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靴子落地 银行板块“涨声”响起

2021-12-07 18:5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以来,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已连续5个工作日保持在100亿元的“地量”水平,较11月下半月连续多日的500亿元、1000亿元级别有所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降准靴子落地。人民银行12月6日公告称,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央行称,本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时隔5个月,2021年的第二次降准落地。面对利好,银行板块走势较强,板块上涨0.71%,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

市场认为,临近年末降准,一是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平滑经济增长曲线,率先进行跨周期调节。同时,此次降准符合市场主体所需,体现了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有效增加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降准消息落地,逆回购继续“地量”操作。7日央行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2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持平前次。

12月以来,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已连续5个工作日保持在100亿元的“地量”水平,较11月下半月连续多日的500亿元、1000亿元级别有所下降。

Wind数据显示,7日当天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外,12月15日将有9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资金面来看,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截至12月7日,Shibor短端品种涨跌互现。隔夜品种上行31.3bp报2.13%,7天期上行3bp报2.159%,14天期上行8bp报2.167%,1个月期则下行0.1bp报2.357%。此外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的产品也都出现小幅下降。

显示降准之后,资金面平稳。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直言本次降准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此次降准能够直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有助于银行优化资金结构,提升资金配置能力,但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降准释放出流动性,可刺激投资、稳定经济增长、提振市场情绪,对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具有“普惠”效应。

从今日A股情况来看, 银行指数上涨0.71%,排名前列。32只银行股收红,3只收平,仅有6只下跌,且跌幅有限,除了瑞丰银行下跌3.1%之外,其余5只的跌幅都不足1%。涨幅最大的是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上涨3.78%,杭州银行上涨2.98%。

中银证券分析师林媛媛表示,目前银行板块持仓、估值均居历史低位,股息率不断提升,反映市场对经济、房地产和城投等可能风险的悲观预期充分,随着市场对负面因素持续消化,年底年初宽信用等稳增长政策加力催化下,特别是房地产政策持续改善,银行板块行情可期。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等待经济数据见底回升的信号,亦是后续股价动力。 结构改革长期主线下,经营管理能力或为选股核心。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