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两大赛道拥有十年周期行情 明年市场重点或在稀土永磁

2021-12-07 19:27:10 和讯网 

陈晨:两大赛道拥有十年周期行情 明年市场重点或在稀土永磁

  2021年12月7日,由和讯网主办的2021财经中国年会暨第19届财经风云榜《2022竞逐富与强》盛大开启。知名职业操盘手陈晨参与了以“2022跨年行情展望与解读”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明年哪个行业板块将举起市场的“大旗”?陈晨认为,新能源和半导体科技这两大赛道能够支撑十年周期行情。相比于半导体科技,新能源作为全球共识,明年的行情大概率较好。我国无论在风电、光伏,还是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方面,都处于世界第一梯队。

  在新能源细分领域,陈晨直言更看好稀土永磁。他认为,“三驾马车”或将拉动稀土永磁行情。第一,明年是风电大年,电力企业投资风电领域,小风电换成大风电将促使电机对稀土永磁的需求增加。第二,新能源汽车领域将逐步向运用稀土永磁的节能电机方向发展,并带来一定增量。第三,国家对存量工业电机进行强制性替换,淘汰落后产能的高耗能电机将催生大约5万吨的钕铁硼的增量。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是2022跨年行情展望与解读,既然有展望,有解读,还是从2021年开始说几位老师,回看2021年大盘几乎在3500点程度振荡,咱们说说,其实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展望之前,先来说说各位老师对今年年底的分析。

  夏老师:应该说从历年整个行情看,基本上从12月到转年1月份,指数一般会呈现出小幅振荡上涨,这个原因主要两方面,第一方面在三季度季报之后,很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已经是明朗了,应该说不存在业绩比较大的地雷,包括一些不确定因素在消除。第二一般到12月份的时候,央行货币政策它也会实现对冲,往往在每年年底或者在第二年年初的时候,流动性相对来说紧张,但央行这几年动作比较明显,保持流动性的稳中平衡,这种格局来看,对于整个市场也会构成实质性的利好,也会对整个行情构成一定的支撑。无论是从流动性,还是从估值方面,我认为目前整个市场向好的基础是存在的,大家更多的还是要选择品种,选择一些赛道。

  主持人:史老师,您觉得3500点现在振荡,刚才夏老师给出他的观点认为还是比较乐观的,您认为就这一两个月的时间,有站上4000的可能吗?

  史老师:4000的可能性,我觉得稍微有点乐观了,去年年底的时候,算了一下,今年差不多能有20%左右的幅度,逻辑上可以站到3800点,但由于11月底的时候,又突发了新的疫情影响,对指数有一定的短期向下的压力,但是我估计3600附近到3700应该是能够看到的,明年还是积极乐观。

  主持人:比较稳。

  史老师:对,比较稳。我觉得每年20%左右的幅度,作为上证指数来说应该能看得到。

  主持人:史老师提出了特别关键的,大家都在关注的焦点,就是关于可能疫情也好或者等等,我记得就在上个月,11月29号的时候,当时11月29号凌晨的那条消息,让大家心里紧了一下,又是奥密克戎疫情,美国原油等等包括他们那边本身在通货膨胀,供应链短缺等等问题出现,让它的股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振荡,两位都很乐观,陈晨老师您也是持乐观态度吗,会不会有心揪一下?

  陈老师:我倒是觉得市场你要看上证指数不会有太大的涨幅,因为受金融板块的影响比较大。最近市场走得不错,结构化行情,如果你能去关注国证2000指数,它是一直在涨。去年涨是沪深300,今年重点要涨的是中小盘为主,市场行情和机会是有的,但是在指数上不太明显,这是由咱们现在的权重关系来决定的。而且进入到冬季,是疫情高发,包括新的南非奥密克戎新的病毒出现,肯定会有恐慌性,对整个全球市场一定是有压力的。我倒是觉得这一波疫情消停之后,可能行情才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很乐观,有压力。韩老师您的看法呢?

  韩老师:12月份展望最后这一个月,我觉得站稳3600,挑战3700,可能未来还有更高的目标,12月份应该3600站得比较稳。现在是有些疫情影响,影响不大,因为我们毕竟经历过外围市场各种变化,比如说印度疫情,再比如说德尔塔病毒出现的时候,股市上证指数表现也就是短暂的振荡休整之后,后面又走起了,尤其是11月29号消息出现之后,A股低开高走,就说明跌不动了,接下来向上的趋势还是非常明显。

  再一个盘点了一下市场中能跌的股票,新能源汽车、锂电这些比较高的品种,有非常高的成长性支撑。再看权重,银行、保险这些权重,他们的市盈率估值都很低的,他们没有下跌的空间,高成长又具备了匹配的增速,所以我认为行情可能接下来的走势会让大家很惊喜,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基本上3600我认为是打底,3700、3800挑战应该不是什么太大问题。

  主持人:四位客观来说,都是站在还是比较乐观的状态,咱们就逐一来分析,我记得在去年的时候,当时去年年底的时候,是茅台(600519)作为领跑者,举起大旗了,各位觉得今年谁来举这个大旗呢?

