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集团大举增资25亿 舟山LNG接收站资产加速注入新奥股份

2021-12-14 15:29:21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记者 朱玥怡)民营城燃龙头企业新奥系集团公司近日完成大幅增资。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奥集团”)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资本于12月9日发生变更,由50亿元增至75亿元。

12月14日,新奥集团方面回复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此次增资是伴随着业务发展企业正常的增资活动。

新奥集团为一家持股型公司,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由新奥系创始人王玉锁通过廊坊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实施间接控股。企查查信息显示,新奥集团参控股了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新奥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新奥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

新奥系创始于1989年,现已形成贯通下游分销、中游贸易储运、上游生产的清洁能源产业链和涵盖健康、文化、旅游、置业的生命健康产品链,服务范围覆盖27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城市,新奥燃气为国内最大的非国有城市天然气专业运营商。2021年,新奥集团以1436亿元营收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43位,营收规模与排名较上一年有所下滑。

目前新奥系共下辖四家上市公司——新奥股份(600803,股吧)(600803.SH)、新智认知(603869,股吧)(603869.SH)、西藏旅游(600749,股吧)(600749.SH)和新奥能源(02688.HK)。其中在港股上市、从事下游分销业务的新奥能源于2020年9月通过资产重组并入从事上游气源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新奥股份,纳入后者合并范围。王玉锁曾表示,合并之举是为实现上下游整合,提高集团整体产业效益。

王玉锁今年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随着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带动天然气行业市场化发展,新奥已不准备再扩大上游项目的规模,而是可以选择直接从国外进口天然气,且成本更低。

今年下半年以来,新奥系正推动将旗下大型LNG接收站新奥(舟山)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新奥舟山)装入新奥股份。

新奥舟山是首个国家能源局核准的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大型LNG接收站。舟山接收站位于舟山本岛,紧靠长江口,LNG供应可直接覆盖整个华东地区和长江沿线各大省市。一期工程于2018年顺利投产,其二期工程已于2021年6月完工并进入试运行。建设完成后,一、二期工程合计年设计处理能力为500万吨。目前,新奥舟山共拥有四座LNG储罐,储罐规模合计64万立方米(液态)。

股权结构上,新奥舟山目前90%股权由新奥系持有,另外10%的股份在2020年7月由新奥集团转让予一家名为Prism Energy的公司,后者由韩国大型企业SK Inc.持有。据新奥股份的披露,Prism Energy受让新奥舟山股权系为将国际LNG资源通过舟山接收站出口至中国进行销售。

此次交易为新奥股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新奥科技、新奥集团和新奥控股持有的新奥舟山90%股权,目前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新奥舟山从事的 LNG 加注及接收站建设和运营业务属于天然气储存环节,位于天然气产业链的中游。新奥股份就装入新奥舟山表示,交易完成后新奥舟山将成为新奥股份打造天然气产业智能生态的重要支点,可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一体化布局、构建清洁能源新生态。

目前新奥股份业绩表现良好。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奥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96.44亿元,同比增长33.77%;归母净利润为32.11亿元,同比增长156.45%。新奥股份就业绩增长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天然气直销业务、煤炭业务等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此外还受益于公司财务费用减少、投资收益增加。

截至三季度末,新奥股份资产总计1271.84亿元,负债合计832.64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白华兵 校对 刘军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