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东良:年底大盘3600点应该站得比较稳 芯片可能是接下来爆发的点

2021-12-07 19:42:37 和讯网 


  2021年12月7日,由和讯网主办的2021财经中国年会暨第19届财经风云榜《2022竞逐富与强》盛大开启。资深投资顾问韩东良受邀参加了以“2022跨年行情展望与解读”的圆桌论坛,并就大盘点位、市场行情、选股技巧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近日奥密克戎毒株扰乱全球市场,欧美股市大跌,对于今年年底的行情,韩东良表示,12月份应该3600站得比较稳。现在是有些疫情影响,但影响不大,毕竟我们经历过德尔塔病毒、印度疫情等各种外围市场变化。尤其是11月29号消息出现之后,A股低开高走,就说明跌不动了,接下来向上的趋势还是非常明显。

  再盘点一下市场中能跌的股票新能源、锂电这些比较高的品种,有非常高的成长性支撑;再看权重,银行、保险等市盈率估值都很低,没有多少下跌的空间,所以行情接下来的走势可能会让大家很惊喜。

  在赛道选择方面,韩东良认为芯片可能是接下来爆发的点,12月份可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重点。因为芯片不只是汽车电子的需求,物联网整体对芯片的需求也非常大,除了家用电器智能之外,智能灯、智能开关、全屋智能,每个控件都需要芯片的,所以芯片在今年发生了几件突破性的大事件,比如说GPU芯片出现了新的流片已经是面世了,再比如LED芯片整体的增量也是翻倍增长,还有其他的物联网的芯片都出现非常大的增长,我认为目前的芯片全球生产,国内目前消费了全球70%以上,仍然依赖进口,而且高达2万亿的市值,这种自主突破,经过了2018年当时中兴事件之后,现在有些东西可能快要出成果了。

  “守住梧桐树,别怕引不来金凤凰”最后,韩东良建议,先别去追求主线,选择一些硬指标到位的:第一毛利高于50以上的、第二营业收入要稳定持续保持增长、并且现金流没出现大问题的公司,等机会就行了。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主持人: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是2022跨年行情展望与解读,既然有展望,有解读,还是从2021年开始说几位老师,回看2021年大盘几乎在3500点程度振荡,咱们说说,其实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展望之前,先来说说各位老师对今年年底的分析。

  韩老师:12月份展望最后这一个月,我觉得站稳3600,挑战3700,可能未来还有更高的目标,12月份应该3600站得比较稳。现在是有些疫情影响,影响不大,因为我们毕竟经历过外围市场各种变化,比如说印度疫情,再比如说德尔塔病毒出现的时候,股市上证指数表现也就是短暂的振荡休整之后,后面又走起了,尤其是11月29号消息出现之后,A股低开高走,就说明跌不动了,接下来向上的趋势还是非常明显。

  再一个盘点了一下市场中能跌的股票,新能源汽车、锂电这些比较高的品种,有非常高的成长性支撑。再看权重,银行、保险这些权重,他们的市盈率估值都很低的,他们没有下跌的空间,高成长又具备了匹配的增速,所以我认为行情可能接下来的走势会让大家很惊喜,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基本上3600我认为是打底,3700、3800挑战应该不是什么太大问题。

  主持人:四位客观来说,都是站在还是比较乐观的状态,咱们就逐一来分析,我记得在去年的时候,当时去年年底的时候,是茅台(600519)作为领跑者,举起大旗了,各位觉得今年谁来举这个大旗呢?