  夏老师:2022年我们相对来说还是看好两大方面,第一是可选消费,可选消费当中涉及的领域比较多,从整个三季度季报来看,一些消费类的股票它的估值有所修复,从整个白酒类股票它的估值处在高起状态,而且很多个股的估值目前还没有到达历史低位,从整个酒类板块来看,很有可能在后期的表现会有些事件性的因素推动,比如到了年底的时候或者到了临春节的时候,白酒类股票会有反弹行情,但是总体来看,它上涨的空间包括目前对应的估值来看不是特别乐观。我们可以把它作为阶段性的主力投资进行分析。从大消费领域来看,大家还是要关注,比如说像目前的调味品,智能家电,还有像医药等等,这些领域在接下来整个行情演绎过程中,一些估值修复的概念会得到强化。

  第二点,整个新能源产业链涉及的领域比较多,在2021年,我们更多的是看到锂电板块,包括风电、光伏等等股票表现比较抢眼,但是到了2022年,我们认为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或者从整个新能源体系来看,大家更多还要关注储能包括智能电网,我们把整个电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发电了,但是接下来我们要进行输电、配电,包括像机电保护,包括整个电流电压的稳定性,恐怕会成为新的课题,我们在接下来当中应该把新能源领域,一些细分的子行业还要进行细化。

  主持人:您觉得比如说去年我们看到的是茅台领涨大消费,今年您说到,消费是值得乐观,值得注意的,如果非得选出一个领域,您是选择新能源,还是选择……

  夏老师:应该说在2022年,各个板块的轮动机会是比较多,总体市场来看,我们认为并不具备超级牛市,无论说从全球流动性方向来看,还是从整个宏观经济目前格局来看,它都会有一些结构性特征,我们更多是认为大家还是选择估值修复的行业是比较好,另外还要看到成长性的行业,也就是说在2021年整体来看,表现并不是很突出,但是它的整体行业拐点,包括估值体系的预期值比较高,我们就会选择这些品种,所以大家要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是估值合理性,第二要关注各个行业拐点的流动性。

  史老师: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因为夏老师刚才讲了各个行业都很全。去年年底的时候,您刚才也讲到了茅台领涨,茅台可能代表着的是传统的经济或者消费,但是今年明显感觉到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为代表的宁指数,它可能代表着一种新生的力量或者科技的力量,也就是说未来的2022年可能会像以宁指数为代表的科技方向去进行切换,当然这里边各个赛道都有,有消费的,也有汽车,也有汽车各个细分产业链,包括电网,输电、配电、变电等等几个方向都是很好的,包括军工也都是科技的前沿,这些东西它在开始的时候企业的业绩未必就那么地理想,这个时候可能市盈率或者说它的估值会多多少少高一点,但是在前进过程中,我们需要有一些稍微高估一点的估值,让市场的资金去进入到这个赛道,这是初期的时候,应该给予相对高估值的氛围。所以未来资本市场恐怕也是要向这个方向转变,让我们传统的重新去赋能,去赋高科技的能,2022年更看好以宁指数为代表的科技方向的品类。我对估值方向可能会稍微松一点,这样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记得在今年年底的时候,我当时关注了宁德时代他们本身的财报以及宁德时代自己发的文章,自己标题写着“再下一盘大棋”,这个棋能不能下得好,我相信也都是所有的投资者比较关注的话题。夏老师说消费包括提出了新能源等等,史老师关注的是宁指数,陈老师?

  陈老师:前面老师好板块都弄没了(笑),我就说细一点,在新能源领域里,现在大概有六个黄金赛道,新能源汽车整车,锂电池、风电、光伏和储能,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忽略是稀土永磁,稀土永磁原来归到周期类的,今年它已经完全切入到新能源领域了,作为我个人来看两大赛道是十年周期行情,其中新能源,在碳中和大的指引下,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补足,在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所覆盖的板块大概要支撑十年的行情,所以我觉得无论是今年还剩一个月行情还是明年的行情还是后年的行情,始终支持新能源方向。

  第二是半导体科技,半导体科技,我们国家规划是2035,碳中和我们规划的是2030,这两个基本都是十年,但是新能源要比半导体科技好在哪里?它是全球共识,我们没有阻力,我们国家无论在风电、光伏、锂电池、新能源汽车都是世界第一梯队的,我们不仅自己用,还得全世界都要用,但是没有人阻挡我们,半导体科技总会和美国之间有一些摩擦,有阻碍,所以新能源行情发展会比较好,但是新能源很大,明年的重点,我认为第一要选稀土永磁,为什么呢?明年是风电大年,今年是光伏大年,风电还没怎么做,市场总是有一个倾向性,这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明年开始风电会是大年,有以大带小的政策,原来的小风电换成大风电,这是一个投资。再一个是上网现在非常好,风电的电价才1毛钱,很便宜了,所以会让大量的电力企业投资风电领域。风电排机量,因为风电里面的电机需要用到稀土永磁,这是一个增量,新能源稀土永磁也很好,是新能源汽车带来的增量,因为新能源汽车有电机,一般的普通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电机,好一点的车放两个电机,有的用一步电机,但逐步地向稀土永磁的节能电机往上走。这是今年的增量。

