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自科技:中金公司、灏浚投资等7家机构于12月3日调研我司

2021-12-08 04:21:09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6日中自科技(688737)发布公告称:中金公司、灏浚投资、富业盛德、高信百诺、海鹏腾瑞、青骊投资、遵道资产于2021年12月3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在管理上是事业部制吗?

答:公司实行的产品线制。公司几年前就引入了华为的IPD集成产品开发体系,根据产品燃料类型的不同分为天然气产品线,柴油产品线(道路和非道路),汽油产品线(汽油车、摩托车)和新能源产品线。

问:环保催化剂行业市场格局是怎样的,竞争激烈吗?

答:根据相关研究报告,全球主要的污染排放控制催化剂厂商包括德国的巴斯夫、英国的庄信万丰、比利时的优美科、日本的科特拉等。全球环保催化剂市场集中度较高,巴斯夫、庄信万丰和优美科共同占据了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大多数市场份额,市场竞争十分激烈,除公司外,我国主要涉足环保催化剂的厂商还有贵研铂业(600459,股吧)、威孚高科(000581,股吧)、艾可蓝、凯龙高科等。

问:2021年因为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前三季度公司的开工率不高,四季度开工率突然一下子又起来了,是什么原因呢?

答:今年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对天然气车销售影响非常大,但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公司对其长期发展前景看好。由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柴油国六排放标准,影响了国六柴油车的销量,随着客户国五的库存车的逐渐消化,公司国六柴油车订单逐步增多,因此公司四季度的开工率较高。

问:公司未来的增长动力主要在哪?

答:公司未来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新实施的国六柴油道路以及明年底实施的非道路国四。根据相关测算,柴油道路国六实施后,由于催化剂数量和价格的提升,市场容量将达到300亿元以上,非道路国四作为新增的市场,其市场容量在100亿元以上。其次,由于公司在天然气市场行业地位及市场份额并没有改变,随着天然气车市场的逐步恢复以及公司在汽油车、在用车治理、VOCs治理等方面的拓展,这些都将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动力。

问:您如何看待新能源车对传统能源车的替代?

答:新能源车是未来的趋势,因此我们也前瞻性的布局了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膜电极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可以看到,新能源车发展迅猛,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动力性能、续航里程等原因,目前商用车的新能源化比例还很低,新能源车对传统能源车的替代主要体现在电动车在乘用车领域对传统燃料车的替代。我们认为在上述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前商用车仍将以天然气、柴油等传统燃料为主,未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问:介绍一下公司募投进展情况.

答:截至目前,公司各募投项目进展一切正常。

问:公司各产品线的共线,专线关系是怎样的的?

答:公司主要产品天然气车尾气处理催化剂、柴油车尾气处理催化剂(除SCR)、汽油车尾气处理催化剂可以共用柔性生产线,根据订单情况进行柔性生产;柴油车SCR和摩托车尾气处理催化剂采用专门生产线分别进行生产,2020年起天然气车产品和汽油车产品配置了专线,待公司成都项目建成后,公司所有产品线均为专线,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也将大幅度提升。

问: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公司生产成本有影响吗?

答:公司的销售定价采用行业通行的“组成价格”,贵金属、载体及涂层分别协商定价,组合产生最终成交价。贵金属具有单位价值高、价格波动风险大的特征,且一旦通过发动机厂、整车厂的匹配试验并取得“公告”,该产品的贵金属用量即已确定。贵金属的具体定价方式包括“指定未来时点价”和“指定时段平均价”,后者又包括当月、上月、上一季度、上一半年度等。汽油车、柴油车(除SCR,其不含贵金属)和摩托车产品以及国六之前的天然气车产品,催化剂的贵金属用量相对较小,且2018年之前贵金属价格相对稳定,业内普遍采用“指定(过去)时段平均价”;进入国六阶段,因排放限值大幅降低,单车催化剂用量大幅增长,催化剂产品中贵金属的用量亦明显增长,且钯、铑的价格持续增长,经与客户协商,公司对国六天然气车采用“指定未来时点价”或“指定当月平均价”,可有效规避贵金属价格波动风险。此外,公司通常收取一定比例的贵金属加工费,覆盖合理损耗。载体是尾气处理催化剂的关键部件,纳入机动车型式检验公告,因此下游的发动机厂、整车厂通常指定载体供应商并参与定价谈判,催化剂厂商可在三方协商的价格基础上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涂层”是机动车型式检验公告中对催化剂生产企业核心工艺的通用简称,采用“成本加成”和“市场竞价”相结合的定价模式。此外,若应客户要求提供封装成品的,公司会对封装环节单独定价,部分客户还会对包装、运费等进行单独定价,但占最终组成价格的比例均较低。

问:公司有进行海外布局吗?

答:公司对海外客户有部分出口,目前主要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因为国内环保催化剂行业的市场容量足够大,整体超千亿,目前还处在国产替代的进程中。公司氢能源产品将是国内和国际市场同步开发。

问:公司业绩经历了报告期的高速增长,然后大幅下降,在这个过程当中公司的管理是否遇到一些压力和挑战?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团队是否稳定?

答:公司今年业绩受到行业影响下滑,压力肯定是有的。不过遇到这种情况也没有办法,但是这个市场还在那儿,我们的行业地位没有改变甚至有进一步加强,现在整个公司的这种积极性都是非常高的,因为大家对公司和行业都很了解,环保催化剂这个行业是政策驱动型的,公司报告期的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2019年国六天然气排放标准的实施,今年7月1号国家又实施了国六柴油排放标准,今年国六柴油实际发力只有4季度一个季度,而明年将会是全年,加上明年非道路国四标准的实施,因此大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坚信我们的这个技术,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助力“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公司也实施了多次的股权激励,公司的管理团队和核心技术人员都很稳定。

问:公司下游厂商对公司的评价是怎样的?

答:由于公司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所以客户经常把我们的产品和外资品牌去对标,要求公司产品在满足同等排放法规要求的前提下还要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对我们的期望是很高的。最近,我们的研发团队和四川大学的老师一起出版了2本书,一本叫《汽油及天然气尾气净化催化技术》,另一本叫《柴油车尾气净化技术》,都是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是这些年来公司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当我们把这些书送给我们客户时,他们都感觉到很惊讶,觉得公司既有较强的产业化能力,同时对理论研究也很透彻,认为公司是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典范,对我们的评价非常高。

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哪里?

答: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公司通过多年研发所掌握的核心技术。环保催化剂厂商对催化材料的研究深度以及对催化剂涂覆等主要生产工艺的掌握程度是其技术水平的直接体现,决定产品的性能和成本。公司通过逾16年的长期研发,突破外资环保催化剂巨头的技术垄断,掌握了高性能稀土储氧材料技术、耐高温高比表面材料技术、贵金属高分散高稳定技术、先进涂覆技术等环保催化材料从配方到工艺的全套核心技术,是拥有国六汽车尾气处理催化剂技术和产品的少数国产厂商之一,在满足同等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具有较好的成本优势。

中自科技主营业务:环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中自科技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7.4亿元,同比下降63.75%;归母净利润2248.63万元,同比下降89.29%;扣非净利润-352.81万元,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82.7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622.68万元,同比下降111.8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676.53万元,负债率46.24%,财务费用1119.29万元,毛利率14.87%。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1934.76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8385.57万,融券余额减少。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自科技(688737)好公司评级为2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