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医药“核心资产”属性还在吗?

2021-12-09 17:30:30 证券之星 

2021年以来,此前的A股“核心资产”——消费及医药板块的个股表现很不理想,而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成为新一代A股“核心资产”

何为“核心资产”?

其实参考全球其他国家的市场,都有一个值得留意的普遍规律:各国资本扎堆核心资产,造成股市的核心资产越涨越高,还有人戏称“永恒上涨的核心资产”。

查理·芒格曾说过:一生抓住少数几个核心机会就够了。在过去40年中,美股“漂亮50指数”涨幅达40倍!其成分股包括可口可乐、IBM、辉瑞、陶氏化学等等。与这些指数成分股保持一路走强的超级大牛市形成反差的是,过去40年间,标普500指数仅上涨了5倍左右。例如可口可乐、IBM等公司就可以称作美股的“核心资产”。这些核心资产的涨幅与美股大盘指数的涨幅相差高达8倍!

此前,A股的“核心资产”就是能随中国经济一同增长且能够稳定增长的哪些公司,例如消费股:随着国家的发展,国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必定是在不断升级的。例如医药股:人的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而随着国家的发展,人们对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此方面的支出比例也是会越来越多的。所以医疗行业不会缺市场,也是会随着国家发展而增长。

2015年至2020年,上证指数始终在3000多点徘徊,但消费股和医药股却是走出了10倍甚至20倍的行情。例如消费股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2015年股价在100多元附近,而到了2020年,贵州茅台(600519)股价已经达到2000元档;五粮液(000858)2015年股价只有10元左右,2020年已经到达300元档。医药股中:恒瑞医药(600276,股吧)2015年股价只有10元左右,2020年股价到达近100元;长春高新(000661,股吧)2015年股价只有50元左右,2020年股价已经达到500元档。(以上均为复权价)

作为A股的两大核心资产,2021年消费板块和医疗板块的表现却并不如人意。板块成分股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较年初高点已经跌去30%甚至几近腰斩。

与消费股及医药股表现截然不同的是:2021年以来,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新能源锂电行业已成为A股最耀眼的新一代“核心资产”。

在今年的各大研报中,“宁德时代”和“核心资产”两个词也是经常一同出现。

宁德时代为何能成为公认的新一代核心资产?

随着全球各个国家都把碳中和碳达峰排上日程,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全球共同的主题。新能源以成为当前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在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非常迅猛,整个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也是一路向上。而新能源行业龙头当属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公司,产品具有核心竞争优势和技术壁垒。宁德时代2018年上市,短短三年时间总市值已达1.48万亿,成为A股市值排名第二的公司,仅次于贵州茅台。

身在优质赛道,又有政策支持,自身实力过硬。宁德时代顺理成章成为A股“核心资产”之一。

那么消费和医药就真的没落了吗?

笔者认为,无论科技怎样进步,消费和医药始终是绕不开的话题。在社会的不断进步过程中,生产和消费总是不断进行的。随着生产科技的进步,生产方式可能发生改变,但消费只会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升级,但不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医药也是如此,科技的发展会促使新的药品被不断研发,但人类对于药的需求不会发生改变。

当前新能源赛道火热,光芒太盛,一方面只是将消费和医药行业的光芒掩盖了,将部分资金从消费和医药行业吸引到新能源赛道去了;另一方面,2020年的疫情使得消费和医药行业涨幅过高,当前估值过高需要消化估值。使得今年消费和医药的表现不太理想。

长远来看,或许未来会有新的“核心资产”不断地出现,但是消费和医药始终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存在的,其核心资产属性不会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