  明年新能源汽车还是有这个增量,加上风电的增量,还有第三块是前一段时间刚公布的,国家对存量工业电机进行强制性的替换,淘汰落后产能的高耗能的电机,这个给的指标是未来两年要从5%到20%,这个量很大,大到什么程度呢?大概测算了一下,有5万吨的钕铁硼要新增。明年在稀土永磁在这个点上有三个马车带着他,最关键,最关键的一点,这个行业受管制,它不可以随便扩产,它是有国家给配额的,不像锂电这些东西,可以很大量地扩产,现在很多人担心明年锂电池是不是因为扩产会导致供给过大,使得价格下地,但在稀土永磁行业里不存在这个问题,国家的配额每年给你发下来,就这么多,你也不能多生产。所以我认为明年在这块里,几乎是确定无疑,而且是非常好的,但是它也属于新能源碳中和大赛道。

  其下往后就是风电,工业电机,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向中下游转移,从锂电池向汽车电子,汽车电子非常重要。

  主持人:其实是更细致。

  陈老师:对,更细致,因为前面是炒,大家都能理解的,不需要深挖,你一看就能知道,它涨价,它量大了,就能挣钱,到了明年,细化一些,尤其是汽车电子,你要看过特斯拉电机拆开之后就会发现,它里边有个像电脑一样的主板,密密麻麻各种各样的芯片控制器,这在传统的汽油车里是没有的,完全是增量,卖得越多新能源汽车,就越有拉动更多的汽车电子,同时还有其他的,比如说VR、AR的设备,这也是明年爆发年。

  主持人:陈老师提到非常多的关于我们今天要跟大家探讨的,而且是很多朋友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也好,大型投资者也好都在关注的细节。咱们先按下步表,一会再说,因为陈晨老师又把很多领域更深化,更细化地说了,到最后一位发言的时候,基本没剩多少,韩老师。

  韩老师:没关系,没有重复,没有冲突,因为传统消费增长的速度很慢,比如茅台为什么涨完之后回来迟迟也不大涨,因为业绩公布完了以后,只有10%营收的增长速度,消费是长久话题,但是我认为之前2019年已经是有透支,它需要有一到两年修复的阶段,大的行情可能没什么有。第二个茅台当时大家投的并不是看好白酒,而是抱团一些非常核心的一线白马,还有包括其他的一些都是一线白马,今年的主题,前段时间已经投资到新能源,我认为是成长性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宁德时代的成长性,大家看到营业收入,利润的暴涨等等,但是这些大家要想一个问题,他们的增速和他们的股价挺匹配,而且可能会有超越上涨的潜在风险。

  我从另外一个话题来聊,我更看好的跟陈老师有一半的相似,半导体芯片,因为芯片不只是汽车电子的需求,接下来整体物联网对芯片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前段时间我在了解市场,包括自己装修也看,比如家里全屋智能,怎么搞全制智能,除了家用电器智能之外,智能灯,智能开关,全屋智能,每个控件都需要芯片的,所以芯片在今年又发生了几件突破性的大事件,比如说GPU芯片出现了新的流片已经是面试了,再比如LED芯片整体的增量也是翻倍地增长,还有其他的物联网的芯片都出现非常大的增长,我认为目前的芯片全球生产,我们国内目前消费了全球70%以上,仍然依赖进口,而且高达2万亿的市值,这种自主突破,经过了2018年当时中兴事件之后,现在有些东西可能快要出成果了,已经有部分出成果了,我认为芯片可能是接下来爆发的点,12月份可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重点。

  主持人:刚才韩老师特别提到和陈晨老师有一半是相同的,我们最想听的就是另外一半不同的,因为刚才陈晨老师说到了尤其是新能源,去年也好,今年也好,新能源已经开始经历过一轮的大涨了,陈晨老师给予出了大概的年,说两年也可能,十年也是我们国家2035年的规划也是有可能的,两年也会涨,十年也会涨,您怎么看呢?

  韩老师:我觉得短期一两年内还真的别那么乐观,判断一个行业投资,关键是看投的哪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现在他们已经在最近的高速成长期了,最典型的特点是公司的现金流需求非常地大,宁德时代之前融资规模是582亿,可别忘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突然少了100多亿,到底是为什么,我认为大家应该思考这个问题了。这也说明什么,可能有些投资方已经意识到这种高成长,再融资,再投资的需求已经有一定的信号了,举个案例来说,牧原股份(002714,股吧)在高位的时候,曾经再募资,再投资养猪,现在看,好像已经有些困难了,所以这种再融资,再投资的需求,从资本的角度来说,可能已经意识到增速放缓的信号了。接下来想要赚钱的话,我认为从股价上难以获得,从利润的分配上可能会有一个稳健的收益。

  主持人:刚才特别给韩老师设了一个坑,还真钻进去了,陈晨老师和韩老师说的并不矛盾,我们要关注整个大的盘,但同时更细枝末节,更深入的东西我们也要关注,因为只有全盘了解它,才能够知道我到底是投哪只股票来进行什么样的投资权重分配。夏老师,刚才两位咱们说后生可畏,您算我们前辈老师,老师都对自己的新能源也好,还是说更细枝末节,包括电池光伏也好,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您觉得未来新能源还能够保持多久?

