酒(600559,股吧)、迎驾贡酒(603198,股吧)、广誉远(600771,股吧)、酒鬼酒(000799,股吧)、五粮液(000858)等多股涨幅逾10%,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涨近9%,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涨近8.6%。

注:截止12月7日收盘

今年以来,白酒板块在食品饮料行业中表现最为亮眼,万联证券指出,持续数年的“酱酒热”正在经历一轮阶段性回调,酱酒市场逐渐趋于理性,未来酱酒行业将会形成品牌分层,腰部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高线光瓶酒现已成为诸多名酒企业逐鹿的新赛道。当前,高端白酒估值合理,春节旺季备货及龙头酒企经销商大会有望继续催化高端白酒行情。中长期来看,白酒需求核心影响因素未变,行业发展长期向好,高端白酒提价能力仍存,次高端白酒需求坚挺,高端、次高端白酒板块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对于明年的白酒行情,中银证券认为,白酒仍是增长确定性最好的子行业(食品饮料板块)。虽然部分公司4季度进行控货,可能对报表业绩有影响,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些公司2022年春节的开门红将非常亮眼。由于收入结构变化、白酒消费的棘轮效应、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白酒的消费反而展现出来很强的韧性,特别是中高端酒。白酒重点关注确定性增长品种和改善型低估值品种,包括山西汾酒、水井坊(600779,股吧)、五粮液、贵州茅台(600519)、今世缘(603369,股吧)、金徽酒,关注口子窖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