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近6倍牛股突遭利空 *ST澄星被立案调查

2021-12-08 06:26:03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ST澄星(600078)12月7日晚间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值得关注的是,*ST澄星控股股东澄星集团也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12月7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公司董事长、董秘江永康进行采访,对方建议记者致电董秘办了解相关情况,不过董秘办电话迟迟无人接听。

2020年,澄星集团由于疫情及原油暴跌影响陷入债务危机。2021年3月10日,*ST澄星在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时,称澄星集团不存在对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不过在4月10日的公告中,*ST澄星称澄星集团非经营性资金占用7.07亿元。

上交所也下发监管函,指出公司前后信息披露存在不一致,并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全面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问题。

4月30日,*ST澄星再次披露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公告,称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21.78亿元。由于公司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大额资金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ST澄星2020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12月3日,*ST澄星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指出,截至2021年9月30日,澄星集团及其相关方仍占用公司资金本息合计22.23亿元(未经审计),目前尚未归还。目前,澄星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为1.71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100%,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25.78%。

而从*ST澄星自身来说,公司情况也不容乐观。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83亿元。公司被诉讼起诉(仲裁)的累计涉案金额为22.67亿元,且公司所持云南弥勒市磷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17家公司股权已被申请冻结。

*ST澄星主要生产黄磷、磷酸、磷酸盐等精细磷化工产品。得益于黄磷销售价格上涨等因素,公司业绩迎来反弹。

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4.91亿元,同比增长10.19%,实现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1525.32%。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公司股价。从5月21日以来,公司累计迎来多达64个涨停,股价从1.86元/股涨到了13.05元/股,累计涨幅达到586.84%,公司总市值达到86.5亿元的年内新高。

12月7日,*ST澄星再度迎来涨停。截至收盘,该股当天成交量2965万股,成交金额3.83亿元,换手率4.47%。过去的13个交易日内,*ST澄星录得8个涨停,累计涨幅达到58.95%,累计换手率达到46.26%。

11月25日-11月29日异动期间,前五大买入和卖出席位都是券商营业部席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份以来,*ST 澄星先后11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多次强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尚未偿还,公司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ST澄星在11月10日公告,公司债权人江阴市建筑装璜制品厂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已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对申请人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裁定书,申请人的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