  夏老师:刚才陈老师和韩老师从不同的层面,对于整个新能源的细分赛道做了分析,应该说两个人从不同的角度或者说从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周期进行了比较细致的,比较理性化的梳理。我们认为像新能源产业链在今年的整个波动过程当中,也不说一帆风顺,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是齐涨共跌,我们看到在年初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包括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等等一些股票表现比较突出,但是到了中报的时候,包括到了三季报的时候,个股走势出现了分化,也就是个股的涨势,个股的涨速完全超出了它的整体业绩增速,所以市场还是给予了理性的估值修复过程,所以很多股票在其中也是出现了一定程度振荡和回调。

  我们在分析一个赛道的时候,分析一个行业的时候,具体分析到哪只股票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它的业绩成长性要分为两方面,第一就是市场的预期,整体的估值和将来整体现金流的折现值包括未来成长空间能不能相匹配,还有一方面要静态估值情况,大家提到宁德时代,我们分析一下它的三季度季报,三季度季报有很多看点,但是有一点大家从估值角度来看,不难发现,这只股票应该说它的整个净利润增长幅度是100%,但是在三季度季报的时候,整体的市盈率是138倍,应该说这种情况还是比较相匹配的,所以它在发布三季度季报的时候,没有出现利好见光死,反而出现振荡之后,是继续振荡上涨,它的估值合理性,大家可以借鉴,可以对新能源其他赛道应该予以充分的分析和解读。

  大家能够看到后边新能源整个产业链对应上游财报的需求确实有所增加,比如说像钴、镍、锂等等必需的材料,还有陈老师提到的稀土永磁,稀土永磁电机的生产,需求量会有所增加,但是我们后续还要看到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一些产业链的结构性的变化,比如说像锂电池概念,全球的矿物资源是有限的,前一阵子时间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对于锂矿资源开发、投入等等有相关的提示公告,避免大家在一个赛道上过于拥挤。

  主持人:一窝蜂全去了。

  夏老师:对,所以说从这个层面来看,我们更多还是要看看全球整个市场的情况。在2021年,我们能够看到不仅仅大家在关注锂电池汽车,在日本对氢能源汽车研发也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而且已经是取得进展。因此我们认为后边比如说像氢离子提取的技术能不能有所突破,后边我们会不会结合整个新能源汽车情况,结合我们国家的国情,会不会有所技术创新,这是在2022年应该关注的要点。毕竟从2021年来看,像锂电概念应该说市场给予了很高的热情,但是2022年恐怕市场会又重新定位,会更加理性对待每个细分的赛道,我觉得大家对新能源产业链它涉及的领域比较多,而且一些细分的赛道在后边的机会,我想也会十分地丰富,大家还是要更多关注这些产业链机会。

  至于说大家所关注的像半导体,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芯片等等,韩老师也提到……

  主持人:半导体芯片这些科技板块,科技领域,陈晨老师、韩老师也都提到了相关的,未来它有没有可能走出主线行情?

  夏老师:我觉得主线行情恐怕还会像2020年茅指数,包括2021年宁指数一样,只能说个别的上市公司会脱颖而出。全球的芯片产业链看得比较清楚,如果说在高端研发,像美国掌握了核心技术,从整个生产领域,生产的细化来看,像我们国家台湾地区,包括像日本、韩国,它的整个加工能力是比较强,但是我们现在整个芯片生产情况来看,还是处在初级或者中端阶段,整个半导体生产应该说是今后发展高芯领域的重要基石,从半导体包括芯片概念的理解上,我觉得大家可以有比较理性化的分析,以前看半导体就是像40年、50年前,我们都知道二极管、三极管,那是分离元器件,那个时候大家拿分离元器件做电子管收音机。到了30年,也就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们看到新的半导体业态出现了,就是集成块,我记得很多70后包括80后朋友打的电子游戏机小霸王,那个时候它的半导体是集成块,那个集成块就是替代了分离元器件。到了2000年之后,包括到了2010年之后,芯片逐渐取代过去的集成块,就是半导体的材料或者半导体的体积是越来越小,但是它里边信息量会很大,从整个设计或者说从加工来看,究竟国内的企业谁会脱颖而出,我觉得这个是大的看点,大家要注意,一个产业链必须有龙头,这个龙头要有核心的研发能力,它的产品附加值应该说会一骑绝尘,会有比较好的垄断性,像这类公司是值得关注的。

  主持人:能够关注到夏老师对于刚才两位老师提到的不论是半导体、芯片等等未来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要即将突破“卡脖子”这个问题,我们要往前发展,毕竟是2035年的目标,它不是一两年能做出来的,还是前景看好,但是短期内,还是要关注,别太着急,是这个意思吗?

