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奥微科创板IPO:刚刚扭亏为盈,依赖新股东OPPO和小米大幅提升业绩

2021-12-10 19:21:53 洞察IPO 微信号 

作者:冬音

出品:洞察IPO

日前,江苏帝奥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帝奥微”)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被上交所受理。中信建投证券为其保荐人和主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2.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080.71万元,符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公司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上市标准。

实际上,2019年,帝奥微的业绩还是亏损的,2020年扭亏为盈。令人关注的是,也正是在2020年,小米、OPPO等手机厂商入股,小米、OPPO恰恰又是帝奥微产品的终端客户。

OPPO、小米火速入股,业绩飙升

帝奥微是一家专注于从事高性能模拟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 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两大系列,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智能LED照明、通讯设备、工控和安防以及医疗器械等领域。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39.2万元、1.37亿元、2.48亿元和2.23亿元,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59.43%,呈快速增长趋势。

相比于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帝奥微的净利润刚刚在2020年扭亏为盈。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10.34万元、-92.29万元、4080.71万元和5969.26万元。

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公司表示,2020年以来,得益于公司持续研发投入带来的成果转化收入逐步实现以及市场景气度的不断提升,公司摆脱了连续研发投入导致持续亏损的局面,顺利实现扭亏为盈后开始进入快速盈利期。

在公司认为的“成果转化收入逐步实现以及市场景气度的不断提升”背后,是公司的股权变动,尤其是公司业绩扭亏的2020年开始的股权变动令人关注。

2020年1月16 日,帝奥微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小米长江产业以5456.88万元的价格获得公司5.51%的股权。

2020年3月10日,小米长江产业、金浦智能、国科京东方、平潭荣巽对帝奥微进行增资,新增注册资本1024万元,由小米长江产业、金浦智能、国科京东方、平潭荣巽以6898.58万元认购。

2020年9月16日,帝奥微通过非公开发行1563.00万股普通股的议案,其中向OPPO广东非公开发行819万股,其他认购股东还有元禾璞华、南通圣喜、南通圣乐、上海芯乐、上海芯溪、澜起投资等。

小米、OPPO自此进入帝奥微的股东行列。小米旗下产业投资平台小米长江产业基金为帝奥微第四大股东,持股7.5%;OPPO广东持股4.33%,为第七大股东。而正是凭借OPPO、小米、大华、海康威视(002415,股吧)等终端客户的认可,2021年1-6月,公司收入和利润水平大幅提高,半年时间营业收入达2.23亿元,接近2020年全年的收入,净利润5969.26万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净利润。

招股书显示,2019年小米产品应用公司芯片只有97.47万元,2020年小米入股后,金额猛增到2306.1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32%。OPPO产品应用公司芯片的金额也在2020年达到4705.13万元,占比19.01%,而在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6594.65万元,占比猛增至29.58%。

与小米和OPPO关联交易内容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需要注意的是,帝奥微还曾经与虔盛投资、帝奥投资、安泰房地产、小米长江产业、国泰发展、兆杰投资等多方签订了对赌协议,涉及增资协议,业绩目标、优先认购权等多项特殊条款。

2018-2020年毛利率下滑

募集资金为去年营业额6倍

在小米、OPPO等股东的助力下,刚刚在2020年盈利,满足科创板上市申报要求的帝奥微谋求A股上市。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6305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份数量),拟募集资金15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募资项目及资金分配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分别为模拟芯片产品升级及产业化项目、上海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南通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金额分别约为5.36亿元、4.5亿元、3.59亿元和1.56亿元。

令人关注的是模拟芯片产品升级及产业化项目、上海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合计投资资金9.85亿元,占本次募集资金15亿元总额的65.68%,如果再加上补充流动资金1.56亿元,则占比更是高达76.08%。

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地点均为上海市闵行区号景路206弄七宝万象中心3_4号6-9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帝迪已取得该房产并已取得相应的不动产权证书,该房产待装修完成后投入使用。

之前,2020年,帝奥微购买了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办公用房屋,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总计支付了购房款共1.72亿元。该办公用房就是模拟芯片产品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和上海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的办公用房。

也就是说帝奥微本次募集资金的大部分都用于这两个项目的建设。而15亿元的募资金额相比于公司目前的业绩,可谓数目巨大。15亿元已经达到了公司2020年2.48亿元营业额的6倍,4080.71万元净利润的37倍。

值得一提的是,帝奥微的募资项目仅仅是用于研发,而不是生产。这与公司的经营模式有关。公司采用集成电路设计行业较为常见的Fabless(指“没有制造业务、只专注于设计”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一种运作模式)运营模式,不直接从事芯片的生产和加工,将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主要生产环节交由晶圆代工厂和封测代工厂完成。

公司营业成本主要由晶圆成本、委外加工费等构成。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分别为6873.9万元、9302.46万元、1.3亿元、1.08亿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81.98%、86.01%、89.71%和 88.94%,采购集中度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全球晶圆及封测产能普遍进入比较紧张的周期,若晶圆、封测价格大幅上涨,或由于晶圆供货短缺、封测产能不足等原因影响公司的产品生产,将会对帝奥微的盈利能力、产品供应的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2018年-2020年、2021年1-6月,公司向前5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约为4615.78万元、7173.89万元、1.23亿元和1.34亿元,占同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4%、52.51%、49.86%和60.19%,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2018年-2021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28%、39.81%、37.34%和48.84%。2018-2020年,毛利率整体呈下降趋势。帝奥微解释主要系信号链模拟芯片的毛利率逐年下降导致。与同行相比,帝奥微2020年毛利率低于同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洞察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