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维多利亚大电池”在澳启用 能源营收将受提振

2021-12-09 10:27:41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当地时间周三,全球最大的基于电池的储能系统之一——维多利亚大电池(Victorian Big Battery)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正式启用。该储能系统使用了特斯拉公用事业规模的Megapack储能电池。

这一基于锂电池的大型储能系统将能够防止电网停电,并让电力公司能够存储和使用更多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000591,股吧)和风能。

法国可再生能源巨头Neoen与特斯拉能源(Tesla Energy)以及澳洲电力巨头AusNet合作开发了该设施,建筑工程公司Cimic集团旗下的UGL参与了项目的部分建设。根据项目官网介绍,它足以为100万户家庭供电半小时。该项目旨在帮助维多利亚州在2030年之前实现50%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澳大利亚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部长莉莉·达姆布罗西奥(Lily D’ambrosio)周三发推称:“维多利亚大电池是南半球最大的电池,可以保证炎热天气下的电力供应,压低电价,支持我们庞大的可再生能源建设。维多利亚,你应该感到骄傲。”

她还表示,上述储能系统中80%的电力将用于维多利亚州电网吃紧之时。在这样的状况发生时,该系统可以为约 65 万户家庭供电一小时。

虽然储能系统的供电时间听起来并非很长,但将给人们带来极大的便利。在电网运营商处理发电厂问题时,企业和千家万户的灯将能够继续点亮。当然,储能系统也能够用于首先帮助发电厂恢复发电。

而在传统上,如果发电设施发生问题,电网运营商往往会利用发电机发电,供应给发电厂,先让发电厂的运营恢复正常,随后继续向企业或家庭供电。

今年七月,在该储能系统首次启动试验时,有两个特斯拉Megapack储能电池起火燃烧,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不过这次火灾触发了有毒气体扩散的紧急警报。火灾发生后,Neoen和特斯拉共同分析了起火原因,之后特斯拉采取了一些减少起火风险的措施,包括对Megapack固件以及监控系统进行修改。

特斯拉能源部门营收有望受提振

除了核心的电动车业务之外,特斯拉还拥有鲜为人知的能源业务。不过,能源业务今年来还没有成为特斯拉的利润引擎。

在最近的第三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高管表示,市场对于特斯拉各种储能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包括普通家庭使用的Powerwall,商业设施使用的Powerpack,以及针对电力公司开发的Megapack。

第三季度,特斯拉能源部门创造了8.06亿美元的收入,包括太阳能和储能产品。与此同时,营收成本上升至8.03亿美元,这意味着特斯拉能源部门第三季度仅勉强获得了微薄的利润。相比之下,第三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的营收高达120亿美元,而营收成本仅为84亿美元。

随着“维多利亚大电池”正式启动,特斯拉能源业务营收料将受到提振。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