  夏老师:对。

  史老师:补充夏老师一点,因为夏老师说得特别全了,尤其是新能源赛道的芯片,大家可能要关注一下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问题,前一段时间美国的商务代表还有外贸部门的领导都去东南亚,包括日本、韩国访问,要解决的是新能源整个芯片产业链节点问题,包括要一些数据,韩国、日本都要对它开放,它要解决新能源产业链中芯片数据节点问题。我觉得这个赛道可能就是芯片,包括整个供应链要能够解决的话,可能对于新能源未来尤其是汽车的产能释放是有好处的。上个月月底的时候,广州车展李书福他在讲,目前压着的产量大概有700万辆,疫情如果缓解,整个产业链能够复苏的话,新能源汽车这块产能释放对于明年是相当大的一块蛋糕。但是如果疫情继续严重的话,这就谈到了11月底的不确定性,如果病毒在一两周之内,专家认为依然是对我们很大的威胁,对于相关的节点上的国家依然会封闭的话,我觉得可能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尤其是芯片部分,可能要考虑一下,注意一下它的风险。

  主持人:史老师说到特别关键的一点,我听来听去怎么觉得好像几位老师的看法认为咱们股市经济等等,也多多少少有点靠天吃饭,因为现在全球都在经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提到了非常多的客观存在的因素在里边,陈晨老师您觉得刚才老师提到的影响等等,是会阻碍像您刚才所提到的芯片、半导体等等这些科技板块,能不能走出主线行情特别重要的因素?

  陈老师:我觉得这些东西影响不大,过去两年一直有疫情,但过去两年这两个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非常好,因为产业链,“五眼”国家总是想跟我们吵吵架,给它转过去,但这一年里,发现我们的出口连创新高,创记录的幅度。它转不出去,这是现实问题,而且这么大的产业链想在几年之内转出去,可能性不大。我们不仅快马加鞭地在追加,而且我们在有些领域是领先的,我还是那句话,半导体科技和碳中和指引下的新能源方向是未来十年能看到最好的两个行业,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会告诉你说我们这两个行业里相当地重视,投入很多的钱,从上到下都在为这两个行业努力。作为投资者来讲,这是最好的福利,确定性,还能有什么行业能跟这两个行业比呢?咱们假设一下,今天开始买股票,十年后才能卖,大家投票,会买什么?显然就是这两个行业,因为这两个行业的增速和政策支持性,全球的支持性,和我们现在目前国家经济增长转型,结构性升级,升到什么地方?高端制造,今年提出来高端制造,你看“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第一条高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第一条是高端材料,就是我们的基础,我们基础上面因为半导体材料没有,你就有设备,也生产不出来,像工业母机,设备这些东西,都是相当重要的。国家这盘棋早就给你公布于众了,我们只是按照链条往下走就可以了,一点一滴的。包括新能源今年争议很大的,因为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炒得太狠了。

  主持人:而且一会碳达峰,一会碳中和“双碳”,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会影响新能源未来发展很重要的关键节点。

  陈老师:它不会松的,前面提绿水青山,今年就是双碳,明年还得要去重点做这类工作。

  主持人:我们在联合国已经承诺,表态了。

  陈老师:全世界可能有各种各样分歧,但是在新能源上没有分歧,大家都是一个目标,就是要换到清洁能源上去,这个增量有多大?我们现在的石化能源占到78%,未来二三十年78%都要替换掉,你说这个市场得有多大,老大了,东北话叫“老鼻子了”,钱很多,每年年均增速30%,在头几年的增速会更高,因为基数低。

  还有新能源不只是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区分这个,锂电市场多了,大家觉得新能源不能做了,我告诉你储能和风能没怎么涨,明年都要轮到这里,还有不管汽车是什么能,是锂电池还是纳离子电池还是氢能,它都需要稀土永磁电机,稀土永磁电机是不可或缺的,没有替代性,为什么刚才主推稀土永磁板块,就是它的确定性,是在这些高确定性赛道里最确定的方向,所以坚持这个。而且明年一年是一整年的时间,不可能每个季度都很好,我这里提醒各位投资者,明年的三季度是个危险的时间节点,在三季度之前,进入二季度就要小心三季度这个坑,因为由于疫情的原因,还有全球放水,大宗商品涨价,今年三季度达到高潮,所有的工业制造业体系,各个行业,业绩都顶峰,巅峰,可是现在价格下来了,只有锂和稀土永磁还在涨,到了明年三季度,他们的业绩会形成很大的落差,甚至包括半导体科技也会出现,明年真正的半导体科技的机会在四季度,坑挖完了之后,这是非常好的黄金坑,但是对于风能和稀土永磁、工业电机,从现在就开始了,它现在已经开始一直在涨,这是持续性的,我还是这个观点。

  主持人:韩老师有点坐立不安了,又没什么可说了。

  韩老师:真没有,为了一个2035年的梦想,现在是2021年,长达十几年的,是不是有点寅吃卯粮的感觉,市场中是不是有点大家都共同认为这个时候的机会的时候,是不是过度反映呢,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大家都看得很明白,2035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一下就在这一两年就表现出来,完了以后是不是就会高了呢?我认为应该考虑这样风险问题,越是特别明白的,越是看得特别清的,越应该重视一下阶段性的风险,毕竟它要一步一步地走。