  韩老师:没关系,没有重复,没有冲突,因为传统消费增长的速度很慢,比如茅台为什么涨完之后回来迟迟也不大涨,因为业绩公布完了以后,只有10%营收的增长速度,消费是长久话题,但是我认为之前2019年已经是有透支,它需要有一到两年修复的阶段,大的行情可能没什么有。第二个茅台当时大家投的并不是看好白酒,而是抱团一些非常核心的一线白马,还有包括其他的一些都是一线白马,今年的主题,前段时间已经投资到新能源,我认为是成长性看得见,摸得着的,比如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的成长性,大家看到营业收入,利润的暴涨等等,但是这些大家要想一个问题,他们的增速和他们的股价挺匹配,而且可能会有超越上涨的潜在风险。

  我从另外一个话题来聊,我更看好的跟陈老师有一半的相似,半导体芯片,因为芯片不只是汽车电子的需求,接下来整体物联网对芯片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前段时间我在了解市场,包括自己装修也看,比如家里全屋智能,怎么搞全制智能,除了家用电器智能之外,智能灯,智能开关,全屋智能,每个控件都需要芯片的,所以芯片在今年又发生了几件突破性的大事件,比如说GPU芯片出现了新的流片已经是面试了,再比如LED芯片整体的增量也是翻倍地增长,还有其他的物联网的芯片都出现非常大的增长,我认为目前的芯片全球生产,我们国内目前消费了全球70%以上,仍然依赖进口,而且高达2万亿的市值,这种自主突破,经过了2018年当时中兴事件之后,现在有些东西可能快要出成果了,已经有部分出成果了,我认为芯片可能是接下来爆发的点,12月份可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重点。

  主持人:刚才韩老师特别提到和陈成老师有一半是相同的,我们最想听的就是另外一半不同的,因为刚才陈成老师说到了尤其是新能源,去年也好,今年也好,新能源已经开始经历过一轮的大涨了,陈成老师给予出了大概的年,说两年也可能,十年也是我们国家2035年的规划也是有可能的,两年也会涨,十年也会涨,您怎么看呢?

  韩老师:我觉得短期一两年内还真的别那么乐观,判断一个行业投资,关键是看投的哪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还是成熟期,现在他们已经在最近的高速成长期了,最典型的特点是公司的现金流需求非常地大,宁德时代之前融资规模是582亿,可别忘了经过一段时间之后,突然少了100多亿,到底是为什么,我认为大家应该思考这个问题了。这也说明什么,可能有些投资方已经意识到这种高成长,再融资,再投资的需求已经有一定的信号了,举个案例来说,牧原股份(002714,股吧)在高位的时候,曾经再募资,再投资养猪,现在看,好像已经有些困难了,所以这种再融资,再投资的需求,从资本的角度来说,可能已经意识到增速放缓的信号了。接下来想要赚钱的话,我认为从股价上难以获得,从利润的分配上可能会有一个稳健的收益。

  主持人:韩老师有点坐立不安了,又没什么可说了。

  韩老师:真没有,为了一个2035年的梦想,现在是2021年,长达十几年的,是不是有点寅吃卯粮的感觉,市场中是不是有点大家都共同认为这个时候的机会的时候,是不是过度反映呢,我们要思考这个问题,大家都看得很明白,2035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一下就在这一两年就表现出来,完了以后是不是就会高了呢?我认为应该考虑这样风险问题,越是特别明白的,越是看得特别清的,越应该重视一下阶段性的风险,毕竟它要一步一步地走。

  回想一下之前“十二五”、“十三五”,“十二五”的时候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当时是首次提出来之后,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这个方向大家看得很明白,这个方向没有问题,结果确实是生物制药发展的很快,结果是这个行业出现了非常多的竞争者,生物制药行业当中可以说是上市公司行业细分当中,最多的一个行业。

  主持人:毕竟火车头发话了,下面的车厢赶紧跟上了。

  韩老师:对,所以在竞争过程当中,如果是抓不着真正的核心龙头,可能其他的一些走势会相对比较惨,所以我觉得还是要深度地研究一下,方向是没有问题,但要细分去找里面真正的龙头。

  主持人:积极的态度也好,或者我去多看一看未来的发展也好,对未来有积极的态度或者我谨慎一些,实际上我相信四位老师也代表了正在收看此次圆桌论坛各位投资者们他们的相信,总有愿意去吃螃蟹的,也总有说你们先吃,吃完之后,我再吃也不迟,这些都无可厚非。

  我们老说鱼和熊掌并是不可兼得的,今天我们一直在探讨包括说到科技板块、新能源等等,我们回到本身来说,像大金融板块,比如银行、券商等等权重,好像最近的关注度,大家对于他们的信心开始,我发现好像有些是不是有一些动摇了?韩老师未来这些大金融领域,在整个股市里的权重,它还能往上铺吗?

