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一枝独秀,两月反弹超30%!大行看多的每日优鲜(MF.US)会成为率先盈利的生鲜电商吗?

2021-12-09 08:10:00 独角兽早知道 微信号 

近期,每日优鲜(MF.US)公布了一份超预期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后,利好消息不断。先是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分别给予了其增持、买入和跑赢行业的评级。随后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公告将每日优鲜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中国指数,国际资本市场正在对其价值进行重估。

中概股普遍承压的大环境之下,较10月27日低点,股价已经反弹超过30%,是近期涨幅最大的中概股之一。

每日优鲜2021年Q3财报显示:其净收入同比增长47.2%至21.22亿元人民币,高于公司指引的40-45%,GMV同比增长41.0%至25.73亿元,订单量同比增长34.4%至2870万单,平均客单价同比增长5.2%至88.4元,毛利率由Q2的7.5%大幅提升至12.3%,净亏损率环比收窄超过5%。

Q3财报反映出,每日优鲜可持续、高质量增长的发展态势日渐清晰,在一众生鲜赛道玩家中,展现出了率先实现盈利的潜力。

作者 | 独角兽研究员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深耕高价值用户 客单价高出同行50%

前置仓模式由每日优鲜于2015年首创,为用户提供生鲜即时配送到家服务。从2018到2020年,以前置仓为代表的即时生鲜配送市场规模从81亿元猛增至337亿元,年复合增速达到107%。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随着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对高品质生鲜产品即时配送到家的需求,2025年前置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68亿元。

前置仓市场空间足够宽广,而客单价将是决定前置仓能否盈利的的核心因素之一。每日优鲜2021年Q3财报显示,在GMV和订单量大幅增长的同时,其平均客单价同比增长5.2%至88.4元。这是行业内的最高水平,比同行业玩家高出近50%,反映了每日优鲜的目标用户购买力较强,其用户相比同行拥有更大价值潜力。

在Q3财报的电话会议中,每日优鲜管理层也明确表示将持续深耕高价值用户。“每日优鲜计划通过持续改善用户购物体验,了解和塑造平台上的消费者习惯来培养高价值用户群,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户的终身价值,从而确保高质量和可持续增长。”

在前置仓模型下,平台盈利的关键在于毛利覆盖配送费用,单笔订单的盈利模型跑通非常重要。高价值用户产生的更高的客单价,意味着更高的毛利额,可以覆盖更多的运营成本。此外,高价值用户往往有更多的消费需求,通过生鲜品类引流至其他高毛利品类,进而提升单笔订单的盈利能力。从变现方式来说,高价值用户的潜在变现方式也更为多元。比如今年Q3,每日优鲜的付费会员贡献收入就同比增长高达800%。

未来,随着客单价的进一步提升,每日优鲜能更好地覆盖履约费用带来的成本,为率先实现盈亏平衡打下比同行更牢固的基础。

发挥供应链和技术优势 毛利率大幅提升

毛利是另一个决定前置仓盈亏的的核心因素。Q3财报显示,每日优鲜的毛利额从今年Q2的1.42亿元大幅提升到Q3的2.6亿元,环比增幅高达83.65%,毛利率则从今年Q2的7.5%增至Q3的12.3%,环比提升4.8个百分点,高过了3.5个百分点的增幅最高指引。

这得益于每日优鲜持续深耕供应链,在商品、智慧零售网络(RAIN系统)两方面继续发力。商品方面,每日优鲜继续扩大其直采/直供供应链。目前,公司已在全国拥有近200个“优鲜农场”直采基地,覆盖水产、蔬菜、水果、水产等品类,以及约350个“优鲜工厂”,与肉蛋、快消品类的优质供应商展开深度直供合作。直采供应链的加强,不仅可以带来稳定的供给,更能帮助每日优鲜进一步削减采购成本。

与此同时,每日优鲜自有品牌的增长态势也颇为迅猛。其生鲜类自有品牌“享安心”,SKU已超200个,覆盖肉蛋、蔬菜、烘焙等品类,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已经上涨了250%,其中“享安心”鲜肉产品的销售额更是占到了总体鲜肉销量的近35%。

每日优鲜研发的智慧零售网络RAIN系统能自动实现98%的补货决策、97%的采购决策和85%的库存管理决策。2020年,每日优鲜前置仓生鲜库存周转天数仅为1.8天,退货率0.6%,货损率2.5%,晚高峰售罄率6%,远低于传统超市8%+的损耗率和20%-30%的晚高峰售罄率,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及用户体验。

同为生鲜电商的头部平台,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2020年单均履约费用相当。由于履约费用有一定规模效应,在每日优鲜订单总量低于叮咚买菜,但客单价比叮咚买菜高的情况下,表明RAIN系统大幅节省了履约相关的人力成本,提升了其履约利润率水平。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

每日优鲜2021年Q3的毛利率提升和亏损收窄,发生在公司收入、订单量大幅提升的前提下,表明其一边增收,一边在提效。每日优鲜管理层在财报沟通会议中向外界表示,“公司能够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增长,既得益于外部市场环境,也源于聚焦高价值用户、深耕供应链的战略,公司已有清晰的时间表,实现履约利润率和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A+B)xN战略打开想象空间 创造多元化收入来源

在前置仓业务之外,相较于生鲜电商同行,每日优鲜还有智慧菜场和零售云两块B端业务。每日优鲜的(A+B)xN战略,即以(前置仓即时零售+智慧菜场)x零售云的互补组合,更加多维地布局中国的生鲜零售市场,从自营生鲜电商向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发展。

根据每日优鲜2021年Q3财报披露,两项新业务较第二季度均有进一步的发展。截至2021年9月30日,它已在18个城市签约了73家菜场,其中52家已经开始运营。在零售云业务侧,每日优鲜则与11家客户签订合作协议,逐步进行产品布署,为下一步快速拓展和加速成长打下基础。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20年中国智慧菜场渗透率为0.4%,市场规模(GMV)约138亿元。新冠疫情加快了传统菜场的数字化改造,叠加政策支持,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可达到6004亿元,渗透率提升至14.6%。2020年社区零售市场线上化率为21%,预计2025年线上化率将提升至46%,主要受益于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的养成及履约基础设施的完善。社区零售线上化率的提高也将带来零售云需求的爆发。每日优鲜布局的零售云2020年市场规模仅为1907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1.9万亿元。

深耕生鲜零售电商7年之久的每日优鲜,背靠与腾讯智慧零售的战略合作关系,依托公司从垂直零售领域沉淀的丰富经验,在广阔的智慧菜场和零售云市场,有着比其他竞争对手更明显的优势。作为每日优鲜在产业互联网大势中,面向下沉市场所做的两大布局,它们也会给每日优鲜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从战略布局来看,每日优鲜在服务C端的同时,也为B端提供服务,这使得其未来的收入来源比同行更加多元化。再依托远超同行的高客单价,充分挖掘高价值用户的潜在价值,通过深耕供应链,发挥技术优势提高精细化运营水平来提升毛利,每日优鲜的盈亏平衡之日会比外界普遍预期的更早到来。

随着宏观生活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人开始习惯和适应了网上买菜等新生活方式。美国资本市场同类对标公司,估值均已破100亿美金。当前受到整体中概股负面情绪影响,市场明显低估了每日优鲜前置仓业务的盈利前景与智慧菜场及零售云业务的广阔潜力。最近的逆势反弹,体现了开始有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和布局这个赛道,未来可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