  回想一下之前“十二五”、“十三五”,“十二五”的时候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当时是首次提出来之后,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这个方向大家看得很明白,这个方向没有问题,结果确实是生物制药发展的很快,结果是这个行业出现了非常多的竞争者,生物制药行业当中可以说是上市公司行业细分当中,最多的一个行业。

  主持人:毕竟火车头发话了,下面的车厢赶紧跟上了。

  韩老师:对,所以在竞争过程当中,如果是抓不着真正的核心龙头,可能其他的一些走势会相对比较惨,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深度地研究一下,方向是没有问题,但要细分去找里面真正的龙头。

  主持人:积极的态度也好,或者我去多看一看未来的发展也好,对未来有积极的态度或者我谨慎一些,实际上我相信四位老师也代表了正在收看此次圆桌论坛各位投资者们他们的相信,总有愿意去吃螃蟹的,也总有说你们先吃,吃完之后,我再吃也不迟,这些都无可厚非。

  我们老说鱼和熊掌并是不可兼得的,今天我们一直在探讨新的概念,包括说到科技板块、新能源等等,我们回到本身来说,像大金融板块,比如银行、券商等等权重,好像最近的关注度,大家对于他们的信心开始,我发现好像有些是不是有一些动摇了?韩老师未来这些大金融领域,在整个股市里的权重,它还能往上铺吗?

  韩老师:我觉得金融有它估值优势,至少洼地的优势。金融行业里,分别说银行、证券和保险,其中我最看好还是银行比较符合各位叔叔阿姨,保守派的长期投资。首先今年三季度的时候,银行发布了三季度报告,其中有近一半的银行实现了两位数的利润增长,这两位数的增长基于2020年疫情初期,国家针对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让利进行了延期还本付息,扩大贷款的支持力度,在今年的三季度已经开始体现利润了。为什么银行在三季度之后又没有涨呢,国常会的会议当中又进行了三千亿的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所以银行现在还是一个往外播种的阶段,三季度已经开始体现业绩了,经过这个阶段之后,疫情早晚是要过去的,明年可能会开始逐步地体现利润,除了国常会三千亿贷款之后,还有两千亿针对煤炭清洁能源的再贷款补贴,这个是给银行非常定向的降低成本的支持。所以银行现在估值洼地如果更有耐心的话,或者说不愿意承担激进投资风格的话,我认为可以考虑一下。

  至于证券和保险,它有两个问题,第一证券从证券营业规模来说,它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三个方面,经纪业务、佣金、投行(IPO),接下来是自营的管理。现在IPO这块业务已经被前几大证券大券商给垄断了,基本占了70%、80%的份额,小券商的日子不好过。第二经纪业务,应该说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做得比较大,低佣金已经是形成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小券商不太好过。现在他们有个突破口,一个是财富管理,三季报当中有将近十多家证券开始做财富管理新的创收,这部分可能会有一定的空间,但是也不是万能的,财富管理意味着你要帮你的用户实现财富的增值,这是一个突破点。第二个突破点,可能个别的券商在北交所新的辅导小企业上市当中,再去拓展一杯羹,不去跟这些龙头或者说头部券商进行竞争,所以这当中有个别的机会,券商还是比较地难。

  主持人:想问问保险,最近发现保险起得很猛带着他们的势头。

  韩老师:还是太难了,第一个难题是它的产品创新跟不上新产品创新的节奏,我们看到国家层面已经在鼓励保险公司在设计新的保险产品,这个没跟上。第二个今年比较难的是保险整个行业超过一百万人离职,因为保险靠的就是人,靠的就是大家销售的人海战术,所以这个行业现在我认为还是没有到机会。虽然现在有些反弹,还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主持人:它对股指的影响大吗?整个大金融板块。

  韩老师:要拖累指数的话,之前已经拖累的够可以了,证券、银行、保险都在下跌,所以它继续往下深跌,我认为没有太大空间,但是涨起来,也只是一个小幅的带动而已,带动指数,当火车头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它很稳定,但是你要指望它再下探个底或者可能探底之后,咱不说这样,但最起码是这样,可能不太可能,就是有个小幅度上涨也就这样了,所以稳定是最重要的,所以推荐给叔叔阿姨辈。

  韩老师:对,没错。

  主持人:刚才韩老师特别提到了,我也关注的一点,关于北交所,包括之前的科创板也好,新三板也好,北交所也好,我们发现就是在今年尤其是后半期,就在上上个月刚刚出现的事情,北交所服务中小企业,能够让中小企业有更快的融资或者它自己本身的支撑也好,问问史老师,对于北向资金的流入等等,您怎么看呢?