  韩老师:我觉得金融有它估值优势,至少洼地的优势。金融行业里,分别说银行、证券和保险,其中我最看好还是银行比较符合各位叔叔阿姨,保守派的长期投资。首先今年三季度的时候,银行发布了三季度报告,其中有近一半的银行实现了两位数的利润增长,这两位数的增长基于2020年疫情初期,国家针对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让利进行了延期还本付息,扩大贷款的支持力度,在今年的三季度已经开始体现利润了。为什么银行在三季度之后又没有涨呢,国常会的会议当中又进行了三千亿的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所以银行现在还是一个往外播种的阶段,三季度已经开始体现业绩了,经过这个阶段之后,疫情早晚是要过去的,明年可能会开始逐步地体现利润,除了国常会三千亿贷款之后,还有两千亿针对煤炭清洁能源的再贷款补贴,这个是给银行非常定向的降低成本的支持。所以银行现在估值洼地如果更有耐心的话,或者说不愿意承担激进投资风格的话,我认为可以考虑一下。

  至于证券和保险,它有两个问题,第一证券从证券营业规模来说,它的主要收入来自于三个方面,经纪业务、佣金、投行(IPO),接下来是自营的管理。现在IPO这块业务已经被前几大证券大券商给垄断了,基本占了70%、80%的份额,小券商的日子不好过。第二经纪业务,应该说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做得比较大,低佣金已经是形成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小券商不太好过。现在他们有个突破口,一个是财富管理,三季报当中有将近十多家证券开始做财富管理新的创收,这部分可能会有一定的空间,但是也不是万能的,财富管理意味着你要帮你的用户实现财富的增值,这是一个突破点。第二个突破点,可能个别的券商在北交所新的辅导小企业上市当中,再去拓展一杯羹,不去跟这些龙头或者说头部券商进行竞争,所以这当中有个别的机会,券商还是比较地难。

  主持人:想问问保险,最近发现保险起得很猛带着他们的势头。

  韩老师:还是太难了,第一个难题是它的产品创新跟不上新产品创新的节奏,我们看到国家层面已经在鼓励保险公司在设计新的保险产品,这个没跟上。第二个今年比较难的是保险整个行业超过一百万人离职,因为保险靠的就是人,靠的就是大家销售的人海战术,所以这个行业现在我认为还是没有到机会。虽然现在有些反弹,还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主持人:它对股指的影响大吗?整个大金融板块。

  韩老师:要拖累指数的话,之前已经拖累的够可以了,证券、银行、保险都在下跌,所以它继续往下深跌,我认为没有太大空间,但是涨起来,也只是一个小幅的带动而已,带动指数,当火车头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它很稳定,但是你要指望它再下探个底或者可能探底之后,咱不说这样,但最起码是这样,可能不太可能,就是有个小幅度上涨也就这样了,所以稳定是最重要的,所以推荐给叔叔阿姨辈。

  韩老师:对,没错。

  韩老师:我觉得大家还是要一种先别去追求主线,选择一些自己相对比较硬指标到位的,今年疫情之后,很多企业出现了很大的分化,有倒闭的,有成长的,财务指标三大指标,第一选择那些毛利要高于50以上的,50以下的,我们普通股民没有辨别能力。第二营业收入要稳定持续保持增长就可以了,别想着营业收入是翻倍的,那个股价可能已经在天上了。所以毛利要高于50,应收稳定增长,并且公司的现金流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的公司,你等机会就行了,我也送大家一句话,守住梧桐树,别怕引不来金凤凰,别去追那些现在金主正在看好的,你的股票只要是基本面OK,赶上你的行情,你吃一波就行了,别去主动追求。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