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济医药:中信证券、华盛盈富资管等12家机构于12月10日调研我司

2021-12-14 04:21:14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12日博济医药(300404,股吧)(300404)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华盛盈富资管、西域投资、澜林投资、君心盈泰投资、野村东方国际证券、金羊基金、潮金投资、融意投资、前海向阳资管、共同基金、平潭方略资管于2021年12月10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请介绍一下CRO行业具体是做什么的?

答:在药品上市前,医药企业需要经过前期漫长的研发阶段,如果自行研发,往往会成本较高,效率较低,因此会选择将部分研发工作对外委托,CRO行业(医药研发外包服务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了,CRO行业的服务范围基本覆盖了新药研究与开发的各个阶段和领域。博济医药已建成全流程“一站式”CRO服务,包括:临床前研究服务、临床研究服务、其他咨询服务,此外,还有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服务,涵盖了药物研发与生产的各个阶段。CRO行业兴起于国外,在国内还处于新兴产业,CRO在国内新药研发渗透率远低于国外,但随着国内创新药研发的发展,CRO的渗透率将不断提高。

问:请讲一下对CRO行业未来几年行业增速的看法?公司未来两年的盈利预测是怎样的?

答:(1)根据相关数据预测,中国CRO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6%左右。而国家药监局每年批准的新药临床项目数量以及受理的药品临床试验申请数量都不断增加,意味着每年要进入临床研究的项目数量不断增多,给博济医药这样以临床业务为主的CRO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其次,批准的项目中,创新药项目数量的占比越来越高,而创新药临床试验的费用也较高,所以CRO市场的增长是毋庸置疑的。(2)公司近三年业绩均保持稳步增长,今年公司完成定增,募投项目在逐步建设当中,部分已经建成并开始承接业务,相信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未来公司的业绩将更快速地增长。

问:请问王廷春先生和赵伶俐女士将公司股份转让给费米十三号是什么情况?

答:因家庭资产规划需要,王先生和赵女士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向一致行动人横琴广金美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广金美好费米十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计转让6,665,5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5%。本次转让股份系一致行动人之间内部进行的转让,不涉及向市场减持,不会导致王先生、赵女士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和数量发生变化。本次转让事宜已经结束,该费米十三号作为王先生及赵女士的一致行动人,未来如果向有减持计划也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成立广东药谷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的目的是什么?

答:公司在增城的科技园公司目前已完成两期建设,建筑面积约3.6万平米,入驻了三十余家初创型新药研发公司,三期约7万㎡的孵化器大楼也已动工建设,未来还将引进大量的中小型医药研发企业。成立该公司的主要目的,是未来为园区企业提供新药研发服务的时候,如果有市场前景较好的项目,可以入股合作开发,公司以往也有这样类似的项目合作经验。

问:公司转型创新药是否有风险?

答:公司作为CRO公司,提供新药研发服务并收取技术服务费用,不承担创新药研发不成功的风险。近几年公司也一直加强创新药服务的能力,目前公司新增订单以及在研项目主要为创新药。

问:中国CRO企业与美国医药企业合作的难度会不会加大?公司在人才储备方面,未来是否会优化博士硕士的比例?

答:(1)中国已经加入了ICH,中国药品注册的技术要求已经与国际接轨,所以国内CRO在为境外医药企业的服务能力上不会有太多障碍。随着国内创新药研发的发展,国内的市场也很大,抓住国内的市场机遇也可以发展得很好。(2)人才方面,公司整体上硕士博士的比重在百分之十几。不同业务板块对人才层次的要求所不同,临床业务板块对核心技术人员学历要求比较高,公司临床核心技术人员及顾问团队大部分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且有多位行业资深专家、注册法规专家,临床监查人员主要以医药专业本科为主;临床前业务对人才学历要求较高,博士硕士比重在百分之三十左右,其中创新药临床前服务博士硕士占比在百分之五十左右。公司会根据各板块业务特点招聘相应的人才,也一直在加强人才团队的建设,招聘各细分领域的高端人才。

问:公司的定增项目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如何?未来两三年的规划如何?

答:(1)公司的定增项目在积极推进当中。①临床研究服务网络扩建与能力提升项目:主要针对临床研究项目管理服务能力所涉及的项目管理相关信息化系统建设、监查服务网点扩建等,建成后将有利于加快项目进度。②创新药研发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是在深圳实施,深圳是创新氛围非常活跃的城市,深圳市对医药生物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也是相对较大的,而且靠近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大湾区分中心,相信对后续业务的推进会有帮助。深圳博瑞已有两个平台建成并开始投入运营,也开始承接项目。③合同研发生产组织(CDMO)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建成滴眼液车间,已在承接业务。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2)未来的规划:前期在资产建设方面已做了大量投入,一体化布局已完成,未来会更倾向高端人才团队的建设,强化公司各业务板块的能力。

问:临床前研究的人才层次较高,是否意味临床研究的技术含量不高,那公司为什么还要选择以临床为主?CRO赛道的行业壁垒高吗?是否有新进入者抢夺市场的风险?

答:(1)临床前研究固然需要很高的技术能力,但药物的开发是否成功,临床研究也是非常关键的环节,临床研究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实施过程的管理以及数据统计等,都会影响研究的结果。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药品研发投入中,临床试验的投入占比都是最高的,所以高端人才占比低并不意味着临床试验就技术含量低。同时,每个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领域,也与创始人以及技术团队的背景相关。(2)任何行业中,都存在新进入者的风险。CRO这个行业,是属于高技术的研发服务行业,需要具备专业的人才团队、多年的项目经验,有一定的门槛,我们不会特别担心新进入者,但我们仍会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

博济医药主营业务:为国内外制药企业及其他研究机构就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提供全流程“一站式”CRO服务

博济医药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15亿元,同比上升21.36%;归母净利润3327.22万元,同比上升70.91%;扣非净利润2485.76万元,同比上升72.52%;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9402.66万元,同比上升40.4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919.48万元,同比上升152.82%;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748.7万元,同比上升222.83%;负债率26.33%,投资收益-50.86万元,财务费用0.27万元,毛利率47.6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增持评级1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博济医药(300404)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