  史老师:如果单讲北向资金来说,我们首先要跟大家说一下什么是北向资金,就是从香港过来的传统意义上叫外资,就是海外的投资者或者香港本地的投资者,到A股市场,通过港股通,沪股通,买到A股市场的股票,这个叫北向资金,因为它在南边,我们在北边,相当于是以前QFII的功能,它进来,原来是通过QFII渠道,现在可以通过北向渠道进来买A股的股票。大家也看到各个软件上都有数值,所谓的北向资金的流入,但这里边有个小误区,我跟股民接触,经常会有一个误区,一个是额度,一个是流向,额度这里边从计算公式,你仔细去看,你有的时候看额度很大,这个里边挂单未成交,数据上大家要注意每天盘中看那个数值可能有虚高的成分,这个时候可以看流向的问题,它到底流向买了股票还是卖出股票,关注这个数值可能真实性会更高。

  另外一个角度,媒体引导大家北向资金流入了,每天给大家报那个数据,有的时候数值特别地高,这里我提醒大家里边有一部分虚高的成分。

  主持人:您觉得那个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是吗?

  史老师:我觉得意义不是特别大,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所谓大道至简,我干脆不要考虑北向资金这件事情了,它反正也是钱,我就考虑市场之中买卖的关系,量价的关系,可能更能真实地体现市场交投的情绪,这个就是我一直持有的观点,我们的客户也是不太主张他去过多地关注北向资金,因为它容易带情绪,有时候多了,有时候少了,就容易引起特别想追或者怎么样,这个时候你就把它当成普通的资金,它就是钱就可以了。

  还有一个点,大家要注意,你看它是外资,但是它不一定都是外资,有的时候是化妆成外资的一些,比如说大陆的资金或者其他渠道的资金,它可能先出去,有可能那个方向融资的手续费,加杠杆的可能会比内地要好得多,也有一部分大陆的资金先出去,转一圈又回来,这就是伪装成北向资金的资金,它有时候打短线,包括概念,通过北向资金,相关的渠道一说,北向资金来了,大家一关注,形成宣传效应,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姑且看,如果来了,挺好,进来的资金也多,但是这个时候如果你想关注中长期的,可以这么考虑,F10里有香港结算公司,去看那个,它定期有财务报表公布十大股东,这个可能是长期战略性持有A股市场的资金,它可能会比短期的热钱,甚至伪装的钱,真实性会更高,对大家中长期价值投资,参考性的意义会更强,短线这个可能会给大家带来一些误导,这个大家要注意。

  主持人:关注长线,不要关注短线,它既然是长线,它对面盘的影响会有多大呢?

  史老师:肯定有影响,比如说有几个关键点,到中午的时候,有的时候你会发现北向资金的额度特别高,大家会误以为那是北向资金流入了,但实际上到了下午盘的时候,流出量特别剧增,给大家一种假想,上午好像挂单的特别多,但是挂单不等于成交,也就是说额度那件事相当于我们有个自由市场,一进门,你进来一个人算一个人,你可能进来一百个人,额度用完了,但是你们转了一圈就买了块豆腐走了,连块肉都没买,到下午的时候,你会发现流出了,这个时候大家要注意这里边有差值。

  主持人:北向资金也好,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或者能不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支撑也好,咱们就说说北交所,夏老师,您觉得北交所对于未来我们整体,尤其是我们现在提到经济要高质量发展,能够起多大的助推作用。

  夏老师:从整个中小企业融资,它是有一定历史背景,过去商业银行它的贷款,往往倾向于大型的企业,包括大型的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它的整个净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应该说能够覆盖整体贷款的规模,或者说这批企业业绩增长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主持人:就是信用好,保障也好。

  夏老师:对,它从整个信用而言。现在我们看到央行货币政策,今年有新的格局,往往是我们从历来整个央行释放流动性来看,它主要是从宽货币角度来看,今年整个央行政策也是发生了一定转弯,开始实现宽信用。对于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开始加大,但是现在来看,整个融资体系不仅仅要包括商业银行的间接贷款,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把直接融资的比例逐渐提升。从传统来看,比如说像上海市场,包括像深圳市场,我们曾经所说的沪深交易所,就这两个交易所对应的企业上市是有要求的,包括你的净利润情况,盈利的情况,还有净资产情况。这个门槛会对很多中小企业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是一道比较大的门槛。我们现在通过把北交所当中的一些融资功能,包括涉足的企业门槛降低,从整个资本市场发展格局来看,它也是为了整体注册制改革打一个基础。高新技术企业在北交所进行融资,它的股权结构,包括整个上市公司治理情况,从机构角度来看,它的投射能力是比较强,毕竟从整个交易制度来看,做市商、连续定价都是能够具备的。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后能够真正优化一些中小企业包括潜质企业的资源配置,你潜质越好,包括成长性越好,能够在证券市场当中尤其是在北交所交易当中你能得以体现。

  北交所的设立应该说对于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注册制的改革,它是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再有我们认为从整个今后以及企业融资这些体系、角度,包括融资的领域和范围,还有涉及的群体有比较大的敞开的窗口,我们认为北交所的设立,今年还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是大家在关注北交所相关股票的时候,要注意这样的特征,毕竟它是新兴市场,它的涨跌幅度是30%,整体流动性来看,目前还不如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所以这方面大家在投资过程当中,也应该予以注意,一个新兴的事物,一个新兴的交易板块,我们看到它的历史意义,或者说看到未来,但是现实当中,我们投资的一些风险,投资的一些策略也应该要落实到实处,大家应该理性看待新兴事物。

