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大盘指数,重视板块个股

2021-12-08 21:10:58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作者 | 水开

年终岁尾,影响股票走势的两个最大因素就是新冠疫情和全球为刺激经济发展而实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了。在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下,经济既不会立即衰退也不会迅速崛起,传导到股市就是指数不会大跌也很难大幅上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要珍惜个股机会,相信一些板块个股涨势会很精彩,如以下四个板块:

一、医药板块。医药板块是疫情的最直接受益者,每一波疫情的变化,疫苗、检测试剂、防护用品、治疗药物都会受到市场关注。近期,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在非洲肆虐,全球为之担心,为之色变,以色列、日本相继封闭国门。本周一受此消息影响,与新冠检测有关的天瑞仪器(300165,股吧)、兰卫医学、硕世生物、东方生物等纷纷大涨。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会不断加深,治疗新冠的药品一定会研制出来。所以我们要把注意力从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的口罩、防护服等大众的防护用品企业转移到需求广泛的新冠检测试剂和新冠药品研发的企业上来。

同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产业,如航空业、旅游业、餐饮业等很难走出疫情阴霾的影响,短期以回避为主。

二、白酒板块。历史经验表明,每年年终岁尾都是白酒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旺季。除此之外,今年白酒板块有独特的优势。首先,今年在全球量化宽松的影响下,白酒销量有望更上一层楼,酒企的业绩会有一定的提升。其次,在通胀情况下,部分白酒企业已经或者正在通过涨价来对冲通胀带来的利润下滑,甚至可以借助通胀提价来提高产品的利润率。再次,在通胀下,上市公司的基酒会水涨船高,成为酒企战胜通胀的利器。在白酒板块,可重点关注市值小、基酒多、厚积薄发的酒企,如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酒鬼酒(000799,股吧)、舍得集团等。

三、智能汽车板块。智能汽车是全球最热门的行业,如苹果公司计划在2025年前打造出没有方向盘的自研芯片、完全无人驾驶汽车;小米集团预计2024年实现量产智能汽车。智能汽车相比“几个沙发加四个轮子”的传统燃油汽车,更像是一部奔驰在马路上的手机,它的出现符合时代发展要求,低碳排放,无需驾驶,相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智能汽车板块都将受到市场青睐。但是造车企业本身充满风险,成功不易,如香港股市的恒大汽车股价节节败退,美股FF股价也是屡创新低,所以,我们把重点放在为智能汽车配套的企业上。这些配套企业相比造车企业风险要小一些,而且上市公司数量众多,潜心研究,一定会有5倍股甚至10倍股出现。

四、新股板块。自古英雄出少年,新股中可谓卧虎藏龙。好多牛股,从上市之初就维持强势,如宁德时代(300750,股吧),2018年6月11日上市,发行价25.14元,到今年11月底收盘股价已经站稳680元,上市三年多时间,股价涨了27倍。今年10月份以来,一些新股上市后估值很低甚至破发,出现了难得的介入低点。这些新股上市,刚刚募集资金,新的项目会逐步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如长远锂科、时代电气、精进电动-UW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股有一些弊端,如短期内股票定价与价值关系不大,更主要的是看市场资金喜好。另一方面,新股刚上市时,大小非没有流通,等大小非流通后,市场还会再次承受抛压,股价有可能下台阶。所以,介入新股更应该下足功夫、做好功课。

2021年,还剩不到一个月的交易时间,在年终岁尾之际,我们要淡化大盘指数,重视板块个股,通过努力,广大投资者一定会有一个完美收官!

(本文已刊发于12月4日《红周刊(博客,微博)》,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