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捷智能:业绩大增全靠顺丰(002352.SZ)

2021-12-09 18:13:08 智通财经 

从前东家手中接过科捷智能仅4年时间,龙进军就带着公司看到科创板上市的希望。

智通财经APP获悉,11月19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今年第87次的会议结果公告,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得通过,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521.23万股以募资4.48亿元。

背靠两大客户,同时也是控股股东

2013年左右,我国快递电商处于高速发展中,但当时物流自动化领域起步不久,而且国内供应商提供的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产品都不完善,市场主要依赖国外的供应商。2015年3月份,科捷智能看准了当时市场的机遇和痛点,从行业中招募了一批有经验的人,组建了最早的科捷智能。

科捷智能的前身是青岛科捷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由软控股份(002073,股吧)(002073.SZ)出资成立,并持有70%的股份,也是后者的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

2017年底的时候,软控股份出于优化资产结构、提升主业和相关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的考虑,将科捷智能出手转让,而接手的人便是包括龙进军在内的三人,龙进军也是当时软控股份的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与软控股份的渊源并不仅限于此,科捷智能的副总经理薛力任职过软控股份的总裁办高管秘书;此外,包括总工程师邱雪峰、智能物流事业部的副总经理侯明、监事张晓英和唐丽萍等也均有软控股份的工作经历。

除此之外,在招股书披露的报告期内,软控股份的科捷机器人(300024,股吧)是科捷智能的2020年度第四大供应商,后者对其的采购金额达到3065.31万元,并在今年上半年成为科捷智能的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249.4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4.77%。

科捷智能还拥有两大下游客户,分别是顺丰以及日日顺,同时也持有公司的股份,通过科捷智能最新的股权架构可以看出,龙进军持股37.6%,担任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此外,顺丰投资和日日顺创智分别占股14.85%和8.51%。

顺丰投资是顺丰控股(002352,股吧)旗下的全资孙公司,作为科捷智能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顺丰从2018至2020年贡献的收入分别为1.63亿元、1亿元以及3.97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43.99%、21.55%以及45.12%,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更是提高至76.29%。

海尔集团通过日日顺创智对科捷智能投资,为后者的第四大股东,2020年度科捷智能对海尔日日顺的销售金额为8306.32万元,占比9.44%,也是2020年度公司的第四大客户。

科捷智能也在招股书中披露相关风险,若是公司与大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变更,或是采购金额出现较大下降,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此外,市场也对科捷智能的独立性产生质疑,如果成功上市也是未来市场所要重点关注的风险。

收入大幅度提升,但毛利率不稳定

依靠顺丰这样的大客户,科捷智能取得了业绩上的增长。公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营业务的收入增长来源于,快递物流、电商新零售等行业的加速发展,下游客户对智能化、自动化升级改造的需求不断增多,科捷智能的产品依靠较强的交付能力以及服务响应迅速的优势,获得下游客户的青睐,同时积累起品牌的影响力。

2018至2020年,科捷智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1亿元、4.62亿元以及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9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94.19万元、1272.83万元以及6146.4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6.35%。

但拥有这样的大客户并不全是好处,反而使得科捷智能的毛利率出现波动,2018至2020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3.72%、27.5%以及24.37%。

2019年的毛利率提高3.78%,是因为科捷智能向境外的Coupang、Bowoo System Corporation、Delhivery等客户销售的分拣系统金额所占比例较高,同时境外市场竞争中对标的都是位于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同类供应商,订单的毛利空间相对较大。

而2020年度的毛利率出现下降,便是因为顺丰的大规模投入自动化系统建设,科捷智能中标了顺丰的智能分拣系统项目;虽然顺丰的该项目销售规模较高、占比较大,但是相较于之前的境外客户,顺丰的毛利率水平低于海外客户。

下游应用不断扩展和优化,带动产业升级

科捷智能为顺丰提供的是智慧物流系统服务,客户还包括德邦、燕文物流、印度Delhivery等大型快递物流集团,以及Coupang、京东、苏宁、Flipkart等电商平台。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科研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自动化技术的大范围运用,企业便有了高效、准确、低成本的仓储、分拣、运输的物流需求,因此智慧物流系统孕育而生,从而降低物流业和制造业的成本。

根据Mordor Intelligence的数据,2020年全球智能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为559.07亿美元,2016至2020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29.83亿美元,2020至202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2.44%。

其中随着智慧物流行业的下游应用不断拓展和优化,将带动产业的升级,除了快递物流和电子商务以外,汽车、医药、服装等行业也是市场需求增长的重点。

汽车行业的激烈竞争格局将使整车制造商不断更新车型、提升技术,于此背景下,汽车零部件生产技术革新将成为汽车零部件企业供应商满足整车厂商竞争需求的关键。智慧物流和智能制造系统可以完成物料到自动生产线的高效、请准搬运,从而提高汽车生产线供应物料、生产线成品出库的效率,进一步提升汽车生产的效率。

服装行业有其独特的时效性,要依靠运营资产的高速周转来降低库存,所以采用智能物流装备可以满足小批量、多品种、短交期的需求。

家居行业现处于企业数量多而规模小的阶段,信息化程度低,该行业物流的痛点包括配送工人作业强度大、搬运作业多、库存管理难度高、配送量和环节较多等。虽然智慧物流在家居行业的应用刚刚起步,但未来该市场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医药行业方面,智能物流系统大范围运用于医药企业的生产车间、药品仓库和药店连锁企业集中配送中心等,很好的提升拣选效率,同时降低仓储成本,节省仓储空间,进一步提升医药企业生产和配送的效率。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