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00亿!蓝筹权重受追捧 成长赛道逆势低迷

2021-12-09 16:41:22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9日讯,今日三大指数集体涨约1%,蓝筹股大幅走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合计成交额超250亿元,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创历史新高,三安光电(600703,股吧)涨停。板块上,白酒、医美等大消费板块走强,家装家居、Mini LED板块全天大涨,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冲高后有所回落,而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成长赛道集体低迷。

板块方面

今早行情属于蓝筹权重板块,上证50、沪深300指数一度涨超2%。板块上,白酒、医美等大消费板块集体走强,厨卫电器、家用轻工、智能家居、白色家电等地产后周期板块涨居两市前列,临近午盘收盘前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大幅拉升。

国金证券看好岁末年初消费板块行情,重点关注有提价能力+业绩确定性较高的高端和次高端白酒,持续兑现竞争趋缓逻辑且维持较好需求景气度的乳制品两强,边际改善空间明确的家电公司,以及大众消费品中提价传导顺利、控费能力强的公司。

但这种“欣欣向荣”的指数、蓝筹行情在午后出现了局部小幅分歧,口子窖(603589,股吧)持续分歧放量,浙商证券财达证券、瑞丰银行纷纷炸板回落,而三羊马、陕西金叶(000812,股吧)等情绪股反而活跃起来。

另外,昨日强势修复的成长赛道在今日表现低迷,钠离子电池、换电、储能等新能源板块更是逆势跌超1%,但按照目前市场依旧是轮动市的思路,今日表现一般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板块在明日或有修复补涨的可能。

个股方面

今日氢能源龙头股京城股份(600860,股吧)晋级7连板,在此之前已走出了3连板。像这种第二波走势要比第一波走势强太多的情况在以往并不多见,像之前的郑州煤电(600121,股吧)、东方通信(600776,股吧)等都是数一数二的牛股。

需要明白的是,类比归类比,历史或许不会简单地重复,但或可以采取“看高做低”的埋伏思路。目前京城股份身上的明牌属性是氢能源概念、北京本地股等,取其中一点来讲,比如与之前两个河南妖股郑州煤电和豫能控股(001896,股吧)带动河南本地股掀起涨停潮、顺控发展带动广东本地股(非深圳)上演涨停潮类似,京城股份也可能会带动北京本地股爆发一波。

此外,京城股份强大的赚钱效应也给其他板块龙头股带来了正向刺激,即俗话讲的“一荣俱荣”。早盘EDR概念龙头股启明信息(002232,股吧)涨停反包,午后烟草概念龙头股陕西金叶涨停反包,尾盘医疗龙头股九安医疗(002432,股吧)异动拉升。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98%,深成指涨1.23%,创业板指涨1.01%。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超200亿元,为连续第7日净买入。

今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16.56亿元,在历史上第三次突破200亿元。专业人士称,北向资金连续大笔买入,或与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有关。受近期北向资金连续“跑步进场”刺激,A股延续昨日强势继续走高,以蓝筹权重股为代表的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双双突破横盘近5个月的箱体顶部。

情绪方面,上涨2661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579家;涨停68家(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4家;炸板30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0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家;跌停2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9家。

今日是指数行情,券商、银行、消费等权重板块发力,而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成长赛道集体低迷,上涨家数、涨停家数也较昨天有所降低,所以今日情绪表现并不活跃。在市场情绪表现一般的情况下,午后券商等金融板块反身回落,指数也因此被反噬从而逐步回落。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纯碱主力合约跌近9%

12月9日电,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纯碱主力合约跌近9%,红枣跌超5%,LPG、热卷、铁矿跌超3%,不锈钢、螺纹、鸡蛋、棕榈、苯乙烯跌超2%,焦煤、PVC、棉纱、豆油、花生、橡胶、沪镍、甲醇、焦炭跌超1%。菜粕涨逾4%,豆二、沪铅、PTA、豆粕涨超2%,尿素、短纤、锰硅、沪锌涨超1%。

2、五粮液普五暂未明确提价 高端白酒普遍折价销售

12月9日电,已经3年没涨价的五粮液“普五”水晶瓶,突然传出将要涨价。目前,在公开渠道并没有任何五粮液官方发布的正式公告或文件。多家五粮液店长表示未收到调价通知。目前终端市场包括五粮液在内的一些白酒产品的实际零售价格,往往与官方零售价格存在差异。不少门店的白酒产品往往会存在议价空间,如果消费者大批量购买,还可以获得较高的折扣。 (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