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给予五洲特纸买入评级

2021-12-14 13:25:13 证券之星 

2021-12-14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马远方对五洲特纸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以纸代塑大时代下的高成长纸基材料领军企业》,本报告对五洲特纸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9.17元。

五洲特纸(605007)

特种纸中的食品包装纸龙头Table_Summary]。食品包装纸是公司优势拳头产品,2020年占总收入比重约56%,同时是国内食品包装纸细分领域龙头,终端客户为康师傅、统一等大型食品饮料企业,公司依托以创始人为核心的专业团队,以技改研发能力带来行业领先的生产效率,当前新产能跨越式提升,进入新一轮高成长。

特种纸是造纸产业中的“特种兵”,具备高壁垒、自主定价特性。特种纸相对大宗纸品,产品性质为纸基材料,在生产端依赖独特技术和专门制造,对生产定制设备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在下游角度,用途针对性强,各类产品具有独特性能,客户专业化程度高,对定制化要求高,从而带来特种纸在下游有部分自主定价性质,附加值及成本传导能力优越,不受销售半径制约,最终在估值体系同大宗纸品企业不同。

食品包装纸是特纸第一大赛道,长期受益于以纸代塑、国产替代趋势。截至2019年,食品包装纸产品占特种纸总量近26%稳居第一,2011年至2019年市场规模从107.38万吨增长至205.40万吨,CAGR为8.45%,且增速呈加速趋势。特种纸基材料基于原料丰富、易回收降解等特性,未来具备三大驱动力,分别来自愈发频繁临近的限塑禁塑政策、连锁快餐及新式茶饮增长,以及电子、药品包装等领域延伸,仅替代场景具备200-300万吨纸基材料增量需求,是特种纸中的高景气、大空间赛道。

常年ROE行业居首,生产端具备强阿尔法属性。2020年ROE为25.1%,近五年平均ROE约30.5%,持续位居行业首位,高ROA主要由生产形态决定,公司在空间最大并且高景气度的食品包装赛道发力,避免纸机频繁切换改动,生产车速、人均创利明显高于行业。同时,以创始人为核心的工程研发团队具备强技改能力,通过进口二手设备实现降低投入及生产成本,公司在生产端具备强阿尔法属性。

估值接近历史低点,产能跨越式提升打开瓶颈,市场未给新一轮高增长及壁垒合理预期。公司2021年总体在手产能85万吨,食品包装纸产能利用率饱满,格拉辛纸产能持续爬坡。此外,2021年12月,50万吨高端食品包装产能投产,20万吨牛奶液包项目预计23H2投产,公司2021-2024年进入产能集中释放期,订单承接能力获得阶梯式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9/6.96/9.22亿元,同比+26.7%/62.4%/32.4%,对应PE分别为17.1X/10.5X/8.0X,当前估值接近历史低点,从行业比较角度,结合市场一致预期,太阳纸业(002078,股吧)2022年对应PE为8.2X,同期特种纸中仙鹤股份(603733,股吧)对应PE为17.8X,基于强阿尔法属性及高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2022年17X的估值,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产能建设不达预期风险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9.98;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五洲特纸(605007)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