  主持人:所以低风险,低收入,但是比较稳定,但是高风险高收入,它自然多多少少带来一些可能大家没有办法去人为控制的一些细节。四位老师在今天我们论坛上,跟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未来、现在,未来一些相关领域的看法,咱们再问点可能股民朋友们特别关心的或者说股民朋友们最关心的,对主线行情的选股,这位朋友也真是一点都不客气,直接说请各位老师给点指导的选股技巧。

  夏老师:大家在每年做策略投资的时候,首先要把脉整体的这一年度的大的宏观政策,包括行业政策,我们看到既然现在整体央行货币政策要实行精准的灌溉,这些资金的流向到底是什么方向,我们看到近几年高新技术企业受到的支持力度比较大,就是改变了过去房地产市场作为流动性的蓄水池,这种格局会在整个高新技术企业当中,会得以体现,你融资成本降低了,自然会对应你的利润有一定的贡献,明年更多是把握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当中应该看到明年刚刚开始落地,刚刚开始涉及的起步的行业,比如说像特高压,像人工智能电网,无论是新产业链发展的格局,发展的空间有多大,但是最后落实到实处,因此明年我们认为最好的赛道或者说我们看到最清楚的赛道,大家要关注智能电网。

  史老师:刚才夏老师从宏观和行业说的小技巧,说一个稍微接点地气的,刚才几位谈到的所有的行业,我们差不多没有太多的大的分歧,基本上赛道都差不多,从这个角度来讲,股民怎么样在明年去选股,第一不去追高,整个行情每年都是上台阶的状态,每年你去测算20%左右的核心位置往上挪一点,挪一点,小台阶往上上着,这符合我们资本市场改革的需求,就是每年都有比较旺盛的状态,我觉得这个是没问题,只要你不追高,基本上就不会太被套。我讲一个小的顺口溜,可能大家好记,从周线去选股,因为月线有点长,日线又稍微偏短,在刚才谈到的赛道上,找周线的底部结构,怎么找呢?说一个口诀,叫做“崩过盘,打过底,周线量价还可以。”让它低点逐渐抬高,高点逐渐抬高,在周线上形成小的底部结构,千万别追高,只要你记住不追高,在这些正确的赛道上,明年都能赚到钱。

  主持人:先问问韩老师。

  韩老师:我觉得大家还是要一种先别去追求主线,选择一些自己相对比较硬指标到位的,今年疫情之后,很多企业出现了很大的分化,有倒闭的,有成长的,财务指标三大指标,第一选择那些毛利要高于50以上的,50以下的,我们普通股民没有辨别能力。第二营业收入要稳定持续保持增长就可以了,别想着营业收入是翻倍的,那个股价可能已经在天上了。所以毛利要高于50,应收稳定增长,并且公司的现金流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的公司,你等机会就行了,我也送大家一句话,守住梧桐树,别怕引不来金凤凰,别去追那些现在金主正在看好的,你的股票只要是基本面OK,赶上你的行情,你吃一波就行了,别去主动追求。

  主持人:我们已经看到后台上有很多朋友说为什么要把陈晨老师放在最后,一看三个字“操盘手”,赶紧,陈晨老师你给大家一点建议。

  陈老师:第一自上而下,先选赛道,赛道大家都讲了,我这边重推的半导体科技和新能源细分的,不只是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大家一定要记住新能源里面有十几个赛道。第二步选股票的时候,如果它是稀缺性的,唯一的一个标的,不要看估值,比如说半导体过去几年在设备领域,北方华创(002371,股吧)就是稀缺标的,估值就是100多倍,200多倍,你根本等不来一百倍以下,但是它已经翻10倍了,宁德时代没有下过100倍,已经翻10倍了,所以没有绝对的低估值,只要它是稀缺标的,不看估值。

  第二如果它不是稀缺标的,好几家公司都能干这个事情,你看谁市场份额大,谁的竞争力强,优选它。如果大家都一样,都差不多的情况下,看谁涨得少,因为现在市场有轮动性,这样的话基本面去选比较容易一些。

  还有一点,刚才韩老师提到了,毛利率超过50%以上的股票基本就在半导体和新能源领域,这两个板块也比较高,低的板块没有这么高的毛利率,所以毛利率是一个企业的硬指标,这是竞争实力的,所以挑到高高利率的企业,再结合一下它所看的估值空间,唯一性,如果唯一性的话,那是最好的,如果不是唯一性的话,可能就有水分了。

  再就是周期,因为大家要择时,股票选出来了,但是你买的刚好是山冈上,他挖了一个坑,你就给止损掉了,那不好。所以明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一季度还能做新能源和科技,但二季度开始,不要碰新能源和科技,因为他们要调整,一直到三季度在这个过程中,做消费,因为消费这个时候就防御性比较好,明年四季度再切回科技和新能源,就比较好。按照这么一个大概的时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